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城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甬城新闻 正文
“中国式过马路”昨大整治记者多个路口直击众生相
海曙新闻网   2013-04-25 09:48

  □记者徐叶张颖 王思勤 通讯员张石 翁力军

  昨天,交警部门针对“中国式过马路”开展第3次大规模整治。在经历劝导教育之后,对行人违法行为采取一律严罚的原则。本报派出三路记者直击现场。

  据交警部门介绍,经过这段时间的整治,“中国式过马路”乱象有所缓解,但行人对安全过马路的认识依然存在很多偏差。在大部分人文明通行的同时,却有不少人甚至连红绿灯如何看都存在问题。当然,态度最为关键。被处罚时,依然没有学习之心,光顾面子跟交警较劲就更丢人了。

  埋怨交警不提醒———找借口

  上午7点30分百丈东路与甬港北路交叉口

  4名交警,3名协警,4名志愿者维持这个交叉口的交通秩序,但仍有2人闯红灯被处罚。

  现场执勤的曹警官介绍,上个月,在这个路口,交警一个小时内曾处罚11名闯红灯行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行人都按照信号灯的指示从斑马线上通行。“遵守交通规则本就是市民应该做到的,路口还有志愿者劝导,再闯红灯就不应该了。”市民陈先生说,自己每天经过这个路口,感觉秩序变好了一些。

  7点53分,一名姓滕的男子由南往北过马路,因闯红灯被交警拦下。虽然承认自己闯红灯不对,却抱怨说:“你们可以提前制止我,这样我就不会闯过来了。没提醒就直接处罚,这样的执法我觉得不合适。”

  在交警指出吹哨提醒的情况下,他依然以“马路太吵,没听到哨声”为由替自己狡辩。

  只看车流过马路———坏习惯

  上午7点40分人民路与扬善路交叉口

  未到早高峰时间,车流量小,路口行人不多。不过正因为车少路空,行人对于等待红灯这件事显得有点不耐烦。“看着空荡荡的路,却不能迈上一步,眼睁睁地就这么浪费了一分钟。”余小姐在靠近岗亭的人行道处,踱着小步,甚为焦急。好不容易等到绿灯亮起,急匆匆地过马路。

  记者看到,人民路与扬善路交叉路口车流量不大。当左转信号灯亮起时,就有行人开始蠢蠢欲动,看准机会就冲出去了,想拦都拦不住。

  在不少人眼里,“看车流过马路”成了惯性思维。记者眼瞅着一老奶奶慢悠悠地闯红灯而来,心惊不已。老奶奶却微微一笑:“这不是没车嘛!我年纪大了,没有看灯的习惯。”另外还有一名中学生跑着闯红灯,被路口执勤交警拦下罚了10元。

  江北交警大队的翁警官说,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习惯,直接忽略了红绿灯的存在。其实这样更容易出状况,非常危险。

  志愿者“双语”劝导———显经验

  上午7点50分江厦街与中山东路交叉口

  与天一商圈较近,这个路口的人流量较大。来自海曙望春街道的邱师傅到路口做志愿者已有十几次了。凭他的直觉,基本能分辨出外来务工人员与本地市民。做这个分辨,主要还是决定采用哪种劝导语言,是方言还是普通话。当然,最主要的是要保证有效沟通,有效劝导。

  “在这个路口劝导有一个多月了,感觉行人变化还是有的。”邱师傅说,总的来说大家还是比较文明的,对交通志愿者的态度也不错。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这个路口比较宽,绿灯亮起时行人过人行横道时间稍稍有点紧张,不过很多人都会快步前行。个别走到路中央就亮起红灯的,交警一般也不会处罚。只是提醒他们绿灯闪烁与黄灯闪烁一个道理,如果此时还没进入人行道的话,就不建议过了。

  在现场,也有行人建议能否在人行横道的交通信号灯上都统一安装倒计时灯,这样行人过马路心里就有数多了。

  行人机动车难两全———遇尴尬

  上午8点15分通途路与大闸路交叉口

  此时通途路的车流量已有些下降。相较之下,由西往东方向比较繁忙,因而绿灯通行时间也较长,行人过马路的时间也相对充裕。记者看到,大部分人都比较遵守交通规则。就算有人想闯红灯过马路,只要有人稍微提醒一下,也就放弃了。

  但主干道信号灯设置优越,次干道上的信号灯必定受到影响。路口南北走向的绿灯一般亮25秒,记者从亮灯那一刻起,从一边保护带以正常速度过马路,刚走到对面保护带绿灯转红灯。如果要顺利通过,必须得加快脚步。

  观察了5分钟,当大批行人过马路时,信号灯往往在他们走过一半时就转红了。很多人就被动闯红灯了。

  据交警介绍,与其他路口相比,通途路与大闸路交叉口的行人通过量并不是特别大,因而在信号灯的设置上会更偏向于车流量的需求。

  跟着绿灯斜穿马路———缺学习

  上午8点40分灵桥路与江东南路交叉口

  路口的左转弯箭头灯亮起时,机动车与电动自行车组成的大部队就通行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一名卷发的中年女子也混杂在车流中斜穿过马路。交警提醒后,依然沿着这个四方路口的对角线通行。

  被交警拦下后,要对她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没想到这名女子顿时就“上了火”,认为交警小题大做。在询问为何斜穿马路时,女子的回答令交警感到很吃惊:绿灯亮起了,我跟着绿灯方向走,有什么错?

  在交警耐心讲解如何正确过马路后,女子依然不肯接受处罚,也不愿意和交警一道在路口学习交通规则,只是表示自己下次做到就行了。

  据江东交警大队何警官介绍,其实这种情况并非个例。根据他的观察,在这个路口,每隔10分钟左右,就有人跟着车流斜穿,实在是太危险了。而通过与行人的交流,他发现这些违法者往往对交通规则一知半解,平时又不太注意这方面的学习,问题挺大的。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成立鼓楼商圈工作站 劳动争议调解新探索
·即日起至6月15日 "凯地杯"美丽海曙摄影比赛征稿
·月湖街道拆除临街35处大型违规广告牌
·烧菜流程一览无余 海曙试点“透明厨房”远程监控
·整治"三乱" 白云街道率先服务外包 三年来成效显著
·月湖辖区拟建18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 有建议@海曙月湖
·大小孩子同班上课 混龄教学模式将在区域内试点推广
·海曙出台治堵行动计划 将投放3500辆公共自行车
  焦点·专题
·宁波文化穿上国际范外衣
·柳永与他的《煮海歌》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花岗岩石槽落户宁波博物馆
·四明笔谭:今日南塘老街
·海曙又一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张家界6月起对全球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国家地理野生动物摄影精粹
·初夏度假:“超近”热门海岛推荐
·世界十大“易碎”美景
·“五一”浙江27个旅游景点降价
  时尚·娱乐
·周杰版徐志摩有点俗
·贝克汉姆确认赛季末退役
·央视主播李雨霏炒股被套
·《泰囧》明年有续集
·曝陆贞女主曾是甩饼脸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