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际要闻 正文
国际舆论严词批驳安倍质疑东京审判
海曙新闻网   2013-03-14 11:14

  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对记者说,安倍现在称“东京审判不公平”,但1951年日本政府在与美国签署“旧金山和约”时已明确接受了东京审判的结果。事实上,日本野蛮侵略别国并强迫签订不平等条约以及非法占据别国领土才是真正不公平的。

  金珍镐说,日本在处理历史问题时只从自身角度出发,完全不考虑周边国家的感受。安倍在国内右翼势力的怂恿下说出此番言论,这对所有被日本侵略过的国家来说都是巨大的伤害,也将使韩日关系陷入僵局。日本妄想通过国内舆论来影响国际舆论,希望在国际上表现出强国架势,为其下一步的动作做铺垫,谋求长远利益,这是不可能得逞的。

  美国政府就安倍在历史问题上的表态已经多次表达不满。在安倍去年选举获胜时,美国媒体就对其表现出审慎的态度,认为安倍强硬的立场不利于东亚的稳定。因此,此次安倍针对东京审判提出质疑性的看法,是在通过另一方式挑战历史问题和战后国际秩序。(人民日报东京、首尔、华盛顿3月13日电/记者田泓、刘军国、马菲、李博雅)

  >>链 接

  我外交部发言人指出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是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正义审判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表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是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进行的正义审判,其结果构成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础。

  在当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在国会接受质询时称,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是战胜国作出的裁决。他同时称,历史应由历史学家来作评价,政府参与历史问题研究并发表意见可能引发外交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世界特别是亚洲受害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是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进行的正义审判,其结果构成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础。日本国内总有一股势力不甘心接受二战失败的结果,企图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历史不容翻案,正义不容挑战。历史已反复证明,只有尊重历史才能赢得未来。日本只有正视和深刻反省历史,才能搞好同亚洲近邻的关系。(人民日报北京3月13日电/记者王远)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鼓楼近期将重装特色路牌
·海曙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海曙公租房申请首日人气旺
·省验收组验收海曙区扶残助残爱心城市创建工作
·海曙:高效投资带动产业转型
·2013年2月海曙区各街道市容环卫考核情况
·宁波南站9月底基本建成 “天一生水”上三层下三层
·韩不承认《朝鲜停战协定》失效
  焦点·专题
·罩衫、袖笼和假领头
·冷饭娘和镬洓饭
·百年老宁波·1900年前的外滩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小月@USA(上)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时尚·娱乐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作者去世
·金星方俊互掐 网友质疑做戏
·大片第5续集拉开重口味大战
·《舞出我人生》迎来更多重量明星
·宋佳不怕“撞”汤唯
  健康·生活
·心脏病十大“另类”症状
·爱跷二郎腿 腰痛跟着来
·一心两用或效率更高
·雀巢卡夫宜家等知名品牌陷质量门
·婴幼儿奶粉专项管理办法正制定
  家居·装修
·书中自有黄金屋 小空间家庭办公间
·今年前两月 宁波家具出口涨一成
·看看家里藏着多少致癌物
·22平小蜗居大智慧 半空式卧室
·调查:节能灯成了行走的污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