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际要闻 正文
外界猜测中国改革决心 未来十年决定中国命运
海曙新闻网   2013-03-05 15:03

  “中国人大会议将揭示高层的改革决心”,美国《华尔街日报》以此为题评论说,会议将揭晓10年一次领导层换届的最终人事变动,这是判断新一届领导人是否将实施大范围经济改革的早期风向标。文章说,去年11月以来,习近平就反腐和反对公款浪费发表一系列措辞严厉的讲话,他的首次正式考察去了南方城市深圳,引发公众对改革的热切期望。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在处于经济与社会转型变革期的中国,高层人事变动及政府机构改革的步骤将影响中国未来10年治理的整体结构。

  “像中国这样三十多年如一日,坚持不懈推进改革(的国家),确实是很少见的。改革开放是中国的法宝。”傅莹4日这样回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关于中国改革的疑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说,在外媒眼中,两会曾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橡皮图章”,但不可否认它们还是越来越关注中国两会,因为中国下一步的发展细节对它们来说很重要。《朝日新闻》报道称,按照会议日程,中国新总理将于17日正式与公众见面,中国政府在新政治周期的施政纲领届时将完全浮出水面。

  “习近平的中国梦意味着变革和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放弃过去。”英国《卫报》4日这样评论。韩国《文化日报》称,中国新领导集体到底会拿出何种改革方案成为内外关注的焦点。从中国政治体制和传统看,那种“所有东西全换”式的改革不太可能出现。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说,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与李克强两位领导人至今合作得很不错。面对严峻考验,新政呈现出清晰战略:经济上加大改革,政治上大力反腐,在一般生活层面上将民众切身感受到的不平等现象抑制下来,通过治标的方法缓解民怨,换取治本的时间。美联社援引过去几个月的高调反腐以及转变作风的例子赞叹,中共新一届领导人把挑战变成了机遇,让中国民众乃至世界都对中国的未来充满希望。

  改革开始进入考验期

  “中国人在两会前提出更高要求”,《今日美国报》3日报道说,这个时期的中国民众总是变得勇于提出变革要求,这其中包括个人请愿者和利益集团,问题从计划生育政策,清洁的空气、水源和土壤,食品安全,提高工资等不一而足。《韩国日报》称,今年两会的一大特色是社会公众的参与,“网上两会”受到热捧,中国网民通过微博等为实现中国梦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已超过4万条。日本“时事政治”网站评论说,中国的改革之路正处于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已领导这个国家走过30年的连续改革之路。但现在来看,接下来的10年将是关键。

  继北京2月批准发展蓝图之后,被称做“珠三角曼哈顿”的深圳前海试验区理应增速发展,但许多专家对前海成为下一个深圳感到悲观。报道这一消息的香港《南华早报》说,前海毫无疑问获得最高层支持。去年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考察地就包括前海。不过30年改革之后,许多人已经对改革失去兴趣,因为“30年前人们穷得没什么东西可以失去,得到的全是利益,而如今这里已经富裕舒适”。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首批公租房计划推出1350套
·海曙公安:念好“三字诀”
·海曙该拿什么吸引年轻人留下?
·海曙鼓楼沿灯光秀完整首映
·“海曙一定要发扬历史人文优势”
·社区助力农拆户融入城市生活
·节后返程高峰南站广场区域零事故
·微博征集海曙新闻网标识
  焦点·专题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时尚·娱乐
·《夏洛特烦恼》让你笑着怀旧
·朝鲜电影首登美国引热议
·刘涛曝丈夫破产抑郁嗑药辛酸史
·开心麻花好笑胜过郭德纲
·艾梅丽·桑德 本·霍华德分获大奖
  健康·生活
·中医败火疗法解决春季“四火”
·地中海式饮食生活有利心脏病患者
·用枸杞煲汤应收尾时再放
·儿时人缘好长大更健康
·男人打哈欠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家居·装修
·安静生活 异样和谐的混搭美宅
·居然之家“三包”服务期延至3年
·20平米卧室装修秘籍
·租客年后忙换房 纸家具成家居新宠
·节后家居建材玩“隐形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