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内要闻 正文
更安心·更便利·更诚信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透出“三大民生指向”
海曙新闻网   2013-03-11 09:28

  让社会更诚信

  构筑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体系

  诚信,是支撑现代经济的柱石之一。商品造假、金融欺诈……种种商业失信行为,腐蚀社会肌体,甚至让人与人之间都丧失信任。

  本次方案采取一揽子措施,积极构筑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体系,加强政务诚信,力促社会诚信:

  ———推动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逐步纳入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这意味着我国将打造一个覆盖全社会的信用平台,并将分散在各部门的信息实现统一共享,这是信用建设的有效途径。

  ———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这意味着每个人将具有一个崭新的信用代码,这是信用建设的有力保障。

  ———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完善信息网络、金融账户等实名登记制度和现金管理制度。这意味着房产等财产信息更加透明,这是信用建设的基本前提。

  全国信用管理师职业资格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尚和平表示,这是一个关于社会诚信的顶层设计,从而形成“平台”“信息统一”“个人信用代码”“不动产登记”等相互统一的基础架构,将是我国诚信体系建设的一大跨越,具有深远的时代意义。

  “守信得利,失信受罚”。当前,国际上一些国家的个人均具有唯一社会安全号码,其信用记录跟随每个公民一辈子。此次,建立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是一大突破。

  “国无信不立,具备一套完整的诚信体系,也是国家富强、社会和谐的有效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能源环保研究所所长赵立欣表示,“无论是官员,还是老百姓,都一视同仁,该纳入的信息都要纳入。”

  山西皇城相府集团董事长张家胜代表说,构筑诚信体系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要条件,要通过诚信体系的制度化,来塑造诚信环境。

  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社

  国务院将从六个方面转变职能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针对国务院机构职能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六个方面提出措施,明确了职能转变的方向、原则和重点。

  一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减少投资项目审批、减少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减少资质资格许可、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逐步改革工商登记制度等,从体制机制上最大限度地给各类市场主体松绑,激发企业和个人创业的积极性。

  二是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通过逐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重点培育、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建立健全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等措施,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

  三是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通过下放投资审批事项、下放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减少专项转移支付等措施,更好地发挥地方政府贴近基层、就近管理的优势。

  四是优化职能配置,提出三个方面的整合重点,包括整合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土地登记的职责,整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职责等,分别由一个部门承担;整合业务相同或相近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用信息平台等。

  五是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包括强化发展规划制订、经济发展趋势研判、制度机制设计、全局性事项统筹管理、体制改革统筹协调等职能;加强社会管理能力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国务院各部门加强自身改革,大力推进本系统改革。

  六是加强制度建设和依法行政。其中,通过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等措施,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通过完善依法行政的制度、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建立决策评估和纠错制度、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建立健全各项监督制度等措施,加强依法行政。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以党建改进作风 以党建凝聚力量 以党建推动发展
·海曙白云“微循环”畅通民情民意
·海曙为百余家企业代表详解公租房政策
·5321名巾帼志愿者活跃在海曙
·吴胜武:10年后,居住在海曙会更幸福
·海曙讲堂开课了
·海曙未来发展:商贸创新发展和文化挖掘推广
·企业家建言献策海曙经济
  焦点·专题
·冷饭娘和镬洓饭
·百年老宁波·1900年前的外滩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先知三部曲》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时尚·娱乐
·《舞出我人生》迎来更多重量明星
·宋佳不怕“撞”汤唯
·《泰囧》摊上囧事
·《夏洛特烦恼》让你笑着怀旧
·朝鲜电影首登美国引热议
  健康·生活
·雀巢卡夫宜家等知名品牌陷质量门
·婴幼儿奶粉专项管理办法正制定
·中医败火疗法解决春季“四火”
·地中海式饮食生活有利心脏病患者
·用枸杞煲汤应收尾时再放
  家居·装修
·22平小蜗居大智慧 半空式卧室
·调查:节能灯成了行走的污染源
·安静生活 异样和谐的混搭美宅
·居然之家“三包”服务期延至3年
·20平米卧室装修秘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