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海曙,向何处去?本报记者昨专访海曙区区长吴胜武
[现代金报]10年后,居住在海曙会更幸福
昨天,海曙区区长吴胜武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海曙新闻网   2013-03-07 09:18

  对金报报道中的好点子,吴胜武表示“会吸收并结合到工作中”

  一位网友的担忧,一条区长的回复,引发了一场无数网友和读者的大讨论。3月5日,本报联合海曙区政府、海曙区委宣传部举办的“海曙未来发展之路”专题讨论会,则让我们听到了更多社会各界对于海曙未来发展的声音。

  海曙,向何处去?昨天,本报对海曙区区长吴胜武做了一次长达100多分钟的访谈。区长说,宁波市政府东迁,海曙不必过分担忧;区长说,文化需要时尚的元素,才能有更旺盛的生命力;区长说,让他当导游,游海曙要三天,保证让你不无聊……对于海曙未来的发展,区长说了很多。

  谈

  市府东迁

  虽然有些小失落,但对海曙的影响并不大

  2月23日晚8点09分,宁波网友“老沙鸥”通过一条116字的微博,说起了对海曙未来的担忧。3分钟后,吴胜武给出回应。一个网帖,一个回复,关心着一个区域的发展。

  说起这次“对话”,吴胜武笑着说:“‘老沙鸥’引发了一个话题,把社会各界的目光吸引到海曙的发展上来。我很感谢有这么多人关注海曙的发展。”

  吴胜武认为:“市政府的东迁,虽然有些小失落,但是对海曙的影响并不大。市政府虽然搬走了,少了一个政治中心的头衔,但说海曙政治中心地位消失了,这并不准确,宁波的发展应该是一体的,政治中心应该属于老三区。”不过吴胜武坦言,即使没有市政府的东迁,海曙未来发展也有很多现实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作为老城区的海曙,怎么突破现在的困境?这正是海曙时下在研究的课题。

  “现在,海曙就朝着一个如何突出特色优势的方向在走。”吴胜武说,现在的海曙可以说是面临着黎明前的黑暗,到处都在修路、拆迁、改造,但这个阶段总会过去,“我们会打造和提升几个发展平台,如三江口的天一商圈、海曙西北和西南两个新的商业中心、高铁车站门户区、鄞奉路高端商贸商务区、历史文化街区等,加快速度开发建设和提升改造,能够为未来海曙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我们也会发挥教育、卫生、文化、社区服务等民生服务社会事业各项优势,为未来海曙社会建设提供和谐保障。未来海曙,会坚持四个领跑:现代服务业,文化软实力,智慧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创新。我们会在宁波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说

  旧城改造

  文化需要时尚的元素,才能有更旺盛的生命力

  “旧城改造中是否保留老的东西”是我们采访中一个不得不涉及的话题。吴胜武宁波市8个历史文化街区,有7个在海曙。有人说:我们要传承老的东西,不能有任何的改变。但吴胜武的理解是:“文化需要时尚的元素,才能有更旺盛的生命力。”

  他透露,今年海曙正在研究对城隍庙、秀水街区域的改造,力争让历史文化街区焕发出新的活力。有些东西值得传承,有些东西需要舍弃。“我们需要把值得留下来的东西留下来,发挥更大的作用。”吴胜武说,接下来对于秀水街区的改造,就是希望保留街巷的肌理和现状的建筑,尊重历史原貌,按照动态有机更新的做法改造提升秀水街区。

  “据我了解,海曙很多老房子都是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的,但很多人建议原居民搬进去住,以恢复从前的感觉,这不现实。所谓原汁原味的生活,其实就是当下的生活。现在老百姓住楼房、有车子、有电话才是原汁原味的生活;而不是让人家住在没有抽水马桶、没有空调的老旧房子里。”吴胜武透露,在秀水街区改造时,政府将加大环境改善力度,为现有的居民实施街景改造、增建下水管道、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由于海曙是旧城改造,速度会比较缓慢,但是我们的步子一直没有停下。就像盖房子一样,海曙还需要5年时间去完善各项硬件,再接下去5年,继续把软件内容充实提升好。那时,居住在海曙会更幸福。”

 [1] [2] 下一页
  稿源: 现代金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唱响青春党建之歌
·海曙开通81890志愿服务网
·白云街道首推实事工程广征网友意见
·电影《一生有爱》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
·海曙首批公租房计划推出1350套
·海曙公安:念好“三字诀”
·海曙该拿什么吸引年轻人留下?
·微博征集海曙新闻网标识
  焦点·专题
·百年老宁波·1900年前的外滩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先知三部曲》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时尚·娱乐
·宋佳不怕“撞”汤唯
·《泰囧》摊上囧事
·《夏洛特烦恼》让你笑着怀旧
·朝鲜电影首登美国引热议
·刘涛曝丈夫破产抑郁嗑药辛酸史
  健康·生活
·婴幼儿奶粉专项管理办法正制定
·中医败火疗法解决春季“四火”
·地中海式饮食生活有利心脏病患者
·用枸杞煲汤应收尾时再放
·儿时人缘好长大更健康
  家居·装修
·调查:节能灯成了行走的污染源
·安静生活 异样和谐的混搭美宅
·居然之家“三包”服务期延至3年
·20平米卧室装修秘籍
·租客年后忙换房 纸家具成家居新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