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装修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家居装修 正文
2012家居行业新规新政盘点 消费者盼落实
海曙新闻网   2012-12-26 15:35

  虽然居然之家的成功尝试使北京家居业立刻刮起了一阵家具“以旧换新”风潮,但最终因为物流、人工及回收成本过高等问题,大多数家居卖场仅实行两三个月便戛然而止。

  今年11月1日起,北京正式展开家具“以旧换新”试点工作。消费者只要在5家试点企业购买柜体、沙发、床具、桌椅4大类家具并交送旧家具,可获新家具售价10%的补贴,单件最高补贴1000元。

  对于废旧家具回收问题,此次试点工作专门有2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和1家废料无害化处理企业参与其中。

  对回收的旧家具,可再使用的,将交合法二手家具经营者回收或公益捐赠;不可再使用的全部拆解,最大程度地回收利用,无利用价值拆解废物,按环保要求无害化处理。

  点评

  拉动内需实现双赢

  据市商务委统计,截至11月25日,试点卖场以旧换新家具销售金额已达1.06亿元,占同类家具总销售额的24.2%。而与去年同期相比,试点企业11月销售额增长了10%。

  刘晨表示,家具以旧换新不仅能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增长,也解决了市民处理旧家具的难题,可谓一举两得。

  而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卖场也表示,在试点期内吸取了不少家具以旧换新的宝贵经验,并有意在未来将其推广至全国所有的卖场。

  政策之变·红木家具新国标

  时间:2012年8月1日

  领域:家具

  前世今生

  从弄虚作假到配卡销售

  2006年至今,红木家具普遍涨幅达到5倍,最受追捧的海南黄花梨家具十年上涨幅度更是超过百倍。在利益驱动之下,红木家具市场在几年内迅速壮大。

  不过,随着竞争加剧,价格战成了红木家具市场普遍运用的“战术”,红木家具市场以次充好、掺料作假的现象十分普遍。业内人士表示,有不少作坊式的商家就是利用消费者“不懂行”的弱点,用假料、掺料等方法降低成本,实现高额利润。

  今年8月1日,新版《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出台。

  新国标除了对红木家具的术语、产品命名、产品分类等进行规范定义外,还明确规定红木家具产品必须配备全国统一的产品质量明示卡。

  此外,商品的价格标识规格也应统一,若消费者发现产品“货不对板”,可把明示卡作为申诉和索赔的证据。

  另外,新国标还规定红木家具商家明示收费标准,所有销售商必须提供产品保修、产品退换、超出保修条件及保修期的产品收费条件等相关的售后服务。

  稿源: 法制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人大代表会前“问计”忙
·西河小区率先实现老小区整治新跨越
·海曙对道路反复挖掘说“不”
·狮丹努总部大楼奠基
·“浙江骄傲”宁波地区广场投票活动举行
·市级综合性医院3年内全部开设儿科病房
·全市数万保安将全部持证上岗
·我国拟立法实行网络身份管理
  焦点·专题
·迎新贺岁书画展鼓楼展出
·天一阁展出景德镇陶艺大师作品
·甬剧新戏《安娣》开排
·宁波版《江南style》受网友盛赞
·天一阁受赠《埋马罗氏胜山支谱》
·来天一阁看西泠印社社长的藏书
爱,以“世界末日”的名义
  
·2012十大网络流行词语
·美食也怀旧
·现实生活背后的社会思考
·创意插画设计--中国风喵星人
  时尚·娱乐
·《泰囧》票房超7亿元
·《直通春晚》击碎内定传闻
·《一代宗师》明年1月8日上映
·郭德纲投奔央视蛇年春晚
·姜文加盟侯孝贤的新片《聂隐娘》
  健康·生活
·微波炉热菜 千万别包保鲜膜
·喝酒脸红是基因缺陷,练也没用
·补钙大业 都市人拒绝亚健康
·长寿三部曲:搓手、晒背、泡脚
·冬天必吃5种食物 暖身御寒
  家居·装修
·2012家居行业新规新政盘点
·2013“装修大考”标准参照出炉
·曝“100%蚕丝被”蚕丝不到三成
·家居卖场年底促销亮新招
·床榻:文人风度的起居生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