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快递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民生关注 > 民情快递 正文
鼓楼古朴路牌才设两月又要拆
民政部门:是一单位违规私设的,路牌有国标,规格用色都有讲究
海曙新闻网   2013-03-12 09:29

公园路恢复了老路牌。

这种路名牌属于私设,按规定都要拆除。

  通讯员邓天武 记者陈翔/文 史朵朵/摄

  鼓楼古色古香的新路名牌,才安装两个月,又改回绿底白字的老样子了。

  前天傍晚,细心的市民孟先生路过公园路时,发现了这一现象。

  好好的路名牌,改来改去到底是为了什么?

  昨天,宁波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就向媒体通报了此事。

  原来,路名牌有统一标准,颜色、文字、规格都大有讲究,不是说改就能改的。

  鼓楼古朴路名牌是违规私设的

  鼓楼街区的路牌,是今年年初刚改的。

  当时,鼓楼某单位在鼓楼街区整治过程中,为了与街区的建筑风格相统一,将原先绿底白字的“公园路”路名牌给拆掉了,换了一块新的。

  新的路牌为黑底白字,外观简洁大方,符合鼓楼街区古色古香的统一风格。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巡查时发现了这一情况,进行了叫停。

  “任何单位不得私设路牌,路牌也有自己的统一标准。并且路名路牌的设置是政府行为,路名牌的规格、用色等都必须遵照国家统一标准。”宁波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余锋说。

  余锋说,目前宁波有两种路牌,一种是单杆式,一种是灯箱式。路牌由地名主管部门,也就是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设置,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私设路牌。

  3月7日下午,宁波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会同民政执法支队,恢复了公园路的标准路名牌。

  路名牌不得混用拼音和英文

  余锋还列举了鼓楼区域内几种不规范的路牌形式。

  其中最多的就是拼音与英文混杂。像“公园路GONGYUAN ROAD”,“鼓楼府桥街Gulou Fuqiao Sterrt”,都是不正确的,正确的应该为“公园路GONGYUAN LU”、“鼓楼府桥街Gulou Fuqiao Jie”。

  余锋说,宁波根据国家出台的17733—2008号国标对路牌实行统一管理,路牌以汉语拼音为标准,不得使用英文或外文。

  混乱的路牌容易使群众在辨识上出现误区,在管理、维修上也会出现难以统一的问题。

  余锋说,作为文明城市的验收标准之一,每年国家都会对各个城市的基础设施进行检查,而路牌的规范便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项。

  昨天下午,记者到鼓楼附近走了一圈,发现步行街上还残留着灰色的风向标式路牌。

  路牌上标着“中山公园Zhongshan Park”、“永丰库遗址Yongfengku Site”、“鼓楼府桥街Golou Fuqiao Street”等。按照国标,这些文字显然也有问题。

  “我们还在和鼓楼步行街方面协商,敦促他们尽快规范路名牌的写法。”地名处一位工作人员说。

  路牌绿底为南北走向,蓝底为东西走向

  余锋介绍,根据2008年新的地名标志国家标准,我国实行全国统一的路牌规范,上面三分之二区域标注路名和方向,下面三分之一区域标注拼音。

  其中,南北向或主要呈南北向的道路路牌以绿底白字进行书写制作,对东西向或主要呈东西向的道路路牌以蓝底白字进行制作。

  据了解,宁波中心城区的路名牌已超4000块。余锋说,他们将对不规范的路名牌进行严格查处,同时欢迎热心群众进行举报监督。举报电话:87216844、87215607。

  稿源: 钱江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2013年2月海曙区各街道市容环卫考核情况
·以党建改进作风 以党建凝聚力量 以党建推动发展
·海曙白云“微循环”畅通民情民意
·海曙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增长率居全市"双第一"
·海曙为百余家企业代表详解公租房政策
·5321名巾帼志愿者活跃在海曙
·吴胜武:10年后,居住在海曙会更幸福
·更安心·更便利·更诚信
  焦点·专题
·罩衫、袖笼和假领头
·冷饭娘和镬洓饭
·百年老宁波·1900年前的外滩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邦咯岛记忆
  
·《先知三部曲》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时尚·娱乐
·大片第5续集拉开重口味大战
·《舞出我人生》迎来更多重量明星
·宋佳不怕“撞”汤唯
·《泰囧》摊上囧事
·《夏洛特烦恼》让你笑着怀旧
  健康·生活
·一心两用或效率更高
·雀巢卡夫宜家等知名品牌陷质量门
·婴幼儿奶粉专项管理办法正制定
·中医败火疗法解决春季“四火”
·地中海式饮食生活有利心脏病患者
  家居·装修
·看看家里藏着多少致癌物
·22平小蜗居大智慧 半空式卧室
·调查:节能灯成了行走的污染源
·安静生活 异样和谐的混搭美宅
·居然之家“三包”服务期延至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