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宁波日报]海曙“锋领工程”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贯彻十八大精神,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系列报道之二
海曙新闻网   2013-03-20 08:59

  3月5日,宁波市党群服务中心“服务月”活动暨锋领海曙之青春党建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海曙区在“锋领工程”为引领积极探索“青春党建”工作,共同打造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基层党建工作中又迈出了新一步。海曙教育“中原海贝”志愿团2003年创建,党员平均年龄31岁,在此次启动仪式上被评为海曙区第二批党员志愿者品牌工作室。中原小学党支部书记许江映说:“我们正在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盟,为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2012年,海曙区还在全市首创党员志愿服务金种子基金,专门扶持区内优秀青年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创建一批优秀服务项目。据统计,全区通过“优秀党员(服务标兵)领衔+党员志愿者主力+其他志愿者加盟”的组建模式,已成立以刘佳芬、胡道林等优秀青年党员名字命名的志愿者品牌工作室150个。青年党员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成为海曙区党建服务的又一时尚。

  拓展服务领域,以绩效带服务

  近年来,海曙区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现实绩效,深入开展“服务员工凝聚人心、服务企业促进发展、服务社会增进和谐”的“三服务”主题实践活动,打造“职工拥护、企业支持、社会拥护”的服务品牌,得到企业普遍认同和支持。

  2月5日,望春街道新星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商圈企业家新春联谊会,21码头海鲜楼、建设银行等20余家企业单位参加。联谊会以“增进友谊、互通信息、党群合力、共图发展”为宗旨,交流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共享企业发展相关信息。据了解,2012年望春街道党工委为宁波英硕建筑节能材料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与民生银行搭建融资平台,融资2000万元。

  天之海大厦的小龚是天一广场一家国企人事经理,去年底曾为新招聘的一批编外人员组织关系发愁。当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通过天一商圈“服务进楼宇”活动寻求帮助,很快商圈综合党委就将这些党员编入了流动党支部。2012年5月,商圈综合党委正式推出“服务进楼宇”活动,开设党务咨询、人才服务等12个服务项目,目前“服务进楼宇”被区委组织部提名为品牌团队服务项目,在全区各商圈推广。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陶宁介绍说:“下步,我们将强化‘绩效党建’理念,完善社区、商圈党组织工作细则,制定出台《商圈(楼宇)服务标准》,进一步加大商圈党建的综合保障力度,使商圈党建有能力开展常态化和精细化的公共服务,实现从浅层次的党员志愿服务到全面高效的公共服务转变。”

  创新服务方法,以智能助服务

  去年底,鼓楼街道和义路商圈党委成立。新年伊始,商圈党委书记李丽就走访了“包片联企”华东医药(宁波)销售有限公司,就公司成立党支部的意愿详细介绍了相关程序,并将此次走访录入海曙区两新组织党建信息系统。现在,像李丽这样的党务工作者已形成习惯,在走访企业前先查看两新组织党建信息系统,走访后将新信息更新至系统,使资源共享工作更有效。

  近年来,海曙区充分运用信息科技手段,探索建成集非公企业党群数据平台、数字楼宇平台、党建智能分析平台于一体的两新组织党建信息系统,使区域党建资源实现“快速定位、一键检索”。依托三维电子地图信息系统录入了全区商务楼宇、楼层、单元信息、企业入驻情况以及公共服务平台等信息,并将全区10个商圈党员服务中心、73个社区党员服务站、28个楼宇党员服务点、41个党员志愿者品牌工作室简介等党建资源同步录入。目前,该系统已被提升为全区智慧城区建设重点项目,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管理领域。

  【记者手记】: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新形势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是基层党组织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近年来,海曙区不断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作为党建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延伸拓展党建服务领域,扎实开展以构建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体系为主要内容的“锋领工程”,探索实践的“优化服务体系以组织强服务、传承服务品牌以青春促服务、拓展服务领域以绩效带服务、创新服务方法以智能助服务”途径,得到了群众的称赞和社会的认可。

  实践证明,基层党组织只有脚踏实地在服务理念创新上下工夫,在拓宽服务领域上下工夫,在增强服务本领上下工夫,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才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3月5日,由市委组织部、市两新工委主办,海曙区委组织部、区两新工委协办,海曙区望春街道党工委承办的“宁波市党群服务中心‘服务月’活动暨锋领海曙之青春党建启动仪式”在新星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举行,30多支党团员志愿服务团队现场义务为居民提供50多项服务。图为志愿者服务活动现场。(见闻 应彬 白洁)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出重拳改善南站周边环境
·81890光明电影院5年放映电影44场
·海曙发布年度3.15消费维权报告
·3·15 法官为你支招
·慈溪市党政代表团来海曙考察社区建设工作
·海曙76个社区将建“并肩行”服务团队
·缴30年养老金最迟21年全拿回 收入越高回本越慢
·调查显韩近半青少年视朝为敌人 若战争愿上战场
  焦点·专题
·玉文化博物馆推第三方资金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向全社会招聘策划人才
·月湖畔 古诗社
·老街广仁街
·罩衫、袖笼和假领头
·冷饭娘和镬洓饭
小月@USA(上)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时尚·娱乐
·传周立波将辞《中国梦想秀》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4月11日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名单
·香港老戏骨江毅辞世 曾演柯镇恶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作者去世
  健康·生活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心脏病十大“另类”症状
  家居·装修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
·书中自有黄金屋 小空间家庭办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