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巷由来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文化脉动 > 街巷由来 正文
老街广仁街
海曙新闻网   2013-03-14 16:55

  方成章

  在宁波老八中的校门前,有一条静静而狭长的老街,它就是广仁街。它最早形成于五代后唐,在宁波众多老街小巷中,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及悠久历史。

  不过,老底子它的街名,并非叫广仁街,而是一度被称之为“白衣寺跟”,据说因为这里原先有一座香火蛮旺的白衣寺,故而取之。这在《鄞县通志》里就有此记载:“广仁街,旧名白衣寺跟,大池头之东西。”有必要讲讲,“大池头”指的是哪里?原来在明清时候,府学前有河渠一直通达白衣寺,河渠上有大桥、李衙桥和启文桥。而这大池头就是大桥头的误读。

  到了宋代,在老街广仁街的中段位置竖立起了一座表彰功德的石牌坊———“广仁坊”。自此,“白衣寺跟”街巷以坊易名了,慢慢地,才有了现在这个颇具亲和力的名字———“广仁街”。可惜的是,在现存的文献资料中,无从查证“牌坊”究竟是因为何人何事而修筑的。

  老底子,在广仁街素有“街北孙家人,街南徐吴姓”的民间说法。街北的孙家,现在仍能找到其踪迹,即广仁街40号墙门,或称孙家巷12号老宅。2003年8月,被公布为宁波市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点。广仁街孙宅,为清晚期传统建筑。孙宅分布面积较广,建筑高大,雕刻精美,既是研究宁波地区晚清建筑风格的实物,又可为研究明清以来甬上望族大姓发展提供参照物据。《鄞县通志》记载:孙家巷旧名孙家弄,孙氏自明万历年间迁居到此,数百年间繁衍生息,渐成大族。孙家的祠堂———纯德堂由于在当时占地极广,气派非凡,故人们尊称孙家人为纯德堂孙氏。

  “(广仁)街南徐吴姓”———清代时,街南边吴氏的崛起给广仁街注入了新的活力。吴氏族人原是在药行街开设木材行,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资财雄甲一方,遂在广仁街南边买地建房,还营建了水榭别院。吴宅高高的马头墙,庭院颇大,并融合了东西方建筑风格,既有对称之美,也有新颖别致之奇。

  而广仁街东南的徐家也是大有来历的。徐家有人在清代位居统辖浙东三府一厅的宁绍台道署之后,人称“道后徐”。徐氏先祖在明洪武年间世袭宁波卫百户之职,后来清兵入关,世事变迁,徐家弟子改习医术,悬壶济世,成了中医世家。徐氏药铺当时在广仁街乃至整个宁波城都是非常有名的。徐氏宅院,即广仁街17-2、3号民宅,2005年4月,被公布为宁波市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点。它是典型传统民居,整体建筑朝南略偏西,共两进。两进房子风格类似,砖木结构,石板铺地,车木栏杆做成菱形,扶手及廊楼板端面皆有雕刻。第一进为三开间硬山式两层楼房,西边一间俗称“登科第”,堂名“燕翼堂”。登科第建筑青砖乌瓦,气宇恢弘,据说是当年徐氏先人高中科甲、荣耀加身的证明。

  老宅整体为三合院式砖木结构2层楼房。大门在东山墙处,梅园式素面门框。主楼三开间、硬山式,面朝南略偏西,石板铺地,檐柱木质方形,柱础方形,前廊楼板下有梁,有雀替,二楼用铁花栏杆。厢房为单开间硬山式楼房,西山墙有砖砌券形窗。

  “白衣寺”历史上曾经几经兴废。仅存的大殿是清光绪十八年重建的,现在一家工厂里,被当做仓库使用。而在民国时期,传奇人物弘一法师(原名李叔同)曾在此短暂驻留,与寺中主持朝夕论道,引来众多文人雅士聆听求教,这也让千年古刹白衣寺再度声名鹊起。

  在广仁街与现在的中山广场之间,还有一栋保存完好的民居,叫“陈禄房”。这里的主人曾是宁波近代工业著名的“三支半烟囱”之一的和丰纱厂老板。

  光阴似箭,老八中已经成为了历史。2008年,宁波八中被李兴贵中学所合并,如今,这里变成了李兴贵中学广仁校区的校址。而上溯清朝年间,“老八中”所在地却是“三一教会学校”的原校址,直到清末,学校才变迁,成了老八中的校址。因此在广仁街一带,当地老宁波都熟知“三一教会学校”。“三一教会学校”是教会教授子弟的地方,曾经和白衣寺同样出名。从“三一教会学校”走出了众多名人,比如:编纂《鄞县通志》的知名学者马瀛都,中国的“奥林匹克之父”王正廷等。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鼓楼近期将重装特色路牌
·海曙区罐头厂桥启动大修
·海曙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海曙公租房申请首日人气旺
·省验收组验收海曙区扶残助残爱心城市创建工作
·海曙:高效投资带动产业转型
·宁波南站9月底基本建成 “天一生水”上三层下三层
·成品油价下调预期升温 民营加油站降价抢市场
  焦点·专题
·罩衫、袖笼和假领头
·冷饭娘和镬洓饭
·百年老宁波·1900年前的外滩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小月@USA(上)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时尚·娱乐
·香港老戏骨江毅辞世 曾演柯镇恶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作者去世
·金星方俊互掐 网友质疑做戏
·大片第5续集拉开重口味大战
·《舞出我人生》迎来更多重量明星
  健康·生活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心脏病十大“另类”症状
·爱跷二郎腿 腰痛跟着来
·一心两用或效率更高
·雀巢卡夫宜家等知名品牌陷质量门
  家居·装修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
·书中自有黄金屋 小空间家庭办公间
·今年前两月 宁波家具出口涨一成
·看看家里藏着多少致癌物
·22平小蜗居大智慧 半空式卧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