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现代金报]海曙,向何处去?
本报联合海曙区发起主题讨论 欢迎拨打87158712 或在新浪微博@现代金报
海曙新闻网   2013-03-01 09:41

  网友116字微博:市府东迁,各区纷建商业广场,海曙未来堪忧

  3分钟后,区长吴胜武回复:如十年无作为,将彻底落后

  海曙区夜景资料图片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老城区往往会面临这样的尴尬:一些旧的优势不断减弱、退化甚至丧失,与新环境、新要求不匹配,这就需要寻找、发现、培育新的优势。

  前两天,宁波网友“老沙鸥”通过一条116字的微博,说起了对海曙未来的担忧。他@了海曙区区长吴胜武。3分钟后,吴胜武给出回应。

  几天时间里,这条微博被网友频繁转发,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讨论。

  “三思三创”的内涵是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海曙区又该怎么思发展创一流呢?城市在迅速发展扩张,老城区的路在哪里?

  今天起,本报开通热线87158712,欢迎读者参与讨论。

  下周二,本报将联合海曙区召开专题讨论会,海曙区政府负责人,海曙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将参与讨论会,我们也将邀请部分读者与网友代表一起参与讨论。

  □记者王颖

  [网帖]

  116字的微博引来网友大讨论

  3分钟后,区长回复

  2月23日晚8点09分,网友“老沙鸥”在新浪微博上发了一条116个字的微博:“随着市政府搬到东部新城;各个区纷纷建立大型商业中心广场;写字楼的分流;而原住民由于拆迁搬走,导致年轻人基本居住到鄞州或者江东,海曙人口相对老龄化;再加上停车交通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海曙区未来的发展,堪忧。@吴胜武007区长,你怎么看?”

  其实,除了网友“老沙鸥”提到的五大海曙面临的问题以外,作为老城区的海曙,区域面积小、人口集聚、可利用的土地更是屈指可数。今年,是市政府提出的有效投资年,海曙可用于投资的土地资源也是面临的一个劣势。

  在网友“老沙鸥”的微博发出3分钟后,海曙区长吴胜武就作出了回应:“你说得有道理,所以要给中央商务区加上智慧的翅膀,要给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加上时尚的翅膀,加快核心商圈升级的步伐和海曙西部开发的力度,还有十年的时间,这十年如果无所作为那就彻底落后了。”

  [连线]

  “因为热爱,所以忧心!”

  期待海曙能把人文当成优势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网友“老沙鸥”。

  “发这条微博,不是一时兴起发的。关于海曙优势这个问题,我已经思考了相当长一段时间。”

  老沙鸥是宁波原住民,父母家在江东,后来搬到鄞州住过一段时间,几年前又住到了海曙。

  “我在3个区都住过。最喜欢的是海曙,海曙的人文气息和文化氛围最吸引我。在海曙生活,很舒服也很休闲。空了到月湖边喝喝茶、在永寿街这样的老街巷散散步都很自在。”“老沙鸥”告诉记者,正是因为热爱,所以忧心。

  海曙本来是宁波的行政中心,接下来,市政府东迁,行政中心的位置将不保。

  从商业来说,以前,天一广场一枝独秀。现在,鄞州万达、江北万达、江东的世纪东方,还有印象城、来福士……“选择越来越多,天一商圈的顾客在分流,一些中高端顾客流失很明显,购买力也在下降。”

  从写字楼来说,以前海曙的写字楼比较集中。现在,南部商务区的写字楼吸引力更大……

  “我觉得,海曙区一些本该做好的事没做好。真正能吸引人的是人文、历史、街区。”老沙鸥直言不讳地说,在海曙一些地方,腾笼换鸟,笼子腾出来了,鸟却没有来,像南塘老街、月湖盛园的日常人流量也不算高。

  他的期待是:海曙能把人文历史作为自己的优势来打造,新旧可以共存,在和义路等区块感受新,更能感受到老底子的旧。比如,以后春光明媚的日子里,大家想出去走走,不是光惦记着东钱湖,而是可以考虑去月湖边走走、喝喝茶。如果能听听一些文化讲座或是小型的露天音乐会,就更赞了。

 [1] [2] 下一页
  稿源: 现代金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微博对话 共商海曙发展
·户外广告集中整治开始
·百人访谈——智慧城区建设领跑全市
·“学生爱心避护点”救助升级
·海曙建立“行业服务进社区”常态化机制
·海曙将加快中心城区历史街区有机更新步伐
·微博征集海曙新闻网标识
·公路边“三化”行动全面铺开
  焦点·专题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时尚·娱乐
·刘涛曝丈夫破产抑郁嗑药辛酸史
·开心麻花好笑胜过郭德纲
·艾梅丽·桑德 本·霍华德分获大奖
·赵本山被曝新加坡豪赌
·孤独周星驰:求求你们叫我星仔
  健康·生活
·地中海式饮食生活有利心脏病患者
·用枸杞煲汤应收尾时再放
·儿时人缘好长大更健康
·男人打哈欠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呼吸雾霾粒子7年后或成肺癌诱因
  家居·装修
·居然之家“三包”服务期延至3年
·20平米卧室装修秘籍
·租客年后忙换房 纸家具成家居新宠
·节后家居建材玩“隐形涨价”
·2013家装行业三大新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