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内要闻 正文
今年高考,到底变了多少?
名师解读《2013年浙江省普通高考考试说明》
海曙新闻网   2013-02-05 15:02

  作为我省高考命题的主要依据,《2013年浙江省普通高考考试说明》已新鲜出炉。昨日,记者采访获悉,从《考试说明》看,今年高考各科内容、形式、范围变化不大。

  《考试说明》由省教育考试院组织各学科专家,依据教育部新课程考试大纲、浙江省高中新课程相关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和浙江实际编撰,对今年高考浙江卷语文、数学、英语、文综、理综5大科目的考试内容、要求、形式作出具体解释,并以参考样卷的形式给出今年高考试卷的结构模式,包括题型、题量和分值。

  可以说,《浙江省普通高考考试说明》是每年高考的主要风向标,研究《高考说明》,可以从中获悉今年高考各学科试题的变化,难度的大小,以及最后几个月的复习中,考生应该作些什么调整……昨日,本报专门约请效实中学的资深老师就《2013年浙江省普通高考考试说明》内容,对各科目进行解读分析。

  语文:三大变化要注意

  高级教师唐登高

  较之2012年的《考试说明》,2013年依然是稳中稍有变化。“考试性质”“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与2012年的表述一样。主要在“考试内容”这一块,有些表述与2012年不同,需要引起重视。

  第一大变化是在“考试内容”的总说部分。2012年的表述是说考试内容依据《考试大纲》《考试说明》、《学科指导意见》确定内容,2013年则明确了考试内容的范围———《考试大纲》《考试说明》公布的内容,并特意突出了“不超出”《学科指导意见》中规定的必修模块和指定选修模块(IA)的范围。

  这几年浙江省的考试内容在呼应新课改方面都有所兼顾,今年这种表述则强化了与新课改的呼应。新课改的重要特色是选择性、自主性和探究性,《学科指导意见》对这些方面有具体的阐释,今年的高考命题可能会凸现这些特色。所以,在高考的复习中,老师要仔细研究《考试大纲》《考试说明》,尤其要重视研究《浙江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语文学科教学指导意见》,依托课本,明确知识点和能力要求,精心组织复习,让学生心中有底。广大考生要重视五本必修教材、《外国小说欣赏》和《〈论语〉选读》相关知识点和能力点的复习。

  第二大变化是在“考试内容”的“现代文阅读”部分。2012年《考试说明》有“能阅读分析实用类、论述类文本,阅读鉴赏文学类文本”的说明,2013年《考试说明》删掉此句。删除这句话,表述更简洁,对此可以忽略。

  第三大变化是在“考试内容”的“古代诗文阅读”部分开头一句。2012年的表述是“能阅读浅显的古代诗文,理解经典文化论著,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而2013年则表述为“能阅读浅显的古代诗文,正确解读传统文化经典,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正确解读”对学生而言,是更高的能力要求;对评卷者而言,也是评卷的更规范的尺度。评卷时,对于传统文化经典的评析,“言之成理”往往是一个宽泛的尺度;“正确解读”则不一样了,“正确”有确定的是非评判标准,遵循主流社会的价值观。所以复习时,老师应该做好引导工作,要求学生以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来看问题,辩证地分析问题,学生答题时不能口无遮拦、天马行空。

  数学:难度与去年差不多

  高级教师范丽观戴三红

  与2012年相比,今年《考试说明》数学(文,理)中的考试要求和考试内容及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基本没有变化。

  有变化的是理科的“参考试卷”中解答题中的数列题换成概率题。从近三年浙江省的高考试卷考点分布情况分析,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与解三角形、数列、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概率等高中数学主干知识依然是考试的重点,不等式、集合、充要条件、程序框图、三视图、线性规划、复数等知识点考查频率很高。预测2013年高考在发扬前几年命题特色的基础上稳中求新,难度与2012年差不多,体现主干知识重点考,数学概念深入考,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应用。适度打破考试的模式化,解答题所考查的知识点不一定与“参考试卷”一致。

 [1] [2] [3] [4] [5]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视频:政府工作报告
·海曙提升楼宇品质打造“首美城区”
·海曙引导企业传导公益热能
·原鄞奉路淡水产市场迁至路林市场试营业
·鼓楼历史文化街区命名“鼓楼沿”后开街
·海曙居民收入“跑赢”GDP增长
·海曙首月财政收入实现开门红
·海曙开展专项检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焦点·专题
·常逛城隍庙 可识城隍神?
·宁波队实现公益梦想将亮相央视春晚
·吴克群率宁波队向总冠军冲刺
·外国经典中国化 甬剧迎新突破
·天一阁首次“开门”验古籍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赵忠祥因吃饭遭围观愤而离去
·赵本山宣布退出小品舞台
·抗战剧全年走红横店
·第四季《中国达人秀》落幕
·《我是歌手》遭炮轰
  健康·生活
·戴活性炭口罩阻PM2.5颗粒最管用
·过年莫忘给家庭药箱备这些药
·空气净化器对于雾霾天气有作用吗
·提防年货里的“伤肝食物”
·家长应对孩子患“电玩”后遗症
  家居·装修
·2月1日起禁售无证红木家具
·家居卖场春节歇业成惯例
·欧盟提进口木材标准企业表担忧
·家装节后涨价
·部分人造石质量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