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内要闻 正文
高校学子:在社会实践中探寻最美“中国梦”
海曙新闻网   2013-03-24 17:28

  大学生们在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寻访。哈尔滨工业大学供图

  “施以爱心的援手中国梦就会越来越近”

  远在西藏的雪域高原上,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团委副书记曲拥措姆带领“心暖雪莲开”志愿团的17名大学生志愿者,将募捐到的御寒衣物、书籍和购买的物资送到扎西孤儿院。孩子们高兴的在心愿卡上写下了自己的梦想和愿望:“我要感谢扎西爸爸”、“我想吃果冻”、“我想像大哥哥大姐姐们一样上大学”……看到孩子们朴实的愿望,志愿者们留下了热泪,曲拥措姆抱起身边的孩子,安慰道:“别急,你们的梦想一定会实现的!”

  “看到这些孩子们,我觉得帮助他们实现梦想的信念更坚定了,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行动传递积极向上的能量,也期望孩子们有朝一日能够走出大山,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曲拥措姆对记者说。

  曲拥措姆与西藏孤儿院的孩子在一起。哈尔滨工业大学供图

  2013年情人节对龙小丹来说有特别意义,这天,她没有和其他女孩一样陪伴自己的男朋友,而是选择用鲜花义卖的方式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情人节。

  在家乡江西永新,她和当地志愿者们开展了情人节鲜花义卖活动,一天里就筹集善款7600元,并全部捐献给了永新志愿者协会。谈及这次活动的感受,龙小丹告诉记者:“一想到通过自己的努力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送去帮助,我就觉得很幸福,也希望大家能够加入志愿者的行列,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他人,我们的‘中国梦’就会越来越近!”

  “‘美丽中国’是我们梦想的根基”

  “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在十八大后成为广受关注的“热词”,很多实践团也将目光对准了这一主题。人文学院大一学生于海旭就回到家乡作了一次“松花江水质及其周边生态环境调查”。他先后到吉林市水资源办公室、丰满发电厂了解相关情况,同时也亲自到冬日的松花江畔,通过张贴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倡导人们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绿色家园。他在社会实践报告中写道:“这次活动让我深深体会到了环保不应该只是一句挂在嘴边的口号。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从真正意义上约束自己的行为,从自身做起,感染身边的人,身体力行为保护生态环境作贡献。”

  交通学院2012级道桥三班的全体同学则进行了一次湿地调研。他们在向身边的人宣传保护湿地的过程中,自身也成为活动的受益者:“从一个对湿地一无所知的人,变为一个真正愿意用心去关心湿地、用行动去保护湿地的人,美丽中国是我们梦想的根基”。

  “社会实践让我们走出校门、踏入社会、走进农村,看到幼有所教、老有所养,也看到住房难、就业难的现实问题。我认为大学生就应该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尽全力。”理学院本科生团支书李硕说出了高校学子们的心声。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锋领工程”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翠柏菜市场20日起正式升级改造
·海曙助力农拆户融入城市生活
·海曙区年轻干部选育再推新机制
·海曙出重拳改善南站周边环境
·81890光明电影院5年放映电影44场
·政府说到就要做到,不能“放空炮”
·今年中考将于6月14日、15日举行
  焦点·专题
·穿水袖的甬剧来了
·古法再造,延续古籍的生命
·玉文化博物馆推第三方资金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向全社会招聘策划人才
·月湖畔 古诗社
·老街广仁街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小月@USA(上)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时尚·娱乐
·《毒战》大尺度+重口味
·传立波辞《中国梦想秀》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名单
·香港老戏骨江毅辞世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