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海曙天一家园自选物业》后续
[钱江晚报]2527户业主,1531人投票 慈溪城市物业1105票当选
60.6%业主投票,弃权票174张,废票6张 慈溪城市物业得1105票,福尔敦酒店物业得246票
海曙新闻网   2013-03-19 10:03

  2013年3月3日

  慈溪城市物业和宁波福尔敦酒店物业,在天一家园广场上摆摊,现场推介自己。

  2013年3月14日

  全体业主公投开始,志愿者抱着投票箱挨家挨户请业主投票。

  2013年3月18日

  投票结果揭晓,慈溪城市物业入选。

  >>>>纵深

慈溪城市物业海曙分公司负责人紧张地擦汗。

  “天一模式”如何借鉴,业委会两位主任有话说

  这几天,天一家园业委会主任叶向群的电话被打爆了。

  天一家园自选物业的风波,经媒体曝光后,宁波市区不少小区业委会主任打来电话,说想来取经。海曙青林湾东区业委会、江北奥林80小区业委会的负责人,就曾来天一家园取经。

  昨天,记者找到天一家园两个主任,谈谈他们自选物业,有什么经验,有什么不足。

  三个条件

  叶向群说,他们能操作成功,有三个条件:

  ●条件一:小区业主素质普遍较高

  天一家园小区目前住户有2527户,中青年人大多是白领,有律师、记者、政府公务员、教师、会计师等。业主素质普遍较高。

  不少业主自己就是物业、法律等方面行家,在选物业过程中,这些业主出了不少力。

  ●条件二:业委会敢于面对质疑,有牺牲精神

  “业委会服务对象是人,不同的人对服务肯定有不同的理解和标准。”叶向群说,搞小区管理,必然会面对种种质疑和不理解,作为业委会,必须要敢于面对质疑。

  同时,业委会成员自身要有奉献精神。

  “如果抱着谋求个人利益的想法,肯定行不通。只有获得业主充分的信任,才能开展工作。”

  ●条件三:小区公共收入还可以

  叶向群说,天一家园公共部分的收入,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停车位收费。目前天一家园地面上一共有1100个车位;二是经营用房的出租收费;三是小区公共部分的广告收入。

  家底厚了,有了物质基础,才会有人来参选,也才能保证选物业过程中的公共支出。

  四个问题

  天一家园业委会副主任严向红说,选物业这个过程,她们遇到、想到了不少问题,主要有四个:

  ●问题一:业委会成员中没有退休者

  严向红说,现在回想起来,业委会成员中应该有一到两人是退休人员。

  天一家园这一届业委会成员有10名,其中有会计师、律师、建筑工程师、记者、教师等,他们的职业经验,对于业委会的运作提供了很大帮助,职业分布是合理的。可是,不足很快显露出来:大家平时要上班,而自选物业需要极大精力。如有退休人员作为业委会成员,应该会更有效率.

  ●问题二:如何跟第三方机构打交道

  天一家园自选物业过程中引进了第三方机构——物业管理师事务所。但是,怎么样充分发挥第三方的职能,提高效率,但又不失公平?

  “我的意见是,不能完全让第三方来操作。毕竟,宁波这家物业管理师事务所之前也从事的物业行业,他们和物业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因此,在选举的环节中,第三方机构只是作为业务指导。

  在投票过程中,业委会安排15组人员上门,每组3人:一名业主,一名从大红鹰学院抽调的学生志愿者,一名宁波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三人彼此不熟悉,避免了作弊可能。

  ●问题三:优良作风如何传承,“胜利果实”如何保障

  这届业委会工作有了成绩,下一届呢?

  严向红建议,下一届业委会换届时,这一届的三分之一成员能否保留,而不是彻底换掉。

  “我们这届业委会成员,参与过自选物业过程,熟悉流程,能带领下一届业委会少走许多弯路。”

  ●问题四:如何提高业主参与度

  严向红说,自选物业的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报纸、电视、网络上就炒开了。而且,物业企业“竞选时,往每位业主的信箱里投了资料,小区里也挂有宣传横幅。可就在前几天,工作人员上门去请业主投票时,竟还有不少业主说不知道这件事。

  “听到这话,多少都有些伤心。”严向红说,如何进一步提高业主参与度,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稿源: 钱江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81890光明电影院5年放映电影44场
·海曙发布年度3.15消费维权报告
·3·15 法官为你支招
·慈溪市党政代表团来海曙考察社区建设工作
·海曙76个社区将建“并肩行”服务团队
·海曙21个路口成“中国式过马路”重灾区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联合国认定美无人机侵犯巴主权
  焦点·专题
·玉文化博物馆推第三方资金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向全社会招聘策划人才
·月湖畔 古诗社
·老街广仁街
·罩衫、袖笼和假领头
·冷饭娘和镬洓饭
小月@USA(上)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时尚·娱乐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4月11日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名单
·香港老戏骨江毅辞世 曾演柯镇恶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作者去世
·金星方俊互掐 网友质疑做戏
  健康·生活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心脏病十大“另类”症状
·爱跷二郎腿 腰痛跟着来
  家居·装修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
·书中自有黄金屋 小空间家庭办公间
·今年前两月 宁波家具出口涨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