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快递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民生关注 > 民情快递 正文
进不了海外学区 维科上院业主愁得睡不着
被划进“名校”学区 梅园社区二手房暴涨20万
业内提醒:学区每年都可能调整,买学区房需谨慎
海曙新闻网   2013-05-01 20:59

  资料图片

  -“宁波城区小学生招生政策出台”后续

  城区小学招生政策中,学区的调整成为这两天网络的焦点。“孩子读书,一件头疼的事情。”昨天,一位年轻的妈妈向记者抱怨。新政,真的是有人担忧有人高兴,有人担心自己孩子报不上心仪的小学,有人一夜之间房产突然增加了几十万。昨天,针对网上和市民集中反映的问题,记者专门进行了调查。

  □记者周阳章萍

  [焦点小区1 ] 维科上院

  花370万买了房子,却划不进海外学区

  海曙外国语学校的招生成为城区招生政策公布以后市民关注的焦点。

  昨天,有网友东论上发帖称:从距离上来说,维科上院几乎是离海曙外国语学校最近的小区,但维科上院的学龄儿童却无法入读家门口的学校,原因在要按户籍迁入时间先后确定录取顺序的规定。

  “我为了孩子读海曙外国语学校,花了370万买了房子。”李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开发商介绍旁边就是海曙外国语学校,所以花了2.6万一平方买了这套房子,现在读不了,这房子市值至少要缩水70万以上。前天晚,他一夜无眠。

  【记者核实】

  海曙外国语学校快“爆棚”了

  昨天,记者针对网友的疑问采访了海曙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答说:海曙外国语学校是海曙区教育局直属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办学规模为每个年级8个班,共72班。

  海曙区教育局在制定2013年小学事业规划和招生政策前已初步测算全区学龄儿童人数。2013年3月7日测算时,海曙外国语学校服务区学龄儿童人数为282人,已超过2005年《宁波市三江片基础教育设施规划》中提出的“小学年龄段的人口比例(千人指标)为72‰”的标准,但学校还是可以接纳。因此在这基础上制定了今年的事业规划和招生政策。

  “但到2013年4月26日,海曙外国语学校服务区学龄儿童人数猛升至341人,小学年龄段的人口比例(千人指标)高达179‰,超出全市平均指标三倍多。”负责人介绍说,“短短几十天,就多了那么多人。”

  无奈海曙区教育局进行专门研究后,决定海曙外国语学校今年一年级停止小班化教学探索,以接纳这341名适龄儿童。

  据了解,维科上院也陆续交付中,届时户籍学生数将有可能再度增长。因此,海曙外国语学校在2013年的招生细则中标注“符合要求的学童数量超过招生计划,按户籍迁入时间先后确定录取顺序”。实质上是对有购买“所谓的海外学区房”的需求群体进行适时提醒。

  [焦点小区2 ] 春江花城

  小学从华泰变成东裕,家长不乐意

  鄞州区的学区划分虽然还没有正式出台,但已暗潮涌动了。最核心的问题在中心城区那几个小学。其中,春江花城的居民对学区这个事情意见最大。

  据了解,春江花城小区在2007年交付使用,原属于鄞州区下应街道,2008年行政区划调整变为中河街道管辖。该小区对应小学近年来频繁调整,其中有两年划到东湖小学,有三年划到了华泰小学,今年要划去东裕小学。有家长们表示应该坚持去年的划分,还是到华泰小学读书。

  【记者核实】

  “借读”的华泰小学实在挤不下了

  前几日,针对家长的反映,作为主管部门的鄞州区中河街道做出了回应:2012年6月,中河街道重新划分了街道内相关小学的学区。具体为:以钱湖北路和四明东路为界,春江花城、盛世天城和公馆6号三小区划到了东裕小学学区。

  也就是说从去年开始,春江花城小区对应的学校就是东裕小学。只不过2012年华泰小学尚有部分空学额,经街道办事处同意上述三小区双证齐全的部分适龄儿童到华泰小学报名入读。

  但是,今年华泰小学连解决本学区内的双证和单证的适龄儿童也存有一定的困难,实在是挤不下了。

  另外,记者从鄞州区教育局还了解到,事实上学区划分的具体内容,各个街道还尚未对外正式公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大家要对学校有信心。鄞州区教育局和街道办事处对东裕小学从教育资金投入、硬件设施改善、小班化办学、优质师资调配等方面均给予了较大的倾斜,学校还作为鄞州幸福教育联盟学校之一,该校的幸福课堂模式也得到了中国教科院专家的认可。

  [焦点小区3 ] 梅园社区

  进了名校学区

  房价每平米涨近5000元

  “租金高、转手快、供不应求”一直是学区房的关键词,甚至在持续调控的阶段,学区房的价格也岿然不动。

  昨天,记者在网上搜下“梅园社区”,还能找到一个40平方,61万的房子,大概每平方15250元。等记者打电话过去问时,中介表示,房东把价格涨到2万一平方,总价要80万。

  “我赶快要把价格去改下,要不然电话都被打爆了。”南天房产中介业务员马香菊说,上个月房东将梅园社区一套40平方的房子委托给她,挂了差不多一个多月都没卖出去,价格也从65万一直下降到64、63、62、61万。如果实际成交的话,估计60万也能拿下来。但前两天,小学招生政策正式出炉后,马香菊一天接了几十个电话要买这套房子。马香菊立马去问房东卖不卖,房东表示价格涨20万,均价从1万5涨到2万每平方,原来房东也知道了这个政策。

  【记者核实】

  业内提醒警惕学区房风险

  每年的3~4月份都是学区房购买高峰期。

  “从我们4月份统计的数据来看,学区房的均价都是在1万7、1万8左右。”南天房产总经理助理薛敏强说。同样地段,如果不是学区房,均价只有1万3左右。宁波学区房比普通房高了四五千元每平方。

  根据海曙区今年小学招生政策,原翰香小学所属的梅园社区和广济中心小学广济街校区所属的桂井社区划归镇明中心小学云石校区。中介马香菊表示,镇明中心小学在宁波小学中的口碑是非常不错的。能读这个小区的学区房都是在2万一平米以上,比如云石小区价格都是2万1以上每平方。所以梅园社区虽然一夜涨了5000每平方,但在学区房里并不是特别离谱的。

  薛敏强认为,单纯靠炒学区房,很难达到资产短期增值的效果。这两年国家的限贷限购政策一直比较严,很多人不具备买房的资格了,所以价格不可能出现大幅度的上涨。而且由于各个学校对学区房的划分会不断调整,就算提前买了学区房,也不代表一定能入读家长心仪的学校。因为报名的生源太多,一些名校不得不每年重新“划线”。如果当年报名的人太多,也有可能被划分到线外。所以对学区房的购买还是需要谨慎。

  稿源: 现代金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成立鼓楼商圈工作站 劳动争议调解新探索
·即日起至6月15日 "凯地杯"美丽海曙摄影比赛征稿
·月湖街道拆除临街35处大型违规广告牌
·烧菜流程一览无余 海曙试点“透明厨房”远程监控
·整治"三乱" 白云街道率先服务外包 三年来成效显著
·月湖辖区拟建18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 有建议@海曙月湖
·大小孩子同班上课 混龄教学模式将在区域内试点推广
·海曙出台治堵行动计划 将投放3500辆公共自行车
  焦点·专题
·宁波文化穿上国际范外衣
·柳永与他的《煮海歌》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花岗岩石槽落户宁波博物馆
·四明笔谭:今日南塘老街
·海曙又一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张家界6月起对全球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国家地理野生动物摄影精粹
·初夏度假:“超近”热门海岛推荐
·世界十大“易碎”美景
·“五一”浙江27个旅游景点降价
  时尚·娱乐
·周杰版徐志摩有点俗
·贝克汉姆确认赛季末退役
·央视主播李雨霏炒股被套
·《泰囧》明年有续集
·曝陆贞女主曾是甩饼脸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