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内要闻 正文
发改委公布发泡餐具解禁理由
海曙新闻网   2013-03-21 15:09

  昨天,五大行业协会与国家发改委相继为发泡餐具重返市场“正名”。

  发改委称解禁有五大原因

  昨天下午,发改委针对发泡餐具解禁一事发布说明,给出了五大解禁理由:

  一是发泡塑料餐具符合国家食品包装用具相关标准。发改委曾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所按国家相关标准进行了检验。实验结果表明,发泡塑料餐具符合《食品包装用聚苯乙烯树脂卫生标准》和《食品包装用聚苯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

  二是使用后可以回收再利用。使用后的发泡餐具通过回收、处理、再利用,可以生产建材、涂料、文具等多种产品,实现资源的再利用。

  三是国际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一直在使用。除中国大陆之外的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如美国、欧盟、日本等,一直在生产和使用发泡餐具,并且还在不断开发发泡餐具的新产品。

  四是可以节约石油资源。发泡餐具质量轻,耗材少,可以降低原料消耗,符合资源节约的方向。

  五是社会环境已经发生变化。随着经济社会进步、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环境保护和城市卫生法规体系的不断健全,随手丢弃垃圾的行为已大幅减少,废弃物回收体系逐步建立,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最初出台禁止发泡餐具使用的环境已发生很大变化,解禁的时机基本成熟。

  发改委方面表示,在决定解禁之前,征求了环保部等多个部门的意见以及协会、专家的意见,各方达成了一致意见。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进行生产许可管理、行业准入、回收体系建设、环境保护和监督执法等相关方面的准备工作,确保实现发泡餐具条目调整的平稳过渡和顺利实施。

  五大协会力挺发泡餐具

  昨天上午,力挺发泡餐具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包装专业委员会、中国包装联合会塑料制品包装委员会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循环经济分会(筹)联合召开“发泡塑料餐具产业政策调整通气会”。

  通气会由中国塑料餐具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李沛生担任主讲。李沛生称,发泡餐具的软化温度为80℃,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并不具备强致癌物质“二噁英”产生所需的200℃以上等条件,且国际上多个机构已实验表明,餐具遇热后释放的聚乙烯二聚体、三聚体并不存在雌激素性质,因此发泡餐具本身安全无害,是绿色包装产品。

  李沛生介绍,已与国家质检总局达成意见,将制定一次性餐具的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还将制定准入条件,支持大型现代化企业、限制小型企业和家庭作坊。一次性餐具行业管理办法和废弃一次性餐具回收再利用管理办法也将出台。李沛生还指出,即便国家禁止发泡餐具进入市场,但2010年底的调查显示,市场上的发泡餐具仍占比超过70%,说明市场有很大需求。他还以上海市的经验为例,称建设发泡餐具回收利用、再资源化体系是可行的;政策放开后也不会造成严重白色污染,“比如火车已全部改成空调车,垃圾无法从车窗向外扔。”

  包装协会驳斥“绿色”说法

  针对中塑协的最新说法,一直与中塑协“唱反调”的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负责人董金狮昨天表示,说发泡餐具为绿色产品没有依据,也没有机构给发泡餐具颁发过绿色产品证书。他引用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工程部部长曹磊的说法称,目前发泡餐具从制造到回收再到循环利用,显然达不到绿色产品的标准。环保部门有关绿色产品的认证目录中根本未收录发泡餐具。董金狮还表示,目前我国的回收体系不健全,尤其是在没有人愿意分拣发泡餐具的情况下,将其从垃圾中分拣出来,人力及财力消耗都很大。

  对于发改委昨天发布的说明,董金狮指出,该说明没有实质性内容和具体计划,在没有明确准入条件和回收的具体措施之前,生产发泡餐具都属违规行为,企业不可盲目生产。

  胡笑红周宇商西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翠柏菜市场20日起正式升级改造
·海曙助力农拆户融入城市生活
·海曙区年轻干部选育再推新机制
·海曙出重拳改善南站周边环境
·81890光明电影院5年放映电影44场
·海曙发布年度3.15消费维权报告
·下月起咪表停车不刷卡将被罚100元
·三个维度看美国经济复苏
  焦点·专题
·玉文化博物馆推第三方资金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向全社会招聘策划人才
·月湖畔 古诗社
·老街广仁街
·罩衫、袖笼和假领头
·冷饭娘和镬洓饭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小月@USA(上)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时尚·娱乐
·传周立波将辞《中国梦想秀》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4月11日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名单
·香港老戏骨江毅辞世 曾演柯镇恶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作者去世
  健康·生活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心脏病十大“另类”症状
  家居·装修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
·书中自有黄金屋 小空间家庭办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