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际要闻 正文
外界猜测中国改革决心 未来十年决定中国命运
海曙新闻网   2013-03-05 15:03

  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5日拉开帷幕。在今天及之后的12天半内,世界将走进“中国时间”。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国防预算、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领导人人选等将逐一揭晓答案。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所有目光都聚集在这里,以寻找关于中国方向的线索。在《韩国日报》看来,随着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各就各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就此迈出第一步。很多媒体把“下一个10年”定为观察中国的横坐标,纵坐标是改革。德国新闻电视台称,过去30年改革让中国充满想像力。但现在,改革的问题更多更复杂,“中国民众的要求也更高”。日本《每日新闻》说,中国政府的执政效率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和监督。一些媒体认为,此次人大会议将揭示中国高层的改革决心。“每年两会开始时,北京的空气中还残留着冬天的清冷。两会结束时,气候之神似乎才真正打开通往春天之门。”美国广播公司记者充满诗意的话流露出对中国的看好。

  人大会议揭示中国改革决心

  “最能清晰传递中国声音的使者之一”,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曾有外国元首这样评价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4日,这位“使者”成为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位女发言人,并主持了今年人大的首次新闻发布会。

  中国2013年国防费用是外媒(英国路透社)记者抛给傅莹的第一个问题。美联社称,与以往不同,中国这次没有在人大开幕前的记者会上提供今年的国防预算。傅莹说,国防预算数字将随总预算一起公布。出于对中国军费的戒心,这一日程变更被一些外媒批为“拒绝公布”、“拖延提供”。英国《金融时报》称,军费持续增长为描述一个“危险的日益军事化的国家”提供了素材。“其实像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如果不能保卫自己的安全,这对世界不会是一个好消息”,傅莹说,长期以来,中国坚持的国防政策是和平的,是防御性的。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称,人大发言人为中国快速增长的军费辩护。但该报也承认,美国的军费开支超过中国。

  “中国怎样缓和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的摩擦,中国外交是否会更加咄咄逼人?”在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共同社记者的一连串提问引起在场记者哄笑。尽管傅莹阐述了中国希望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友好相处的愿望,并希望日本记者能“如实向日本社会传达信息”,但共同社4日仍以“习体制下继续扩军路线”为题进行报道。日本《读卖新闻》称,“中国铁娘子”关于钓鱼岛的坚定发言说明,中国在此问题上将保持强硬。

  人大会议将于5日上午开幕,并在12天半的会期内讨论16项议程。《韩国日报》说,中国总理温家宝将做任内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国防以及外交路线也都将在会上被讨论。美国“商业知情者”网站称,预计人大将制定两大关键性举措:一是大部制改革,一是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对此我们应该予以何种期望?”该报称,答案是“决策者会坚持既定的政策目标”。

 [1] [2] [3] 下一页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首批公租房计划推出1350套
·海曙公安:念好“三字诀”
·海曙该拿什么吸引年轻人留下?
·海曙鼓楼沿灯光秀完整首映
·“海曙一定要发扬历史人文优势”
·社区助力农拆户融入城市生活
·节后返程高峰南站广场区域零事故
·微博征集海曙新闻网标识
  焦点·专题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时尚·娱乐
·《夏洛特烦恼》让你笑着怀旧
·朝鲜电影首登美国引热议
·刘涛曝丈夫破产抑郁嗑药辛酸史
·开心麻花好笑胜过郭德纲
·艾梅丽·桑德 本·霍华德分获大奖
  健康·生活
·中医败火疗法解决春季“四火”
·地中海式饮食生活有利心脏病患者
·用枸杞煲汤应收尾时再放
·儿时人缘好长大更健康
·男人打哈欠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家居·装修
·安静生活 异样和谐的混搭美宅
·居然之家“三包”服务期延至3年
·20平米卧室装修秘籍
·租客年后忙换房 纸家具成家居新宠
·节后家居建材玩“隐形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