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内要闻 正文
今年高考,到底变了多少?
名师解读《2013年浙江省普通高考考试说明》
海曙新闻网   2013-02-05 15:02

  复习建议:

  1.重视通法,夯实基础:对照考试说明,把握自己对每个知识(尤其是主干知识)板块的掌握情况,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查漏补缺,提高复习的针对性;重视数学概念,注重通法通解,巩固基础,从而提高综合解题能力。

  2.重视运算,规范答题:在复习过程中加强数学演算强度,提高运算能力;注意解题的答题规范性,避免不必要失分。

  3.重视小题,强化训练:选择、填空题失分较多的学生,应注意选择、填空题的专项训练,归纳选择填空题的常见策略。

  英语:词汇量没有增加

  高级教师周胜敏

  一、命题范围更加明晰

  《2013年浙江省普通高考考试说明(英语)》“II.考试内容与要求”中第一段话的表述跟前三年有明显变化:“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文化素质的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考试大纲》和本《考试说明》公布的内容范围命题,不超出浙江省教育厅颁布的《浙江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英语学科教学指导意见》中规定的必修模块和指定选修模块(IA)的范围。”同样,“自选模块英语(IB)部分”也指出:“不超出《浙江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英语学科教学指导意见》中规定的自主选修模块(IB)的范围”。虽然浙江的课程改革已经进入到深化阶段,但部分老师对“选修模块I-A、IB”的提法仍不是很熟悉。IA即选修6、选修7,IB即选修8、选修9。本《考试说明》更加明晰地指出了命题范围,让最后4个月的复习更有方向性。

  二、词汇表中取消*记号

  2012年《考试说明》词汇表中对2012年新增词汇作了*标记,2013年要求词汇量仍为2800个左右,没有新增词汇。

  总体上来看,2013年英语高考仍将以“稳定为主”,考纲基本没有变化,这对于正在备考的教师和学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当然,形式不变但内容还会年年创新、稳中求变。因此对于教师和考生来说,猜题和题海战术没有任何意义,如何围绕《考试说明》组织“轻负高效”的复习、梳理和巩固基础知识、提高语言运用能力才是根本之举。

  物理:能力要求和考试内容没有变化

  一级教师陈伟锋

  2013年浙江省普通高考对理科综合(物理部分)的考试能力要求和内容与2012年相比没有发生变化,体现出了2013年在考试能力要求和内容上“稳”的特点。

  一、考查内容与2012年相同,为物理1、物理2、选修3-1、选修3-2和选修3-4五个模块的内容,具体考试范围与内容与2012年相比也没有发生变化。2012年新增加的“电磁振荡与电磁波”主题,仍可能在今年高考中有所体现。实验部分仍为2012年的考试说明中删减“探究碰撞中的不变量”后留下的14个实验。

  考试的能力要求不变,2013年将继续把考查知识和考查能力结合起来,要考查的能力主要包括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实验探究能力五个方面,从2013年的参考样卷来看,具有生产、生活或科学研究背景的实际问题仍会是试题的一个重要来源。

  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也与往年相同,物理为4道单项选择题和3道不定项选择题,2道实验题和3道计算题,总分120分。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视频:政府工作报告
·海曙提升楼宇品质打造“首美城区”
·海曙引导企业传导公益热能
·原鄞奉路淡水产市场迁至路林市场试营业
·鼓楼历史文化街区命名“鼓楼沿”后开街
·海曙居民收入“跑赢”GDP增长
·海曙首月财政收入实现开门红
·海曙开展专项检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焦点·专题
·常逛城隍庙 可识城隍神?
·宁波队实现公益梦想将亮相央视春晚
·吴克群率宁波队向总冠军冲刺
·外国经典中国化 甬剧迎新突破
·天一阁首次“开门”验古籍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赵忠祥因吃饭遭围观愤而离去
·赵本山宣布退出小品舞台
·抗战剧全年走红横店
·第四季《中国达人秀》落幕
·《我是歌手》遭炮轰
  健康·生活
·戴活性炭口罩阻PM2.5颗粒最管用
·过年莫忘给家庭药箱备这些药
·空气净化器对于雾霾天气有作用吗
·提防年货里的“伤肝食物”
·家长应对孩子患“电玩”后遗症
  家居·装修
·2月1日起禁售无证红木家具
·家居卖场春节歇业成惯例
·欧盟提进口木材标准企业表担忧
·家装节后涨价
·部分人造石质量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