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养生聊天室
喝酒脸红是基因缺陷,练也没用
三种脸红提示健康隐患
海曙新闻网   2012-12-25 11:15

  提起脸红,我们常常会跟情绪联系在一起:兴奋、羞涩、难为情……但你可能不知道,除了映射情绪外,它还有另一个作用,那就是提示你的健康状况。别以为脸色红润就一定是好事,小女孩红扑扑的脸蛋,或许是体内血气充盈的表现;但放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就不是同一回事了。本期《养生聊天室》,记者就教你辨别几种脸红的危险信号。

  脸红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

  生活中,我们常会碰到这样一类人:他们精力旺盛、不畏寒冷,大冬天手脚也是暖和的,稍一活动就会面泛红光。这类人的脸红是自内而外、红黄交错的,被视为健康的表现。中医称之为“血气充盈”,西医的解释是末端血液循环良好,是最典型的生理性脸红。

  除此之外,还有几类脸红状况也是属于生理性的,无须担心:有的人常年居住在高原环境中,身体需要更多的红细胞来携带氧,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高原红”;有的人情绪起伏较大,出现害羞、着急、愤怒、紧张等情绪时就会脸红;还有的人在服用硝苯地平、尼群地平等降压药物时,面部的毛细血管会连同身体其他部位的血管一起扩张,也会出现脸红现象……这些脸红现象都是正常的,对健康没有太大影响。

  反之,病理性的脸红就绝对不能掉以轻心,颈椎移位、阴虚潮热,还有交感神经受刺激等,都会引起一段时间内的脸红。从来不会脸红的人突然出现脸红,尤其要引起警惕。下面就跟大家介绍几种最常见的“非正常脸红”。

  喝酒脸红是基因缺陷,再练也白搭

  对于忙碌的上班族来说,休息日约上三五好友,喝喝酒、吹吹牛,实在是放松身心的美事。推杯换盏间,总有人会面如重枣,没喝几杯就红了脸。朋友们于是揶揄:“喝酒脸红说明代谢快、酒量大,喝多少都不会醉!”真的是这样吗?

  恰恰相反,喝酒脸红非但不代表酒量了得,还是一种基因缺陷的表现。人们喝酒之后,酒精会在消化道内被吸收进入血液。其中,不到10%的酒精会以乙醇的原型由肺部和肾脏排出,剩下的90%则是在肝脏内代谢。酒精首先经乙醇脱氢酶催化,变成乙醛;接着,乙醛在乙醛脱氢酶2的作用下变成乙酸;最后,乙酸就到体内的多个代谢途径中去,变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

  这个过程中,除了乙醇本身具有一定的毒性以外,对身体危害最大的物质就是乙醛了,它会造成DNA的损伤,易产生多种致癌效应。一旦分解乙醛的乙醛脱氢酶2出了问题,乙醛就会大量堆积,使人体表现出脸红的现象。换言之,千万不要相信“酒量是练出来的”这种鬼话,喝酒脸红是基因决定的,再练也是白搭。

 [1] [2] 下一页
  稿源: 现代金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狮丹努总部大楼奠基
·白云庄社区建立党员代表议事制度
·“浙江骄傲”宁波地区广场投票活动举行
·海曙多措并举菜市场面貌焕然一新
·发挥阵地设施作用 实现文化普惠百姓
·“史上最严交规”明年元旦起实施
·灵桥大修后桥面拓宽至六车道
·我国拟立法实行网络身份管理
  焦点·专题
·天一阁展出景德镇陶艺大师作品
·甬剧新戏《安娣》开排
·宁波版《江南style》受网友盛赞
·天一阁受赠《埋马罗氏胜山支谱》
·来天一阁看西泠印社社长的藏书
·韩版《图兰朵》将在甬上演
爱,以“世界末日”的名义
  
·2012十大网络流行词语
·美食也怀旧
·现实生活背后的社会思考
·创意插画设计--中国风喵星人
  时尚·娱乐
·《直通春晚》击碎内定传闻
·《一代宗师》明年1月8日上映
·郭德纲投奔央视蛇年春晚
·姜文加盟侯孝贤的新片《聂隐娘》
·《古惑仔》的壳,《投名状》的核
  健康·生活
·微波炉热菜 千万别包保鲜膜
·喝酒脸红是基因缺陷,练也没用
·补钙大业 都市人拒绝亚健康
·长寿三部曲:搓手、晒背、泡脚
·冬天必吃5种食物 暖身御寒
  家居·装修
·2013“装修大考”标准参照出炉
·曝“100%蚕丝被”蚕丝不到三成
·家居卖场年底促销亮新招
·床榻:文人风度的起居生活中心
·家居成年货市场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