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宁波晚报]海曙76个社区将建失独老人照护团队
首家失独老人养老院最迟今年10月开张
海曙新闻网   2013-03-15 11:50

  记者滕华 通讯员毛一波

  昨天,在海曙区2013年居家养老工作会议上,记者获悉,海曙将加大力度照护失独老人,在全区76个社区建立“并肩行”照护团队。同时,正式启动了对失独老人养老院入住对象的摸排了解工作,最迟10月,我市首家失独老人养老院将正式开张。

  主要是带领失独老人“走出去”

  记者了解到,“并肩行”照护团队主要是对失独老人开展专业服务,让失独老人走出精神困境。海曙区敬老协会会长崔德海说,“即使社区里只有两个甚至一个失独老人,我们也将建立这个团队,确保每一个失独老人生活在阳光下。”

  据悉,该服务团队将采用资源融合的方式。对“并肩行”提供的服务方式,崔德海强调说,“这不同于单身俱乐部等团队,不建议组建俱乐部单独活动,要让这些老人融合到其他的团队中,与其他老人共同活动,增加其社会适应性。”

  据悉,海曙区有失独家庭139户,离异60户,共218人。去年8月,海曙区成立了关爱失独老人专业委员会,在海曙区12个社区进行试点,率先探索对失独老人精神上和生活上的关爱工作。崔德海说,通过近半年的试点,他们对如何关爱失独老人的工作已经有了一定的经验,为了能让全区失独老人都能感受到政府和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决定在全区全面推广这项工作。

  关爱失独老人是个“技术活”

  失独老人不同于传统的“三无”老人,他们不仅有养老压力,也承受着巨大的情感损失,那么面对这样特殊的老人,该如何开展关爱呢?在昨天的会议上,新典社区作为失独老人典型示范社区,交流了经验。

  “最重要是对老人的三个关怀:精神上的、生活上的以及特殊情况上的关怀。”新典社区党委书记蔡惠清说。在新典社区,共有9户失独家庭。去年,社区成立了“温馨家园”工作小组,通过一步步细心耐心温馨的工作,渐渐打开了9户老人的心扉。

  “节假日的时候可以多去看望看望老人,有些老人一开始会有排斥心理,那就要通过周边的人了解老人的喜好,再寻找突破口。还可以邀请失独老人积极参加社区各类活动,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蔡惠清一点点地传授着“经验”。“最后,我想说的是,千万不要给失独老人贴上标签,我们要给他们的是关心而不是怜悯,不能刻意地区别对待他们。”

  首家失独养老院有36张床位

  在昨天的会议上,对于宁波市首家失独养老院的筹建工作,也传来了喜讯。“正在进行装修,框架已经完成。”崔德海介绍,“现在活动场地大了,还配备了洗澡间,目前共有36张床位。”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养老院已初步确立了四类对象,并开始向社会征集,分别是失能的失独老人,失能的无子女老人,独生子女残疾的失能老人以及其他特殊情况的困难老人。

  记者获悉,今年海曙区敬老协会还将和区卫生局合作,为老人推出优先就诊卡,两年一次免费基本体检以及建立家庭责任医生制等服务,让老人减少后顾之忧。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76个社区将建“并肩行”服务团队
·海曙21个路口成“中国式过马路”重灾区
·海曙就业服务工作惠及全大市劳动者
·海曙非公经济人士热心光彩事业
·鼓楼近期将重装特色路牌
·海曙区罐头厂桥启动大修
·“文明宁波系列行动”整治出重拳
·成品油价下调预期升温 民营加油站降价抢市场
  焦点·专题
·金银彩绣向全社会招聘策划人才
·月湖畔 古诗社
·老街广仁街
·罩衫、袖笼和假领头
·冷饭娘和镬洓饭
·百年老宁波·1900年前的外滩
小月@USA(上)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时尚·娱乐
·香港老戏骨江毅辞世 曾演柯镇恶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作者去世
·金星方俊互掐 网友质疑做戏
·大片第5续集拉开重口味大战
·《舞出我人生》迎来更多重量明星
  健康·生活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心脏病十大“另类”症状
·爱跷二郎腿 腰痛跟着来
·一心两用或效率更高
·雀巢卡夫宜家等知名品牌陷质量门
  家居·装修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
·书中自有黄金屋 小空间家庭办公间
·今年前两月 宁波家具出口涨一成
·看看家里藏着多少致癌物
·22平小蜗居大智慧 半空式卧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