部门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纵横 > 区域动态 > 部门 正文
重加减乘除也不轻哆来咪发
海曙品质教育新添一根“绿色指挥棒”
海曙新闻网   2013-03-03 20:15

  为引导学校从“育分”到“育人”,海曙区教育局新添了一根“绿色指挥棒”。在对学生进行体质检测的基础上,该区于近日启动了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小三门”课程的教学质量抽测,重点考评学生的综合素质。

  “自启动体质健康测试后,海曙区中小学生的体质有了明显提升。进行‘小三门’的质量抽测,也是进一步传递一个信号:我们希望学生的世界里除了有a、o、e和加减乘除之外,还有哆来咪的旋律和五彩斑斓的色彩。”海曙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音美等课程进行抽测,就是借此引领各校更好地开展素质教育。

  周浩 池瑞辉

  音乐测鉴曲美术测画画

  海曙区2012年小学音乐、美术、信息技术教学质量抽测的三份报告已出炉。报告对全区小学生的音乐、美术、信息技术水平进行了摸底,全面了解这些课程的实效及课堂教学状况。

  “音乐抽测,主要是考查学生的鉴赏能力,比如看学生能否鉴赏已教过的名曲,或者听辨不同乐器的音色、种类、名称。美术并不要求学生绘画技能有多高,主要是了解学生能否运用图像来表情达意。”负责此项调研的海曙区教研室中小学音美教研员俞莉莉说。

  以音乐抽测为例,此次检测对象为六年级段全体学生,参与学生为2823人。调研内容分为三部分,分别为学科测试、学生调查问卷和检测学校师资配备、开课等情况。

  调研结果显示,各检测学校均配有专职音乐教师和音乐专用教室,音乐特色教学情况在全区较普及。15所学校定期开展社团、兴趣小组活动,13所学校有固定的训练项目。各校能开足音乐课程,但是存在音乐特色教学雷同和不均衡的情况,建议多开展符合校情的音乐校本课程教学,如器乐进课堂。

  “美术特色也存在这个问题。大部分学校能根据上级书画比赛要求开展各项的美术活动,但特色教学仅为比赛服务,没有长期、普及的开设相关教学。”俞莉莉说,海曙区的特色教室比较缺乏,有的美术老师是板画专业毕业的,完全可以成立自己的板画工作室,但现有的导向机制并没有把老师的价值最优化。

  引导学校消除正课与副课的偏见

  从调研情况看,学生们普遍喜欢上音乐课、美术课和信息技术课。

  “拿信息技术学科来说,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对信息技术课大多有较浓厚的兴趣,勾选‘一直很喜欢’选项的占86.87%。”中小学信息技术教研员李世喜分析,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学习素养中这是非常珍贵的一部分,我们要保护这种兴趣。

  “但从调查来看,勾选‘以前很喜欢,现在不太喜欢’的占1.74%,这部分学生学习态度的转变很大的可能是因为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不当引起,因此这部分数量的变化应当引起我们的足够关注。”李世喜进一步说。

  在被应试教育禁锢的课堂里,音乐、美术、信息课在不少学校沦为副课的地位,尤其是在期末阶段,被主课占用的现象时有发生。海曙区个别学校也存在这一问题。

  “抽测是对学校素质教育的一种监督,学校的音乐、美术、信息课有没开足课,有没有按教学大纲要求在上,有没有让学生学有所得,通过抽测这些指标都会有所反映。”海曙区教育局分管教育的副局长金莹表示。

  这份抽测报告非常具体,既有整体数据也有个别指标,该局计划召开专题会议将报告发到各校,校领导将从中明晰自己学校的办学现状,尤其是薄弱点,便于他们改进工作。“‘减负’并不是减‘副课’,教育的目的在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而音乐素养、美术素养和信息素养都是综合素质的一种体现,不宜被边缘化,所以我们要引导学校消除正课与副课的偏见,保障这些综合素质课的开展。”金莹说

  据悉,海曙区还将在调研的基础上,完善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学科的教学规范指导意见和学科成绩考核办法,优化教师的教学行为,让学生在学习中获得快乐体验,将兴趣转化为一种能力。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微博对话 共商海曙发展
·户外广告集中整治开始
·百人访谈——智慧城区建设领跑全市
·“学生爱心避护点”救助升级
·海曙建立“行业服务进社区”常态化机制
·海曙将加快中心城区历史街区有机更新步伐
·微博征集海曙新闻网标识
·老三区首推3248套公租房 月租金最低300余元
  焦点·专题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时尚·娱乐
·朝鲜电影首登美国引热议
·刘涛曝丈夫破产抑郁嗑药辛酸史
·开心麻花好笑胜过郭德纲
·艾梅丽·桑德 本·霍华德分获大奖
·赵本山被曝新加坡豪赌
  健康·生活
·中医败火疗法解决春季“四火”
·地中海式饮食生活有利心脏病患者
·用枸杞煲汤应收尾时再放
·儿时人缘好长大更健康
·男人打哈欠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家居·装修
·安静生活 异样和谐的混搭美宅
·居然之家“三包”服务期延至3年
·20平米卧室装修秘籍
·租客年后忙换房 纸家具成家居新宠
·节后家居建材玩“隐形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