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土人情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文化脉动 > 风土人情 正文
“甬东之悔”典故中的甬东与宁波
海曙新闻网   2013-04-07 16:53

  甬江口

  今日奉化江

  摄影龚国荣

  典故“甬东之悔”的由来

  司马光《资治通鉴》在《晋纪》部分叙述东晋废帝(海西公)时期的历史时,曾讲述北方燕国和秦国的争斗,那时秦国国内不稳定,各种势力和派别分别向世敌燕国乞兵求援,这自然让燕国慕容王族有志之士感到极度惊喜,认为是吞并强敌的绝佳机遇。燕国魏公慕容庾闻讯后,写信给吴王慕容垂和皇甫真说:这是天意,天意不能违背,错过这个机会,不但以后再也不会遇到,而且会给自己带来灭顶灾难。从前吴越争霸,吴王击垮了来犯的越国,把越国置于亡国境地,但他却拒听伍子胥的逆耳忠言,没有及时把越国消灭,而夫差在勾践的奴颜婢膝面前丧失警惕,以致养虎遗患,最后使吴国从此在中国历史上销声匿迹。夫差本人也面临厄难,被勾践安置到越国东鄙的“甬东”去,他在绝望中悔恨不已,尤其觉得无法面对悬挂在姑苏城门上的伍子胥头颅,于是在他高傲而痛悔的内心里涌现出一股无法排遣的“甬东之悔”,就拔剑自刎(也有说是自缢)了。

  所谓典故“甬东之悔”,就是指拥有绝对优势的吴王夫差拒绝贤臣劝谏,一味听信佞臣(伯嚭)的花言巧语,最终落得了可悲的下场。这是个从著名历史故事中提炼出来的典故,与阿拉宁波有着直接的关系,因为当时所指的“甬东”正是宁波的一部分。

  “甬东之悔”的典故,在西晋以后列国纷争背景下被广泛认知,为此当时各国上层政治军事圈子对古代宁波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即使遥远的中原地区也不例外。这个典故无疑也为我们了解早期宁波多了一份可靠的材料。

  《晋纪》接着叙述:燕国吴王慕容垂和皇甫真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接受慕容庾的建议,不久秦国苻坚、王猛等“人中之杰”重新崛起,而且很快地把燕国灭掉,从而为“甬东之悔”又增添了一份新的史料。

  很有意思的是,为《资治通鉴》作注解的是宋末元初宁海籍史学家胡三省,他与文天祥、谢枋得和陆秀夫同为丙辰进士,元朝至元二十一年(1284年)起寄寓在鄞县袁桷(清容)月湖私宅。此时兵荒马乱,他将卷帙浩繁的注本珍藏于袁宅石窖中,才侥幸未被“寇乱”所毁。第二年,书稿全部完成。要知道,他先前已经撰成《资治通鉴广注》九十七卷、论十篇,原稿在杭州沦陷后他流亡新昌时遗失,这是他第二次完成的巨著。

  胡三省在“甬东之悔”条下注释道:《左传》有记载,吴国侵入越国,勾践保于会稽,派人向夫差求和,夫差同意了,没有接受伍子胥的谏诤。其后越国攻入吴国,要将吴王迁居甬东。吴王说:我老了,不能侍奉您君王啦;我悔不听伍子胥的话,害自己陷此绝境,就自缢而死。

  “甬东”究竟在何方

  “甬东”具体在宁波何方,由于历史资料匮乏,长期来很难确认。宁波和舟山方志及有关历史笔记之类曾有一些辨析,可说服力都不是很强。

  成书于春秋末年的《国语》有东汉贾逵的注释,“甬东,越鄙,甬江东也。”认为甬东就在越国的边远地区,甬江的东面。贾逵是西汉著名政论家贾谊的九世孙,东汉经学家、天文学家,学识渊博,撰有《春秋左氏传解诂》、《国语解诂》等。

  甬江发源于四明山麓,一直到镇海口出海为止。今天甬江的概念与古代有所不同:从奉化江和余姚江汇合于宁波市三江口至镇海口的江段才称为甬江。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成立鼓楼商圈工作站 劳动争议调解新探索
·即日起至6月15日 "凯地杯"美丽海曙摄影比赛征稿
·月湖街道拆除临街35处大型违规广告牌
·烧菜流程一览无余 海曙试点“透明厨房”远程监控
·整治"三乱" 白云街道率先服务外包 三年来成效显著
·月湖辖区拟建18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 有建议@海曙月湖
·大小孩子同班上课 混龄教学模式将在区域内试点推广
·海曙出台治堵行动计划 将投放3500辆公共自行车
  焦点·专题
·宁波文化穿上国际范外衣
·柳永与他的《煮海歌》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花岗岩石槽落户宁波博物馆
·四明笔谭:今日南塘老街
·海曙又一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张家界6月起对全球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国家地理野生动物摄影精粹
·初夏度假:“超近”热门海岛推荐
·世界十大“易碎”美景
·“五一”浙江27个旅游景点降价
  时尚·娱乐
·周杰版徐志摩有点俗
·贝克汉姆确认赛季末退役
·央视主播李雨霏炒股被套
·《泰囧》明年有续集
·曝陆贞女主曾是甩饼脸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