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内要闻 正文
高校学子:在社会实践中探寻最美“中国梦”
海曙新闻网   2013-03-24 17:28

  【编者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国家的梦,也是国人的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2013年3月17日,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为13亿国人再绘“中国梦”,并寄语全国广大青少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这是党对青年的殷殷期盼,这是国家对青年的深深呼唤。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飞扬的青春将是最亮丽的一道风景!为此,中国青年网从即日起推出“青春助力中国梦”系列报道,让我们共同创造出彩人生。

  “青春助力中国梦”系列报道之五

  高校学子:在社会实践中探寻最美“中国梦”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3月24日电(记者毕德鹏 通讯员商艳凯)今年的春天,因为梦想变得无比厚重。3月1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中国梦的诠释,让每个人对中国梦有了更深更清晰的认识。“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在寒意未消的校园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生们正在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细数青年人探寻“中国梦”的脚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中国梦’,买菜的大爷、售货员,还有我们。”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学院学生钟胜兰在社会实践报告中这样写道。在刚刚过去的社会实践活动中,钟胜兰带领身边的同学们走访了十多个社会群体,先后采访了20多人,记录下“60后”、“70后”、“80后”、“90后”的中国梦。

  大学生走村入户,和村民访谈。哈尔滨工业大学供图

  “百姓的真心话就是最美的中国梦”

  民生问题作为十八大报告浓墨书写的内容,自然也是大学生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关注的焦点。普通老百姓对十八大是如何看的?他们对政府又有哪些期盼?带着这些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院“那些化二”、“绽放紫丁香”等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在黑龙江玉泉、四川资阳开展了十八大宣讲行动,先后举行了4场“我眼中的十八大”主题宣讲,累计发放6000余份宣传资料、2000张调查问卷。调查中,同学们了解到,大多数群众关心十八大的召开,对十八大所提到的内容感兴趣,认为十八大与自己的生活密切相关,同时也希望政府严厉打击贪污腐败等。

  实践团成员李硕告诉记者:“纸上得来终觉浅,通过这次简单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我们切身了解到中国最广大农民的真心话。”

  计算机学院任文静带领社会实践团队对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农村合作医疗普及情况和城市住房问题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重点调查,并针对个别地区进行了民生满意度的调查。他们走访了包括清洁工、企业职员、出租车司机、民营企业家等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了解广大群众对热点社会问题的观点和他们对现行政策的理解。

  谈到活动的收获,任文静告诉记者:“与陌生人大胆交流沟通、体会广大基层民众生活中的幸福和辛苦,这次社会实践对每个队员来说都是一次自我突破和灵魂升华。”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锋领工程”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翠柏菜市场20日起正式升级改造
·海曙助力农拆户融入城市生活
·海曙区年轻干部选育再推新机制
·海曙出重拳改善南站周边环境
·81890光明电影院5年放映电影44场
·政府说到就要做到,不能“放空炮”
·今年中考将于6月14日、15日举行
  焦点·专题
·穿水袖的甬剧来了
·古法再造,延续古籍的生命
·玉文化博物馆推第三方资金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向全社会招聘策划人才
·月湖畔 古诗社
·老街广仁街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小月@USA(上)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时尚·娱乐
·《毒战》大尺度+重口味
·传立波辞《中国梦想秀》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名单
·香港老戏骨江毅辞世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