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东南商报]人家晃悠是寂寞 他们晃悠是工作
———记海曙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街面案件侦查中队
海曙新闻网   2013-03-25 11:06

  “GPS定位!”很快,陈军找到了画面出现的这辆出租车和司机。

  宋如浩和付明铭一起找到了这名司机。司机印象深刻:当天凌晨4点打车的是两个少年,十六七岁的样子,态度谨慎,有点异样,付钱速度很快,在镇海庄市城乡接合部下车。

  没有更好的办法,民警只能和便衣队队员一起,在附近的网吧、台球房、出租房等重点区域“游荡”。这一守就是4天。

  直到最后一天晚上8点多,宋如浩的手机响了。

  “有一个和监控画面里的嫌疑人相似的人出现了,但不是很确定,怎么办?”

  “再等等,如果真是他们几个,应该会碰头的。”

  “又来了几个,应该就是监控里的那几个人。”“抓!”宋如浩一声令下。

  等把犯罪嫌疑人带回队里,已经是深夜12点多。来不及休息,宋如浩和陈军就坐进了审讯室。面对摆在眼前证据,犯罪嫌疑人很快就交代了犯罪事实。

  “大概就半个小时。”宋如浩说,这算是快的,有时候犯罪嫌疑人嘴硬,僵持上几个小时才打开突破口。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还有另外4名同伙在镇海庄市的一家宾馆。待民警敲开房门进去,屋里的几人都还是睡眼惺忪。

  至此,一个专门盗窃沿街店铺的犯罪团伙被一网打尽。

  追逃

  今年2月25日,刚过完元宵节,宋如浩和付明铭就踏上了“追逃”路。

  案子发生在去年6月2日早上,市民傅女士在海曙高塘菜市场买菜时,挂在脖子上的一根项链被抢,价值8000余元。

  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娴熟:尾随傅女士到菜市场,趁其不备,一人抱住傅女士的腿,转移她的注意力,一人趁机用剪拉的方式将项链抢走。

  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去年7月18日,民警在江北常洪隧道停车场附近的一处暂住房和江北一家娱乐场所内将犯罪嫌疑人赵某和刘某抓获。

  赵某和刘某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供述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李某躲在台州路桥区。去年7月25日,李某在台州路桥区丁岙村的一处暂住房内落网。

  在很多人看来,案件侦破至此,应该可以告一段落了。但一直还没有落网的另外3名嫌疑人,却一直记挂在中队民警们的心头。

  宋如浩说,这3名犯罪嫌疑人此前都没有前科,给抓捕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追逃”过程并不顺利。其中两人都是河南商丘人。宋如浩和付明铭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赶到嫌疑人家中却扑了个空。家人说,他们平时在外打工,并不常回来。

  “只能做家属的思想工作。”一说就是好几个小时。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家属蛮配合。

  有一个细节给宋如浩留下了深刻印象: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是湖南恩施人,他的父亲退休前曾是当地派出所的一名民警。直到警察找上门来,他才知道自己的儿子犯了事。

  这次“追逃”虽然并不是一帆风顺,但效果不错:宋如浩他们驱车1500公里从恩施赶回宁波没几天,3名犯罪嫌疑人就都来队里自首了。

  那么在工作之余,他们还会凑在一起做些什么?

  5个人经常会聚在一起吃饭、唱歌;每年会组织几次爬山活动,有时也会利用双休日,带上各自的家属去东钱湖骑自行车。不过,这样惬意的日子不多,大多数时候他们得在审讯室里和犯罪嫌疑人一起过周末。

  宋如浩用两个词来形容队里的氛围:简单,有话不藏在心里;活泼,年轻民警找女朋友什么的,都爱帮着出谋划策,把把关。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中医中药进社区服务获百姓青睐
·海曙“锋领工程”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翠柏菜市场20日起正式升级改造
·海曙助力农拆户融入城市生活
·海曙区年轻干部选育再推新机制
·海曙出重拳改善南站周边环境
·81890光明电影院5年放映电影44场
·政府说到就要做到,不能“放空炮”
  焦点·专题
·穿水袖的甬剧来了
·延续古籍的生命
·玉文化馆推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招聘策划人才
·月湖畔 古诗社
·老街广仁街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小月美国游记:@USA之签证篇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时尚·娱乐
·《毒战》大尺度重口味
·《让熊猫飞》海报揭幕
·传立波辞《梦想秀》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