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城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甬城新闻 正文
“天一生水”上三层下三层
宁波南站6月装修,9月底基本建成
海曙新闻网   2013-03-14 10:29

  宁波火车东站2010年9月8日启用,已陪伴我们经历了3年的春运。杭甬高铁计划7月1日建成通车,庄桥站和余姚北站两个高铁站将同步试运营。

  但很多宁波人心里,可能更惦记“宁波南站”,这个车站承载了很多人的记忆。

  日夜轰鸣的机器声,南站区域的蓝色围挡,钢结构框架拔地而起,站房主体结构正在一天天“长高”。

  昨天,记者从宁波铁路南站枢纽建设指挥部获悉,6月份南站站房进入装修阶段,9月底南站基本建成,届时南站南广场及4条配套道路将同时启用。□记者薛曹盛制图吴玉涵

  车站造型天一生水

  整个南站区域的总建筑面积有27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是原南站的8倍。

  车站的建筑主体呈流线型,中间高,两侧低。由建筑中央一滴晶莹剔透的水珠幻化而成,随着水珠的扩散形成优美起伏的水纹,最终幻化为“天一生水”的建筑造型。

  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宁波铁路枢纽工程项目部副总工王强说,车站外观的“水珠”造型是一大亮点,今后市民进站一眼就能看到。整个“水珠”东西长50米,宽16米。轮廓采用银白色的装饰铝板,用玻璃幕墙来体现水珠的通透性,在阳光的折射下将熠熠生辉。

  看起来美观,但实施起来难度不小。因为水滴跨度大,而且要兼顾安全性,光设计环节,就邀请了很多专家“把脉”。

  车站布局6层建筑

  宁波南站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是一个6层建筑,建筑高度高达39米,相当于10层楼房。

  地下三层,地上三层。其中,地上一层是站台层,主要由进站大厅、铁路生产生活用房、贵宾候车厅及站台组成;地上二层是高架候车厅和售票大厅;地上三层是商业夹层,可以为旅客提供餐饮、娱乐等服务。

  南站的售票大厅分别位于地上一层和地上二层,一共有4个,今后市民可以就近购票。以前,南站两个候车室面积加起来只有2600多平方米,不如其他同类车站一个候车室的面积。

  地下部分同样有三层。其中地下三层和二层为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站台和站厅层,主要用于旅客进出站和换乘地铁;地下一层为铁路地下集散厅和电房。

  火车站进出线路有2条正线,14条旅客列车到发线。基本站台两座,中间站台6座。

  地上二层进站,地下一层出站

  车站“长大”了,很多旅客担心进出站会不会找不着北。这一点大可放心,新南站采用进出站各行其道的模式,地上二层进站,地下一层出站。

  进站:旅客在地上一层站台层购票后通过自动扶梯到达二层候车大厅候车,已经买好票的旅客可以将车子直接开到二层的高架平台进入候车大厅。乘坐轨道列车的可以直接通过地下集散厅到达地上层购票候车,最后经2层候车厅下到一层站台层乘车离开。

  出站:旅客经由站台乘坐电梯或扶梯下到地下集散厅后,有多种出站方式可以选择,可以再下一层换乘地铁离开,也可以通过集散厅出口直接到达南北广场和地下停车场选择交通工具离开。

  到火车站坐车,就怕拖着重重的行李箱爬楼梯,很多旅客恐怕在宁波东站天桥吃过苦头。新南站二层候车大厅两侧分别有7个通道与站台层相连,每个通道都有楼梯和自动扶梯。在西侧站台还安装电梯,方便旅客上下车。

  稿源: 现代金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海曙公租房申请首日人气旺
·省验收组验收海曙区扶残助残爱心城市创建工作
·海曙:高效投资带动产业转型
·2013年2月海曙区各街道市容环卫考核情况
·以党建改进作风 以党建凝聚力量 以党建推动发展
·宁波市暂住人口达475.05万人
·韩不承认《朝鲜停战协定》失效
  焦点·专题
·罩衫、袖笼和假领头
·冷饭娘和镬洓饭
·百年老宁波·1900年前的外滩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小月@USA(上)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时尚·娱乐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作者去世
·金星方俊互掐 网友质疑做戏
·大片第5续集拉开重口味大战
·《舞出我人生》迎来更多重量明星
·宋佳不怕“撞”汤唯
  健康·生活
·心脏病十大“另类”症状
·爱跷二郎腿 腰痛跟着来
·一心两用或效率更高
·雀巢卡夫宜家等知名品牌陷质量门
·婴幼儿奶粉专项管理办法正制定
  家居·装修
·书中自有黄金屋 小空间家庭办公间
·今年前两月 宁波家具出口涨一成
·看看家里藏着多少致癌物
·22平小蜗居大智慧 半空式卧室
·调查:节能灯成了行走的污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