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际要闻 正文
叙利亚局势:战场无赢家 和谈难推动
海曙新闻网   2013-02-18 10:20

 

  俄罗斯的立场至今没有松动。俄外长拉夫罗夫15日表示,叙反对派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提供一个建设性的协商平台,也没有提出叙利亚未来政治计划,只是一味坚持让巴沙尔下台。他指出,要想解决叙利亚危机,就不要提任何借口和先决条件。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也透露,美国希望俄罗斯对巴沙尔施压,但他认为叙利亚政权崩溃会造成严重后果,叙利亚将变成“第二个阿富汗”。

  伊朗副外长侯赛因16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支持叙利亚政府主导的全面民族对话,并称叙利亚的敌人已经在实施外来战争的路上走进了死胡同,停止暴力、恐怖活动以及对武装分子的援助才是危机的出路。

  目前来看,相关国家与派别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基本没有改变,只是随着叙危机的持续加剧,各方越来越倾向于用政治对话的方式解决危机。然而,目前冲突双方分歧严重,各方不愿让步导致政治进程举步维艰。大马士革的外交人士告诉记者,巴沙尔下台是政府方面完全不可能接受的,虽然国际大环境也在转向推动和谈,但双方在战场上的实力比拼或许才是决定和谈走向的决定性因素。(记者焦翔)

  点评

  贺文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最近,来自叙利亚的消息让人感觉有些扑朔迷离。一方面,长期以来似乎对政治解决方案不感兴趣的叙利亚反对派忽然释放出愿意政治对话的积极信息。另一方面,战场上的形势继续朝着不利于叙政府的方向发展,虽然反对派尚未从根本上撼动叙政府的控制力。

  其实,在看似“战”与“和”的矛盾信息中,始终不变的焦点仍是“巴沙尔的去留”这一纠缠了叙利亚长达23个月的命题。不论是叙反对派的和谈信息和战争攻势,还是北约在土耳其部署“爱国者”导弹及美军透露出的军事干预计划,均指向的是“巴沙尔下台”这一目标,而这又恰恰是叙政府和总统巴沙尔本人最不可能接受的前提。如今,虽然叙政府的处境日益艰难,但仍可依靠俄罗斯、伊朗等国的支持来维系政权。近期,北约向俄罗斯保证,在土耳其部署的“爱国者”导弹并非为军事入侵叙利亚做准备,也不会被用于设立“禁飞区”,这一保证多少让叙利亚政府吃了颗“定心丸”。

  叙利亚的局势发展至今,除非战局出现大扭转,任何一个外部势力单方面发挥作用的空间并不是很大。叙利亚危机如今早已不再是初期简单的政府与反政府力量间的冲突,而成为国内与国际势力互动、教派矛盾与争取地区影响交织的各方势力间的大博弈。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栋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人大代表网上值班接待选民
·蛇年春节 海曙城管坚守岗位
·2012年海曙区经济发展亮点回眸
·晨雾中的城市美容师
·翻一翻2012年的“民生账簿”
·14%小学生、13%中学生有心理问题
·油价预计元宵节后上调 汽油将上涨约0.26元/升
·朝鲜执意核试为哪般
  焦点·专题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和你一起做老底子年夜饭
·常逛城隍庙 可识城隍神?
·宁波队实现公益梦想将亮相央视春晚
·吴克群率宁波队向总冠军冲刺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央视重口味段子拉拢网友
·蛇年春节大看点
·赵忠祥因吃饭遭围观愤而离去
·赵本山宣布退出小品舞台
·抗战剧全年走红横店
  健康·生活
·节后最靠谱“收心”法
·春节,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戴活性炭口罩阻PM2.5颗粒最管用
·过年莫忘给家庭药箱备这些药
·空气净化器对于雾霾天气有作用吗
  家居·装修
·红木家具难配齐“身份证”
·初春卧房赶走冬日阴霾
·2月1日起禁售无证红木家具
·家居卖场春节歇业成惯例
·欧盟提进口木材标准企业表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