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文化脉动 > 非遗传承 正文
岁月积香 花印和融
龙凤金团:美好寓意入味来
海曙新闻网   2013-04-17 14:14

  承载回忆海外老宁波打飞的买金团

  现在人们过生日,第一个是想到去买一个生日蛋糕,不过在老底子宁波人眼里,龙凤金团是最好的节庆点心。

  赵大有的工作人员给记者讲了两个故事:有一位市民的母亲要过八十大寿了,儿女们想给她买个生日蛋糕,但老太太说,她就想吃龙凤金团。家人给老人买来龙凤金团祝寿,老人格外开心。

  还有一次,一位顾客专程来赵大有专卖店买龙凤金团,但店里的金团都已卖光,这位顾客着急不已。原来她的外婆是新加坡的华侨,已90岁高龄,当时外婆正好到北京旅游,说很想念赵大有的龙凤金团,让家人连夜打飞的送去。于是工作人员立刻加班打粉做出20多个金团,圆了老人的心愿。

  为了保证龙凤金团售出后的品相,赵大有有“三不出售”的祖传遗训:即粉酸漏馅不出售,花纹不著不出售,松花脱皮不出售。还有民谚曰:“金团甜又香,可惜三不卖。”即盛器不适宜的不卖,盛器小的不卖,小孩子不卖。

  “以前包装缺乏,要想把金团经过长途跋涉完整运到家,盛放的容器很重要,所以才有了三不卖的祖传遗训。”袁忠伟介绍,以前人们来买金团大多提着篮子来装,如今的龙凤金团早已有了量身打造的漂亮的包装盒,而且远销到了香港。不过老一辈宁波商人诚信经营的理念依然是现代人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

  -链接

  金黄色松花粉的来历

  做龙凤金团,其中关键的一个步骤就是给做好的金团撒上一层清香金黄的松花粉。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这松花粉是哪里来的,其实这金团的黄色不是色素染成,而是来自天然的原料。

  “宁波不少传统点心上都会用到松花粉,除了金团,像清明前后吃的麻糍上也会滚上一层松花粉,既香甜又好吃,松花粉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袁忠伟介绍,滚过松花粉使糕点不会黏连,吃起来有一股淡淡的松花香味,其金黄的颜色还有吉祥富贵的寓意。

  “松花粉是天然的原料,每年清明前后宁波不少山区农村都会有人去采松花粉,松花采摘时间不长,只有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

  据介绍,采摘松花的时候,农民会把一吊吊手指粗细的松花整个采摘下来,盖上塑料薄膜发酵,这样晒出的松花粉更多,发酵一夜后,趁着太阳好拿去晒,晒了三四天后,就能用细筛筛松花,几天后再晒再筛,直到再也筛不出松花粉为止。

  优质新鲜的松花粉呈金黄色且清香扑鼻,除了营养丰富,老底子宁波妇女生下婴儿没钱买爽身粉,就拿松花粉替代,既省钱又保健,现在还经常有执着的妈妈在网上询问哪里卖松花粉,买来给宝宝用。

  袁忠伟介绍,由于宁波农村的劳动力越来越少,采松花的人很少,如今松花粉的价格也逐年上涨,上好的松花粉要几百元一斤,现在赵大有采购的都是来自东北的松花粉。

  龙凤金团的传说

  关于龙凤金团的来历,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南宋康王赵构,自建都临安后,因金兵强渡长江,杀奔江南,康王自知临安难守,便带领近臣、后妃一路逃难来到明州,被大队金兵冲散。

  康王赵构落荒而逃,正在急难之间,鄞县地方有一位村姑骗走了金兵,救了康王。当时康王饥饿难忍,便向村姑求食。

  村姑给了他一个有馅的糯米团子,康王吃了团子后告别而去。金兵退去以后,康王返回临安,为了报答村姑救命之恩,就封浙东女子出嫁时可使用半副銮驾,乘坐龙凤花轿。他吃过的糯米团子也被封为“龙凤金团”。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成立鼓楼商圈工作站 劳动争议调解新探索
·即日起至6月15日 "凯地杯"美丽海曙摄影比赛征稿
·月湖街道拆除临街35处大型违规广告牌
·烧菜流程一览无余 海曙试点“透明厨房”远程监控
·整治"三乱" 白云街道率先服务外包 三年来成效显著
·月湖辖区拟建18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 有建议@海曙月湖
·大小孩子同班上课 混龄教学模式将在区域内试点推广
·海曙出台治堵行动计划 将投放3500辆公共自行车
  焦点·专题
·宁波文化穿上国际范外衣
·柳永与他的《煮海歌》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花岗岩石槽落户宁波博物馆
·四明笔谭:今日南塘老街
·海曙又一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张家界6月起对全球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国家地理野生动物摄影精粹
·初夏度假:“超近”热门海岛推荐
·世界十大“易碎”美景
·“五一”浙江27个旅游景点降价
  时尚·娱乐
·周杰版徐志摩有点俗
·贝克汉姆确认赛季末退役
·央视主播李雨霏炒股被套
·《泰囧》明年有续集
·曝陆贞女主曾是甩饼脸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