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文化脉动 > 文化活动 正文
青团 吃的是味道 尝的是回忆
海曙新闻网   2013-03-26 13:57

  宁波赵大有食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袁志伟介绍说,如今“赵大有”批量生产的青团都采取“熟包”法:糯米粉加上青艾粉,用少许沸水拌匀,上锅蒸熟,然后反复揉搓,搓成长条,摘成面团,逐个按扁,涂抹上少许芝麻油,包入豆沙馅,捏拢收口,揉成圆球,一个碧绿可口的青团就做好了。

  为什么和面要用沸水来拌米粉?袁志伟说,这是做青团的诀窍,这样做出来的青团才会口感绵软细腻,不粘牙。“过去人们的食品少,自己做的和街上卖的青团都是大个头的,一个有一二百克重,现在可选择的甜食多了,青团的个头也越做越迷你,一个只有50克左右。”

  据介绍,老百姓家里自制的青团,多采取“生包”的方法:把艾草洗干净用水焯一下,这样能去掉苦涩味,然后加点水,用家用的搅拌机打碎就可以得到艾草汁了。把糯米粉调好,加入艾草汁和成面团,里面包入豆沙馅。

  青团的馅因人而异,可以是豆沙,也可以包入芝麻馅、黄豆馅,同样芳香可口,还有的地方用鲜肉做馅,咸口味的青团也有着别样的味道。青团包好后上火蒸,出笼时用毛刷将熟菜油或芝麻油均匀地刷在团子的表面,然后放凉就可以吃了。

  还有的人家喜欢在生青团表面粘上一层米粒,蒸熟以后表面白茸茸的米粒间透着隐隐绿色,看上去很特别,吃起来口感也不错。

  禁忌

  老人小孩莫贪食

  青团虽好,但不是人人适合。据专家介绍,老年人和小孩要少吃青团。因为制作青团的主要材料是糯米,这是一种比较难消化的食品。老年人和小孩的消化功能都不好,吃青团可能加重消化系统的负担。

  胰腺炎和胃炎患者也不要吃青团,因为青团中的糯米会导致这些炎症复发或病情恶化。现在的青团还添加了大量的糖,糖尿病患者也要禁食青团。此外,有胆囊炎、胆结石的患者也不宜食用青团,可能会因为消化不良而加重病情。

  吃青团最好先加热后食用,因为青团中的糯米冷却后容易反生,极不利于消化,而且其中的营养结构也会被破坏;最好与竹笋或马兰头一起吃,这些食物在一起吃可以加快青团的消化和营养的吸收;绝对不要和肥肉混吃,糯米这样的难消化食品如果与油脂混杂在一起会加重肠胃负担,极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最好食用一些有助于消化的食品,如山楂等,因为这些食品可以减少肠胃消化青团等糯米食品的消化负担,也有利于青团在体内的吸收。

  传说

  李秀成吃青团逃生

  传说有一年清明节,太平天国将领李秀成被清兵追捕,附近耕田的一位农民上前帮忙,将李秀成化装成农民模样,与自己一起耕地。没有抓到李秀成,清兵并未善罢甘休,于是在村里添兵设岗,每一个出村人都要接受检查,防止他们给李秀成带吃的东西。

  回家后,那位农民在思索带什么东西给李秀成吃时,一脚踩在一丛艾草上,滑了一跤,爬起来时只见手上、膝盖上都染上了绿莹莹的颜色。他顿时计上心头,连忙采了些艾草回家洗净煮烂挤汁,揉进糯米粉内,做成一只只米团子。他把青溜溜的团子放在青草里,混过村口的哨兵。李秀成吃了青团,觉得又香又糯且不粘牙。天黑后,他绕过清兵哨卡安全返回大本营。后来,李秀成下令太平军都要学会做青团,以御敌自保。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将写字教学列入新学期课程 期待"手写"收复失地
·海曙“人才之家”实现全区企业人才服务全覆盖
·四类紧缺型高级人才将获1千至5千元补贴 快捷酒店突查
·约谈制助住户自行拆除违章搭建 社区QQ群 便民又贴心
·海曙启动2013年社区换届选举 将建新型社区管理体制
·党建科学化:海曙"锋领工程"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中医中药服务获百姓青睐 成社区卫生服务发展一剂良药
·翠柏菜市场20日起正式升级改造 为期6个月
  焦点·专题
·陈承豹书画作品在林宅展出
·穿水袖的甬剧来了
·延续古籍的生命
·玉文化馆推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招聘策划人才
·月湖畔 古诗社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小月美国游记:@USA之签证篇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时尚·娱乐
·《毒战》大尺度重口味
·《让熊猫飞》海报揭幕
·传立波辞《梦想秀》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