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快递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民生关注 > 民情快递 正文
江厦街出租车拼客点阻碍交通
交警、运政两部门昨联合整治 业内人士建议采取措施满足拼客需求
海曙新闻网   2013-03-08 10:46

  出租车候客,公交车难靠站。记者徐叶摄

  记者徐叶 通讯员石奇峰

  近日,有多名网友通过微博向本报反映:海曙江厦街浦发银行公交车站经常有出租车长时间候客,公交车有时都无法靠站,对道路通行造成很大影响,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3月6日,海曙交警大队、海曙运政大队对此进行联合整治。

  市民反映:出租车拼客点阻碍交通

  据网友反映,浦发银行公交车站靠近江厦公园这一侧,是“有名”的出租车拼客点,主要是前往镇海方向。每天下午5点多,经常会有出租车在此占了一个车道候客,等到客人坐满一车,才肯离开。而此时,正是晚高峰时段,江厦街上车多人多。这种现象,对道路交通影响很大。

  根据这一反映,3月6日下午4点多,记者来到现场查看。此时,正好有3辆出租车候在公交车站。出租车司机还不断拉客,询问是否有人前往镇海。

  记者看到,由于车道被出租车长时间占用,公交车无法顺利靠站,只能占用机动车道上下客,继而影响其他机动车通行,造成道路拥堵。不仅如此,电动自行车通行也因此受到影响,骑车人只能绕行到机动车道上行驶,给道路通行增添了安全隐患。

  “你说我本来可以顺利通过的,让我去机动车道上绕一下,出了事谁负责?”一名过路的中年女子气愤地告诉记者,已有好几次看到电动自行车绕行时摔倒,非常危险。她也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多次。另一位市民张先生也说:“江厦街本来就比较窄,这个站点停靠的公交车又多,出租车这么做,很添堵。”

  联合执法:两辆出租车被查处

  3月6日,与记者一起到现场查看的还有身着便衣的海曙运政大队工作人员和海曙交警大队民警。在取得违法视频证据后,运政人员对两辆违法出租车进行了现场处罚。其中一辆司机姓杨,将车停下后,先后揽了4名客人坐车,停车候客时间有2分13秒,对多辆公交车停靠造成了影响。

  “正好要回镇海去交接班,顺道带一些客人回去,不至于空跑。”杨师傅说,知道这个点常有去镇海的乘客,所以就来拐一下。

  运政人员告诉他,公交车站位置不允许停车,也不允许临时上下客。随后,运政人员按照规定对其作出罚款400元、记3分的处罚。运政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规定,营运人员一旦被记满15分,需重新学习后才能上岗。

  记者看到,这两辆出租车不仅要受到运政部门的处罚,还要接受交警部门的处罚。在现场,交警对其“不按规定临时停车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违法行为,作出了罚款50元的处罚。

  “针对这种现象,我们会加强巡逻,希望出租车自觉遵守交规,不要到这里来停车候客了。”海曙交警大队民警告诉记者,今年全省首批重点治堵道路宁波有十条,江厦街就是其中一条。而出租车占道停车导致道路拥堵被很多市民诟病,是交警部门治堵重点。

  拼客心声:希望能有两全之策

  看到交警和运政部门对这一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在场的骑车人、行人和公交车司机都很高兴,希望能长期坚持。与此同时,记者也听到了一些需要拼车回家的市民的诉求。

  “能在这里找到出租车,和别人一起拼车回家,真的非常方便。”一名扎马尾辫的年轻妈妈对记者说,她在鄞州工作,家在镇海。一个人打车回家,单程需要60多元,长此以往,难以承受。如果一辆车坐4名乘客,每人收费15元,经济压力会小得多。不仅如此,从鄞州坐公交车到此换乘出租车,比只坐公交车大概可以早半个小时到家,正好能和家人一起吃晚饭。

  “出租车乱停虽然对交通影响很大,但他们也给市民带来了便利。希望有关部门能权衡利弊,想出个两全之策。”在现场,一些要拼车回家的市民纷纷建议。

  业内人士:设立新“点”来疏导

  针对这种情况,宁波市城市客运管理中心出租车科杨科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处罚有章可循,但简单取缔并不合适。满足乘客的需求,改善出租车从业人员的经营环境也不能忽视,否则,执法难,出效果也难。

  宁波市出租汽车协会李秘书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能另外设置一个点,或许能实现三赢。因为在江厦街这个点形成“默契”之前,也出现过其他的点。相信市民和出租车也都能适应。

  而据记者了解,新设置一个点牵涉面广,最大的难点在于能否找到合适的场地和能否实行到位的管理,这需要多部门协调。

  目前海曙交警正在与出租车协会积极沟通,在严查违法行为的同时,希望找到一个较为合理的方式缓解矛盾。市民如果有好的建议,可积极提供。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吴胜武:10年后,居住在海曙会更幸福
·海曙讲堂开课了
·海曙未来发展:商贸创新发展和文化挖掘推广
·企业家建言献策海曙经济
·海曙唱响青春党建之歌
·海曙开通81890志愿服务网
·电影《一生有爱》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
·微博征集海曙新闻网标识
  焦点·专题
·百年老宁波·1900年前的外滩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先知三部曲》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时尚·娱乐
·宋佳不怕“撞”汤唯
·《泰囧》摊上囧事
·《夏洛特烦恼》让你笑着怀旧
·朝鲜电影首登美国引热议
·刘涛曝丈夫破产抑郁嗑药辛酸史
  健康·生活
·婴幼儿奶粉专项管理办法正制定
·中医败火疗法解决春季“四火”
·地中海式饮食生活有利心脏病患者
·用枸杞煲汤应收尾时再放
·儿时人缘好长大更健康
  家居·装修
·调查:节能灯成了行走的污染源
·安静生活 异样和谐的混搭美宅
·居然之家“三包”服务期延至3年
·20平米卧室装修秘籍
·租客年后忙换房 纸家具成家居新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