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际要闻 正文
叙利亚局势:战场无赢家 和谈难推动
海曙新闻网   2013-02-18 10:20

  叙利亚反对派发起的“机场战役”持续已约一周,但斩获不大;双方在战场上的较量未使格局根本改变。与此同时,围绕叙总统巴沙尔去留等问题,有关方面的态度分歧严重。

  反对派攻机场收获不大

  17日,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围绕阿勒颇多处机场和空军基地的战役仍在持续,其中位于阿勒颇郊区的库伊利斯军用机场、尼尔卜军用机场和阿勒颇国际机场周边都爆发了武装冲突。阿拉伯电视台的画面显示,反政府武装从距离机场较远的地区向机场发射迫击炮,此后政府军使用战机予以还击。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消息,本月12日起,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在阿勒颇开启了“机场战役”,并已宣布占领了阿勒颇东部杰拉哈机场和一个用于保卫阿勒颇机场的军事基地。

  纵观目前的叙利亚战局,反政府武装依旧以游击战为主要作战策略,在暂时占领部分战略据点后即作高调宣传,并在政府军反攻时撤离。根据叙利亚军方确认,目前实际被占领机场仅有塔夫塔纳兹空军基地和卜卡马勒机场两个。由于阿勒颇等北部城市临近土耳其边境,反对派能够直接获得后勤与装备援助,因此在这一地区向政府军发动的攻势较首都大马士革周边更为猛烈。来自多方面的消息显示,“胜利阵线”等极端武装派别在该地区也有着不可小觑的实力,共同对政府军形成挑战。此前,反对派还称控制了位于叙北部的一个大坝及水电站。

  反观首都大马士革,反对派的攻势则显得软弱无力,此前发动的“第三次大马士革总攻”基本上没对城市形成实质性威胁,记者在城内听见的炮声有趋缓之势,而政府方面每天都会有在大马士革郊区成功清剿恐怖分子的消息播发。目前,大马士革居民对于开启政治解决进程充满期待。

  巴沙尔去留争执不下

  叙利亚新闻部长祖阿比16日再次表示,政治解决和民族对话是叙利亚人民走出危机的唯一选择,在巴沙尔提出的政治解决纲领基础下,叙利亚政府愿意为开展对话提供广泛保障。他反驳了反对派关于进行对话是“谎言和幻想”的言论,并坚决反对为对话附加预设条件。与此同时,叙利亚民族和解事务部部长海德尔称,民族对话必须在叙利亚的土地上进行,因为这涉及国家主权和尊严。目前,叙利亚国内反对派已经提出了一些政治和解建议,并且要求在叙利亚国内进行对话。

  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代表卜拉希米17日在开罗表示,由叙反对派“全国联盟”主席哈提卜提出的政治解决方案依然可供执行,国际社会、阿拉伯国家和叙利亚冲突各方应积极合作,推动该方案成功。他还呼吁冲突双方在联合国会面。此前,“全国联盟”声明表示,将会用旨在让巴沙尔下台的新方案代替哈提卜的提案。阿盟秘书长阿拉比透露,19日他将带领多个阿拉伯国家外交负责人组团前往俄罗斯参加阿—俄论坛,并与俄方就叙利亚问题进行磋商。叙利亚之声通讯社的评论称,埃及和科威特等外长将在阿—俄论坛期间说服俄罗斯“放弃”巴沙尔,并且响应民众对变革的期待。

  

 [1] [2] 下一页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栋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人大代表网上值班接待选民
·蛇年春节 海曙城管坚守岗位
·2012年海曙区经济发展亮点回眸
·晨雾中的城市美容师
·翻一翻2012年的“民生账簿”
·14%小学生、13%中学生有心理问题
·油价预计元宵节后上调 汽油将上涨约0.26元/升
·朝鲜执意核试为哪般
  焦点·专题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和你一起做老底子年夜饭
·常逛城隍庙 可识城隍神?
·宁波队实现公益梦想将亮相央视春晚
·吴克群率宁波队向总冠军冲刺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央视重口味段子拉拢网友
·蛇年春节大看点
·赵忠祥因吃饭遭围观愤而离去
·赵本山宣布退出小品舞台
·抗战剧全年走红横店
  健康·生活
·节后最靠谱“收心”法
·春节,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戴活性炭口罩阻PM2.5颗粒最管用
·过年莫忘给家庭药箱备这些药
·空气净化器对于雾霾天气有作用吗
  家居·装修
·红木家具难配齐“身份证”
·初春卧房赶走冬日阴霾
·2月1日起禁售无证红木家具
·家居卖场春节歇业成惯例
·欧盟提进口木材标准企业表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