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本报昨联合海曙区政府、海曙区委宣传部举办“海曙未来发展之路”主题讨论会
[现代金报]今后海曙的发展方向集中于商贸创新发展和文化挖掘推广上
海曙新闻网   2013-03-06 09:41

  读者代表海曙再不吸引年轻人就成“老年城”了

  媒体代表海曙要营造具有现代城市功能的江南老城风格

  新华社浙江分社编委郑黎作为媒体代表也参加了讨论。

  “如何发挥海曙独特的文化魅力?”郑黎说,未来海曙的特色应该是逐步恢复营造具有现代城市功能的江南老城风格。

  他说,这么多年海曙既得到了利益也遭到很大的损失,特别是前20年,对于海曙城市的规划布局也有不足。他觉得,海曙要真正营建自身特色城市的特点形象。

  郑黎说,很多人谈了文化问题,文化的核心是唯一性、独特性、排他性,这个问题自己一直关注,海曙在这方面做得不够,缺少高屋建瓴,缺少历史交叉的定位,缺少大局意识。他举了个例子:海曙独特的商贸文化,还有月湖文化带在中国文化历史上占有怎样的位置,又有怎样独特的价值?类似这种研究,海曙区做得还不够。

  政协委员要让大家都知道,海曙能让老百姓生活得幸福

  宁波市政协委员严文武直言:“我觉得,宁波市政府搬迁后,也没有什么不好,关键是走了要留下什么,我觉得要留下‘权利’。”

  他认为,当下,区政府要与市政府商定的事项太多,比如说区里政策规划、财政规划、教育规划等,海曙区都被限制着,有时候“有想法变成了没办法”。所以这个问题,海曙区政府要正视。

  “当我们获取行政权后,就要做好海曙的宣传工作。”严文武说,海曙最大的资源是医疗、教育、传统商业、文化,还有养老也不错,这些都要让大家知道,一辈子在海曙生活是非常不错的。现在老百姓要的是实实在在的生活,“我们就要告诉大家,从生下来一直到老,海曙能让老百姓生活得幸福。”

  另外,他认为,海曙必须要有充分的准备迎接地铁时代的到来,“我很想问,当地铁开通,把人口都集聚在海曙区,海曙区政府有没有考虑如何应对?地铁建成后,各项配套服务该怎么解决?”

  专家学者海曙区的未来首先要保持商贸商业核心区的地位

  方建新博士是宁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副主任,他先指出了一个未来的趋势:东部新城崛起会带走海曙区一部分的商贸商业资源,市场资源、资金、人才也都会分流。他认为,海曙区的未来首先要着力保持商贸商业核心区的地位。

  “现在海曙商贸产业多数是传统商贸,以百货业为主,今后要唱主角的可能是电子商务,如何把百货业和电子商业有机结合,既要有大的商贸公司,又要有电子商务的经营模式。我们现在急需要做的是,降低商品价格,吸引更多的客源,特别是周边和全国各地的客源。”他还认为,“商贸区需要配套设施,而海曙最大的问题就是交通,路窄、车辆多。”

  “我甚至有一个极端建议,中心城区一定范围以内某些区域或某些路段能否限行或禁行非公交的机动车辆,同时完善城市公交,海曙这么小的地方如果公交车非常方便,大家何必要自己开车。这样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改善,空气污染也大大降低。”他还建议着力推进环月湖文化圈的建设,要把月湖、鼓楼联合起来形成文化圈。

  [政府回应]

  海曙区发改局

  局长居鉴:

  就海曙当前的发展阶段,我认为我们属于传统商贸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时期。我们主要的建设、投资是为以后的发展打基础,其中有一些基础设施的投资。

  今年海曙有一些具体措施。比如说老旧楼宇改造。这项工作海曙区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从功能性上把老旧楼宇改造提升,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好的载体。这个改造提升并不是增加电梯和车位,而是通过有效服务实现有效投资。

  海曙区文广局

  局长陈建东:

  实现海曙文化软实力领跑,要做好两点:

  一条是做好中心城区的品牌文化,要把海曙打造成历史文化的寻根之地,特别是围绕老街区老品牌,使分散的隐性历史资源集聚化。

  二是做好海曙的城市休闲旅游资源,发展藏书文化、名人故居、浙东学术文化、商贸文化。今年海曙将继续与旅行社合作推出宁波文化旅游,绘制宁波的手绘地图,编印宁波文化旅游的导游词,与宁波电视台教育频道合作进行海曙历史文化的专题栏目宣传等,总之就是要把海曙的旅游做起来。海曙区既要保留老底子文化,也要赋予新的文化内涵。

  稿源: 现代金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电影《一生有爱》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
·海曙首批公租房计划推出1350套
·海曙公安:念好“三字诀”
·海曙该拿什么吸引年轻人留下?
·海曙鼓楼沿灯光秀完整首映
·“海曙一定要发扬历史人文优势”
·社区助力农拆户融入城市生活
·微博征集海曙新闻网标识
  焦点·专题
·百年老宁波·1900年前的外滩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先知三部曲》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时尚·娱乐
·《泰囧》摊上囧事
·《夏洛特烦恼》让你笑着怀旧
·朝鲜电影首登美国引热议
·刘涛曝丈夫破产抑郁嗑药辛酸史
·开心麻花好笑胜过郭德纲
  健康·生活
·婴幼儿奶粉专项管理办法正制定
·中医败火疗法解决春季“四火”
·地中海式饮食生活有利心脏病患者
·用枸杞煲汤应收尾时再放
·儿时人缘好长大更健康
  家居·装修
·调查:节能灯成了行走的污染源
·安静生活 异样和谐的混搭美宅
·居然之家“三包”服务期延至3年
·20平米卧室装修秘籍
·租客年后忙换房 纸家具成家居新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