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宁波日报]“六成投票率”折射出了什么?
天一家园小区“公投选物业”留下的思索
海曙新闻网   2013-03-20 09:48

图为计票现场。(黄丽娟 单玉紫枫摄)

  本报记者单玉紫枫黄丽娟

  天一家园小区“公投选物业”留下的思索

  本报记者单玉紫枫黄丽娟

  天一家园小区业主自选物业,前晚终于尘埃落定:慈溪城市物业以50.61%票率当选。记者试图透过纷扰,从另一角度解读天一家园小区的这个“第一次”。

  得票率艰难过半

  前天19时许,记者来到天一家园小区居委会,业委会的成员、街道、社区和区物业办有关人员均已到位,静候当晚的计票。

  19时30分,计票开始。慈溪城市物业一路高歌猛进,得票率遥遥领先,只等最后宣布结果。然而,“尴尬”突然来袭:慈溪城市物业还差7票才能达到小区总户数2527的一半!但此时23个计票箱的选票已全部清空……

  怎么办?票数不过半,此次选举就不具备法律效应,之前所有努力也将付诸东流。

  气氛顿时紧张起来,作为选聘物业顾问的第三方陈哲伟建议启动紧急预案,由工作人员随机拨打那些尚未投票的业主电话,进行电话投票。

  21时10分许,结果终于明朗,业委会叶主任宣布:天一家园总户数2527,收取选票1531张,其中慈溪城巿物业1105票,福尔敦酒店物业246票,弃权174票,废票6票。弃权票归入多数票,慈溪城市物业以50.61%当选。随后,投票结果还将公示一周。

  21时42分,业委会严副主任发布微博公布上述结果。

  一期业主王女士守在电脑前,一直在关注。1531÷2527,一道简单除法计算后,身为会计师的她不禁有些“后怕”:小区总投票率刚刚过了六成!如果不是两家竞选物业得票数实在过于悬殊,那么最终获胜一家要达到得票率过半,就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六成投票,尴尬了谁?

  回望整条选举之路,近两个多月来,街道、区物业办逐层跟进,多家媒体一路跟踪报道。“业委会”一词以前所未有的频率进入了公众视野,甚至一度形成了全城热议“选物业”的氛围。全程关注此事的海曙区物业办科长陈波表示,这正是天一家园小区的优势,而这一优势具有“不可复制性”。

  但这样的“优势”造成的结果是,最后仍有近4成的业主无动于衷!

  志愿者徐阿姨也向记者“吐槽”,她在送选票时其实也吃了不少“闭门羹”,“有业主不耐烦,说随便我们怎么弄,他们不管。还有不少业主压根不想听情况介绍,只为应付我们,随手打了个勾。”

  对此,叶主任自嘲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接着他又针对这“六成投票率”,谈了自己的观点:先说吃“闭门羹”吧,其实有实际原因,有些业主特别是老人,打开家门老是看到陌生的推销员站在门口,久而久之,他就不敢开门了。其次,不能简单地苛求甚至责备业主的投票热情。民主参与意识的形成,既关乎个人素质,也与整个社会的民主氛围有关。所以,业委会应该拿出实际行动,让业主真切感受到“我的小区,我能做主”。

  在场的青林湾业委会主任蔡胜丰却很淡定。当主任两年多,对于部分业主的冷漠,他早已“有所领教”,“上次我们采用书面形式召开了一次业主大会,共分发了3500多份《征求意见表》,可回收率还不到10%。小区10多个信报箱,几乎在每个箱子边能捡到扔掉的表!”

  选票写成“简答题”

  一边是近四成业主未投票,另一边却是投票的业主热情高涨,对新物业寄予厚望。

  前晚,记者作为一名监票员在场围观。23个投票箱依次打开,奇怪的是,很多业主并没有把选票当成选择题,而是认真地做成了“简答题”,把选票当成了与业委会、物业沟通的平台,附上批注,甚至写上了一些要求。

  如155号的卓先生就写道:“提议是好,恐你不做。”164号的谢女士更是连提多条建议,“希望信守承诺,收回网球场和业主活动场地,建立老年活动中心……”

  围观的蔡胜丰越看越激动,笑着说:“鲁迅都说嘛,装睡的人叫不醒。但是以后,醒的人越来越多了,装睡的也就不好意思再装了!”

  业主委员会“抱团”进行时

  此外,蔡胜丰还给记者透露了另一条独家信息,现在海曙联南小区、联北小区、海光新都、丽园馨都等8个小区已联名向海曙区民政局递交了一份《关于要求成立宁波市海曙区业主委员会协会的报告》。“如果这一申请获批,相信会在各小区业委会之间建立一个联系平台,统一‘抱团’,为业主撑腰。”

  记者了解到,所谓业委会协会其实已有先例。早在去年5月,温州鹿城区就在全国首开先河,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协会,并确立了这一组织的法人地位。上周,海曙区物业办相关工作人员,还有部分小区业委会主任也相继前往温州考察取经。“本周五上午,我们还将举行‘业委会顾问团’成立大会,争取以先进的小区业委会带动‘后进’业委会,唤醒‘僵尸’业委会,进行正常履职,维护业主正当权益。”对于未来,蔡胜丰充满信心。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区年轻干部选育再推新机制
·海曙出重拳改善南站周边环境
·81890光明电影院5年放映电影44场
·海曙发布年度3.15消费维权报告
·3·15 法官为你支招
·慈溪市党政代表团来海曙考察社区建设工作
·缴30年养老金最迟21年全拿回 收入越高回本越慢
·调查显韩近半青少年视朝为敌人 若战争愿上战场
  焦点·专题
·玉文化博物馆推第三方资金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向全社会招聘策划人才
·月湖畔 古诗社
·老街广仁街
·罩衫、袖笼和假领头
·冷饭娘和镬洓饭
小月@USA(上)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时尚·娱乐
·传周立波将辞《中国梦想秀》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4月11日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名单
·香港老戏骨江毅辞世 曾演柯镇恶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作者去世
  健康·生活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心脏病十大“另类”症状
  家居·装修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
·书中自有黄金屋 小空间家庭办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