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文化脉动 > 非遗传承 正文
“非遗进校园”:活体传承的创举
海曙新闻网   2013-03-28 14:30

  记者陈朝霞

  上林湖的传说、粉塑、工艺竹编、箍桶技艺、犴舞、蛟川走书、木偶摔跤、水火流星……这些名词让很多人感到陌生,这些植根在宁波土地上的民间文学、手工技艺、曲艺、民间舞蹈、传统体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仿佛一段久远的记忆,与现代都市生活相隔遥远。然而,在宁波许多中小学校校园里,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被它们所吸引,正在关注、学习、传承这些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一切,要归功于我市文化部门推出的“非遗进校园”活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靠什么保护和传承发展?人。的确,戏要有人唱,舞要有人跳,工艺要有人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托于人本身而存在,它以声音、形象和技艺为表现手段,并以身口相传作为文化链而得以延续,是“活”的文化,它是传统文化中最脆弱的部分,因此对于非遗传承的过程来说,人的传承就显得尤为重要。

  宁波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就是把学生作为非遗传承的主体,不仅是临时、短期地让非遗走进校园展览、展示、展演、做讲座等,更在学校建立非遗传承基地,由专职教师在学校进行持续性、常态化教学活动,把非遗项目植入校园生活,编写出适合不同年级段学生的教材,并将它们与美术、音乐、体育、德育等课程以及乡土文化有机融合,形成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让非遗之花在校园绽放。

  目前,我市171个非遗项目中已有36个传承基地放在幼儿园、中小学、职业学校及大学,其中有12个被列入省级非遗传承教学基地名单,涉及的非遗项目包括传统美术、传统舞蹈、民间文学、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民间音乐、传统戏剧、传统手工技艺等7个大类。

  “‘非遗进校园’活动为宁波非遗传承提供了一个平台,使其在服务于现代社会之外,更为在青少年学生群体中寻觅潜在的传承人打下了基础。同时,中小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接受了本土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教育,增强了他们对本土文化的热爱之情。而对学校来说,非遗的浸润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有助于在中小学中进一步推广素质教育,学校也借此形成别具一格的校园文化。”宁波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非遗进校园”活动。

  本土戏曲唱响校园

  “月光泻银映碧波”、“杜鹃妹真好心,帮助我磨粉”、“我格阿爹起得早”……在鄞州区高桥镇望江小学,每星期有两个下午,校园内回荡着经典甬剧《田螺姑娘》、《杜鹃》、《九斤姑娘》选段抑扬顿挫的旋律,学校甬剧社团的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有板有眼地学习唱腔、进行身训的场景成为校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甬剧作为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厚积淀的宁波戏剧,它从农村田头山歌、唱新闻等演化而来,体现了宁波人的审美观和价值观,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更好地传承这一体现浓郁宁波地域文化特色的戏剧艺术,甬剧把传承的目光瞄向中小学校,开展甬剧进校园活动,先后在江北区育才小学、鄞州区高桥镇望江小学成立了“甬剧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让传统戏剧在校园“活”起来。

  从2011年4月起,望江小学与宁波甬剧团合作,开展了《甬剧文化在农村校园传承与发展的研究》课题,编写了宁波市第一本少儿甬剧教材《乡韵》和《宁波方言简单学》,还请来甬剧专业老师,从零开始教孩子们宁波话、唱腔、身段。

  来到望江小学,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甬剧文化气息:校园墙面汇集了各种甬剧知识、名家风采组照等;校园广播每天播放甬剧经典唱段等;孩子们吟唱的校歌是专门创作的甬剧版。2011年11月,陈露茜、陆永园两位同学演唱的《杜鹃》片段在央视戏曲频道《快乐戏园》“周末大比拼”中获得银奖;2012年元宵节,李雅林、戴佳莉和卫婷的《田螺姑娘》、《半把剪刀》参加了央视戏曲频道“闹元宵”特别节目的演出。

  甬剧团导演王红钢作为传承基地的专职老师,连续三年每周都到学校为孩子们上课,他为孩子们认真学习的热情深深感染,“孩子们学得有模有样,尤其是很多外地的孩子,他们努力克服语言关,从学甬剧开始,了解宁波地方戏、了解宁波文化,难能可贵。”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给窨井装防护网 双层斜向泊车位进行6大改进
·海曙全力推进16项民生服务类项目建设 每周一次质检
·海曙启动2013“筝情相牵•茗香鼓楼沿”系列活动启动
·海曙将写字教学列入新学期课程 期待"手写"收复失地
·海曙“人才之家”实现全区企业人才服务全覆盖
·四类紧缺型高级人才将获1千至5千元补贴 快捷酒店突查
·约谈制助住户自行拆除违章搭建 社区QQ群 便民又贴心
·海曙启动2013年社区换届选举 将建新型社区管理体制
  焦点·专题
·陈承豹书画作品在林宅展出
·寓意吉祥的金团与模板
·吃青团 尝那时的回忆
·穿水袖的甬剧来了
·延续古籍的生命
·玉文化馆推回购保障
·台上摸爬滚打,台下粗茶淡饭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 小月美国游记:@USA之签证篇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时尚·娱乐
·张静初获香吻大展母爱
·黄渤将与星爷对戏
·《你好 打劫》黑幽默来袭
·韩版《甄嬛传》遭批
·《毒战》大尺度重口味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