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纵横 > 区域动态 > 部门 正文
跨越30年的爱心接力
———海曙消防大队官兵与一位残疾人的故事
海曙新闻网   2013-03-04 09:46

  昨天天气晴朗,消防战士带着蒋玉燕来到南塘老街,让她看看宁波的新变化。(杨璐佳 厉晓杭摄)

  记者厉晓杭 许玉芬 宋佳 通讯员杨璐佳

  昨天上午,同往常一样,海曙消防大队战士来到残疾人蒋玉燕的家“报到”,打扫卫生、洗衣做饭。临近中午,转业的、现役的40余名官兵也陆续赶来,一起为蒋玉燕庆祝60大寿。

  “军民鱼水情似海,爱心接力代代传……”在众人的簇拥下,蒋玉燕唱着自己编写的《谢谢消防官兵的爱》,笑靥如花。

  如同一场接力赛,可这场爱的接力,已整整持续了30年。30年前,海曙消防大队的战士们,主动承担起照顾蒋玉燕的义务。其间,战士换了一批又一批,然而轮椅上的爱心接力,始终没有间断过。

  “你要坚强地活下去,我们来照顾你”

  30年前,风华正茂的蒋玉燕不幸从高楼摔下,双腿失去知觉,相伴多年的爱人亦无法面对,弃她而去。连续的打击,让孤身一人的她选择了轻生。

  海曙消防大队战士的出现,改变了蒋玉燕的命运。“我被人救下后,战士们来看望我,他们的一句承诺,让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坐在轮椅上,蒋玉燕回想往事,唏嘘不已。“战士们拉住我的手说:‘你要坚强地活下去,我们来照顾你。’这句实在话,我终生难忘。”

  战士徐长水第一个站出来,主动承担起照顾蒋玉燕的义务。他和战友们一起,每周定时去蒋玉燕家“报到”,还时不时用自己微薄的津贴为她添置生活用品。

  点滴真情,让蒋玉燕走出了人生的阴霾———

  20多年前,电话是个“奢侈品”,战士们凑钱为她装了电话,方便她随时联系。

  有一次,蒋玉燕不慎被热水烫伤,战士们轮流背着她上医院打针换药、熬汤送饭。

  天气晴好,战士们背着她去室外看看美丽的风景和城市的变化。

  走进蒋玉燕的家,尽管略嫌简陋,却十分整洁,一尘不染。她说:“瘫痪以后,轮椅都用坏10多辆了,可来照顾我的战士一直没断过,尽管有些还叫不出名字。”

  “不管你搬到哪里,我们都会来”

  10多年前,蒋玉燕的老房子面临拆迁,当时临近年关,这可把她愁坏了。蒋玉燕说:“我怕搬得离消防大队太远,战士们不会再来看我。”

  还是一句承诺,让她吃了“定心丸”。战士们说:“阿姨,不管搬到哪里,只要部队在,我们都会来。”此后,战士们又轮流背着她去办理各种手续,还凑钱为她装修位于西湾小区的新房。

  如今,为了照顾好老人,队里形成了几项不成文的制度:每年新兵下队,干部都要带着新战士跟蒋玉燕认亲;逢年过节,都要接蒋阿姨来警营欢度节日;每个双休日,大队团支部都会组织团员轮流为蒋阿姨做好事。

  海曙消防大队参谋郎园园从刚参加工作,便坚持照顾蒋阿姨。一晃六七年过去了,昔日的小姑娘,已经升级做了母亲。请了产假的她,依然念念不忘蒋阿姨,时常抱着孩子去看望她。郎园园说:“照顾蒋阿姨已经成为队里的传统,而蒋阿姨的乐观精神,也深深感染了大家。”

  为了回报社会,从2000年起,蒋玉燕主动做起红娘,为年轻人牵线搭桥。她的“红娘笔记”记录着,她已牵线1800余次,登记结婚的已满60对。其中,为战士牵线成功的也有不少。一提到自己多年的成果,蒋玉燕开心不已。她动情地说:“没有战士们常年累月的帮助,就不会有我现在的安逸生活,大家帮助了我,我也要尽力回报社会。”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公安:念好“三字诀”
·海曙鼓楼沿灯光秀完整首映
·“海曙一定要发扬历史人文优势”
·社区助力农拆户融入城市生活
·节后返程高峰南站广场区域零事故
·微博对话 共商海曙发展
·户外广告集中整治开始
·微博征集海曙新闻网标识
  焦点·专题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时尚·娱乐
·朝鲜电影首登美国引热议
·刘涛曝丈夫破产抑郁嗑药辛酸史
·开心麻花好笑胜过郭德纲
·艾梅丽·桑德 本·霍华德分获大奖
·赵本山被曝新加坡豪赌
  健康·生活
·中医败火疗法解决春季“四火”
·地中海式饮食生活有利心脏病患者
·用枸杞煲汤应收尾时再放
·儿时人缘好长大更健康
·男人打哈欠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家居·装修
·安静生活 异样和谐的混搭美宅
·居然之家“三包”服务期延至3年
·20平米卧室装修秘籍
·租客年后忙换房 纸家具成家居新宠
·节后家居建材玩“隐形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