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东南商报]人家晃悠是寂寞 他们晃悠是工作
———记海曙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街面案件侦查中队
海曙新闻网   2013-03-25 11:06

  从左至右:宋如浩、朱平军、付明铭、陈军、任宇挺

  这支队伍规模不大:只有5名民警,平均年龄32岁。

  这支队伍气场不强:一件随意的外套,一条牛仔裤;三三两两在街上“漫无目的”地晃悠,是工作常态。

  这支队伍工作不起眼:管的都是像扒窃、拎包、盗窃车内物品、盗窃电动车、盗窃沿街商铺物品的琐碎事。

  这支队伍叫做“街面案件侦查中队”,隶属海曙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正是这支看起来一点都不像刑警的队伍,在这次市公安局开展的“打盗抢保民安”专项行动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记者石承承通讯员朱杰记者王鹏摄

  人物档案

  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组成这支队伍的5名民警。

  

  中队长宋如浩34岁,获得的荣誉很多:省公安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人民警察、连续两届被市公安局聘为破案能手、荣立三等功一次,还多次受到分局的嘉奖。

  

  指导员朱平军49岁,平时主要负责便衣队的管理,荣获多次嘉奖。

  

  探长陈军30岁,微博达人,经常通过微博发布一些反扒小常识。经验丰富,平时多负责对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多次获得嘉奖,也曾被评为优秀党员。

  

  民警付明铭、任宇挺都是25岁,参加工作两年,冲击力十足,接受能力强,不浮躁,肯吃苦。懂电脑,多数时候分析视频的工作由他们来承担,获得过嘉奖。

  再来看看他们办的那些案子,虽然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案”,但和普通市民的关系最为密切。如何破案,同样需要严密的逻辑推理,还得有一查到底的决心。

  破案

  今年3月14日凌晨4点左右,海曙永丰西路的一家蛋糕店被盗,损失不少:电动自行车、保险柜、平板电脑、消费券、顾客存放在店里的消费卡、现金等,总价值4万余元。

  付明铭负责查看这起案件发生前后的监控,包括店里的和周边路面的。

  查监控是个体力活,要眼睛不眨地盯着看。很快,视频中出现了4个模糊的身影。视频清晰度不够,只能辨别出大致体貌特征,要凭这点线索抓人,远远不够。

  整队人凑到一起,“头脑风暴”迅速展开:“这伙人作案时是爬窗进去的,年纪应该不会很大”、“从现场看,没有使用专业的工具,应该是新手”。

  一边大伙儿商讨着案情,一边的监控视频还在播放中,一幅画面引起了付明铭的注意:一辆出租车在案发现场附近的路面调了个头。

  “嫌疑人拿着那么多东西,很有可能打车离开。”付明铭赶紧把这个线索告诉陈军。

 [1] [2] 下一页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中医中药进社区服务获百姓青睐
·海曙“锋领工程”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翠柏菜市场20日起正式升级改造
·海曙助力农拆户融入城市生活
·海曙区年轻干部选育再推新机制
·海曙出重拳改善南站周边环境
·81890光明电影院5年放映电影44场
·政府说到就要做到,不能“放空炮”
  焦点·专题
·穿水袖的甬剧来了
·延续古籍的生命
·玉文化馆推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招聘策划人才
·月湖畔 古诗社
·老街广仁街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小月美国游记:@USA之签证篇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时尚·娱乐
·《毒战》大尺度重口味
·《让熊猫飞》海报揭幕
·传立波辞《梦想秀》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