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元宵节南塘老街的拥堵,生动反映出市民对传统文化的渴求
[现代金报]海曙该拿什么吸引年轻人留下?
改善居住环境,丰富的教育优势都会让年轻人心动
海曙新闻网   2013-03-04 09:29

  声音

  1

  商业区容易被替代,历史人文优势很难被取代

  建议:抓住海曙的传统特色,发展文化、旅游

  “从元宵节那天南塘老街的拥堵,就能生动地反映出老百姓对传统文化的渴求和海曙发展的优势及不足。”市民吴先生说,元宵节那天天气好又恰逢周末,他就想带着家人去体验下传统闹元宵。“最后,我想到的是南塘老街、鼓楼和月湖。”吴先生说,这三个地方都是在海曙。而他家住高新区已经多年,平时已经不太去海曙购物和吃饭。

  电话中,吴先生颇有感触地说,这说明商业区很容易被替代,不去天一广场,可以去江东世纪东方、鄞州万达等消费,但历史人文优势却真的很难被取代。后来听说,元宵节当天上午,南塘老街停车场内就已停满了私家车。

  “最后,南塘老街元宵灯会的活动主办方只能提前取消元宵节当晚的活动。不过,这依然没有减弱市民对民俗、对老传统的追捧。”无奈之下,吴先生只能放弃去南塘老街,改去鼓楼。后来实在不知道该把车子停在哪里,吴先生一家连鼓楼也没去成,他感到很遗憾。

  热心读者朱先生说:“三市老街是宁波有名的街巷,我们是不是应该恢复它曾经的繁华?”他说,其实对于很多小市民来说,不仅是来老街体验传统文化,生活上也有这个需求,比如来这里买个古老的农具,买张二手的床铺等等。

  网友“宁波朱美燕”是宁波工程学院的副教授。他发表评论说:市府搬迁对海曙不一定是坏事。马路应该不会那么拥挤了吧?可以把更多的空间还给市民和游客。希望对海曙的街区功能定位再进行梳理和清晰,对海曙的经济发展方式再进行探寻与创新,对海曙的社区与街区再进行整治。

  网友“月湖游”:东部新城是城市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不是城市发展的全部。楼再高,路再宽,天一阁、鼓楼、月湖等宁波传统文化也带不走。所以应该抓住特色,继续发展升级核心商圈,发展文化、旅游。

  声音

  2

  海曙常住人口老龄化,该拿什么来吸引年轻人?

  建议:启动旧城改造,充分发挥自己的教育优势

  网友“草原野土狼”发表评论:海曙今后常住人口严重老龄化是肯定的。

  无独有偶。在热线中,家住新芝路的金先生也关注到了这个问题。“我的房子已经有28年了,海曙像我们这样的老房子有很多。大多户型都很小。比如,我们家就只有四五十平方米。”金先生说,这样的房子,几乎无法吸引年轻人居住,很多年轻人会选择到江东、鄞州等地安家落户,“现在我明显感觉到,自己居住的小区已经严重的老龄化了。出门看到的都是老年人,很少看到年轻人。”

  金先生担忧地说,如果长此以往下去,海曙不就真的是老年城了吗?他建议,海曙区应该尽快启动旧城改造,分批改善老住宅小区,从而吸引年轻人入住。

  “海曙有很多好的学校,我这两年都在考虑要不要在海曙买套房子,让孩子上传统名校。”陈女士是海曙人,女儿今年两岁,因为工作原因,她把家安在了鄞州。比来比去,她还是觉得海曙的教育资源最好。去年,陈女士听说,海曙部分名校因为学区划小竟然没有招满,觉得很可惜。“其实,很多学校周围的老房子住的都是老年人,他们家里的孩子早已经长大成人,不需要上小学。”

  她希望,海曙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教育优势,吸引年轻人留在海曙、生活在海曙。

  声音

  3

  如何让老百姓生活得惬意舒适?

  建议:海曙的月湖可以做做文章

  让老百姓生活得惬意的地方,才是好地方。袁先生说,多年前自己参观昆明时,看到在一个广场里有一个钓金鱼的游乐项目,吸引来了人山人海。“就是一个很简单的活动,却让孩子们乐不思蜀。有孩子的地方,那肯定就有家长啊!”袁先生说,举这个例子并不是让天一广场也照搬钓金鱼的项目,这个事情给他了很多启示:我们应该更加人性化地设置一些活动,吸引人气,让大家乐意前来。

  还有,比如杭州的西湖,在天气好的时候,很多人会到西湖边走走,甚至搭个帐篷坐一个下午,那么海曙的月湖要如何吸引更多的游客、居民前来呢?这都是我们要做的文章。

  网友“菜三丰”也在微博上发表自己的观点:欧洲有很多城市经济也很发达,但看不到几幢现代化的高楼,身居其中让人觉得安逸舒适,一个地方管理最重要的价值是给居住的人带来幸福感和归属感,其他都是其次。

  □记者潘慧敏

  稿源: 现代金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社区助力农拆户融入城市生活
·节后返程高峰南站广场区域零事故
·微博对话 共商海曙发展
·户外广告集中整治开始
·百人访谈——智慧城区建设领跑全市
·“学生爱心避护点”救助升级
·海曙建立“行业服务进社区”常态化机制
·微博征集海曙新闻网标识
  焦点·专题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时尚·娱乐
·朝鲜电影首登美国引热议
·刘涛曝丈夫破产抑郁嗑药辛酸史
·开心麻花好笑胜过郭德纲
·艾梅丽·桑德 本·霍华德分获大奖
·赵本山被曝新加坡豪赌
  健康·生活
·中医败火疗法解决春季“四火”
·地中海式饮食生活有利心脏病患者
·用枸杞煲汤应收尾时再放
·儿时人缘好长大更健康
·男人打哈欠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家居·装修
·安静生活 异样和谐的混搭美宅
·居然之家“三包”服务期延至3年
·20平米卧室装修秘籍
·租客年后忙换房 纸家具成家居新宠
·节后家居建材玩“隐形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