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际要闻 正文
因美国官员批评委内瑞拉大选制度
委内瑞拉暂时取消与美国对话渠道
海曙新闻网   2013-03-22 09:33

  新华社加拉加斯3月20日电(记者梁希之 徐烨)委内瑞拉外长豪亚20日宣布,由于美国官员近日针对委内瑞拉总统选举发表的言论,委内瑞拉政府决定暂时取消去年与美国建立的改善两国关系的对话渠道,但仍然维持同美国的外交和领事关系。

  豪亚说,这一决定是对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近日发表的言论作出的回应。委内瑞拉希望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但必须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进行。豪亚强调,委将依据本国宪法,进行公正透明的总统选举。他同时指责美国企图在委内瑞拉制造不安定局面,希望美方能纠正错误做法,停止干涉委内政。

  据报道,雅各布森上周在接受西班牙《国家报》采访时批评委内瑞拉选举制度,称该国应进行公正、透明的总统选举。

  豪亚当天是在主持对两名前任委驻美外交官的授勋仪式时作上述表态的。3月9日,美政府将这两名外交官驱逐出境,作为对委内瑞拉5日驱逐两名美国武官的报复。

  查韦斯执政期间,委美关系一直紧张,两国自2010年7月以后一直没有互派大使,目前只有临时代办。查韦斯病重前后,美国一直表示寻求改善与委内瑞拉关系。双方于去年下半年建立对话渠道,以改善双边关系。

  委内瑞拉大选胜负难料

  新华社记者徐烨梁希之

  随着委内瑞拉总统选举日期临近,代总统马杜罗和反对党联盟候选人卡普里莱斯的竞选活动也进入白热化。根据最新民调结果,马杜罗目前的支持率大幅领先对手。但分析人士指出,现在距离大选尚有一段时间,且有不少选民仍持观望态度,这意味着选情随时可能发生变化。

  马杜罗领先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本月5日因病去世后,委国家选举委员会宣布于4月14日重新举行总统选举。根据委内瑞拉数据分析公司18日发布的民调结果,马杜罗目前的支持率为49.2%,卡普里莱斯为34.8%。19日发布的另一份民调报告也显示,马杜罗的支持率为53%,卡普里莱斯为35%。

  马杜罗17日下午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开设了专属账号。他在最新发布的几条信息中表示,将忠实履行查韦斯的承诺,继续巩固“玻利瓦尔革命”和社会主义制度,有信心在下月的大选中赢得1000万张选票并获胜。

  卡普里莱斯低调

  相比马杜罗,卡普里莱斯的大选造势活动比较低调。卡普里莱斯11日只派了一名代表替他提交注册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反对党联盟确认候选人前,部分反对党议员甚至提出放弃此次选举,而卡普里莱斯本人也是在考虑了一整天后才同意参选。

  卡普里莱斯连日来奔走于全国各地,面对面地向人们阐释他的政治主张。在各地的集会上,他历数查韦斯政府未兑现的承诺,批评现政府的腐败和低效。卡普里莱斯称自己要首先为穷人服务,因为“富人不需要政府的帮助”。

  “中间派”关键

  分析人士指出,马杜罗在竞选中过多依赖“查韦斯思想”,虽然查韦斯执政14年切实改善了低收入人群的生活,但也显现出不少问题。与此同时,卡普里莱斯的问题在于,他把多数时间用来列举查韦斯政府的不足,但没有明确提出详细的对策。

  虽然马杜罗现在支持率暂时领先,但仍有15%左右的选民持观望态度,投票意向并不明朗,而他们的选票可能将决定选举的最终结果。

  目前来看,无论是马杜罗还是卡普里莱斯,都对这些中间选民缺乏足够吸引力。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中间选民倾向于投票给更有能力解决目前经济社会问题的候选人。因此,任何一方要想赢得大选,必须拿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措施。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3月20日电)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锋领工程”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翠柏菜市场20日起正式升级改造
·海曙助力农拆户融入城市生活
·海曙区年轻干部选育再推新机制
·海曙出重拳改善南站周边环境
·81890光明电影院5年放映电影44场
·下月起咪表停车不刷卡将被罚100元
·发改委公布发泡餐具解禁理由
  焦点·专题
·穿水袖的甬剧来了
·古法再造,延续古籍的生命
·玉文化博物馆推第三方资金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向全社会招聘策划人才
·月湖畔 古诗社
·老街广仁街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小月@USA(上)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时尚·娱乐
·《毒战》首映 大尺度+重口味
·传周立波将辞《中国梦想秀》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4月11日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名单
·香港老戏骨江毅辞世 曾演柯镇恶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