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际要闻 正文
外界猜测中国改革决心 未来十年决定中国命运
海曙新闻网   2013-03-05 15:03

  这只是中国改革面临的众多问题之一。美国《华盛顿邮报》4日说,中国公众对腐败、贫富差距等问题的愤怒正在上升,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与日本等国的领土争端加剧了紧张。德国《每日镜报》以“雾里的帝国”评论称,北京的烟雾最近不断遮住天空,这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紧迫的问题之一。在接下来的10年中,一个巨大挑战就是环境污染。中国只有消除迷雾,才能看得清未来。韩国《中央日报》4日称,随着名副其实的“习时代”正式开启,未来10年会成为决定中国前途的重要时期。在此期间内,中国很有可能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此外,还要应付对外宣称“重返亚太”的美国的牵制以及与日本等周边国家的领土纠纷。国际大环境对中国国内进程的影响尚不可知。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3日被公布后,引起外媒关注。他提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这分别指的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英国路透社说,习敦促党员要坚持学习,因为“确保共产党成立时间超过100年,而不仅仅成为中国历史长河中的一个注脚,是习面临的挑战之一”。

  韩国《每日经济》以“进入考验期的习改革”为题评论说,任何改革都面临阻力,这将是考验中国改革者坚定性的“首道难题”。德国《汉堡晚报》称,新一代领导人如果继续改革,将面临更多的困难。但是没有改革,中国的问题将更多。中国人渴望更加美好的中国,新领导人则带来了让这一愿望成真的希望。

  “中国有自己的方式”

  “今年两会召开看上去似乎更低调,没有机场、火车站的VIP迎接,酒店房间没有鲜花迎候,没有大排场宴会和礼品,丰盛大餐被不上酒的自助餐所取代”,英国《卫报》在描写了中国两会的新气象后提醒说,实质性持久变革还需要“猛药”。在德国《时代周报》看来,中国仍将是改革的国家,必须行动的压力巨大,但中国不一定按西方的标准去实践,“中国有自己的方式”。4日,面对CNN记者关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方面似乎有一些滞后”的说法,傅莹说,一些发达国家,他们现在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困难,不比中国的困难小,但是没有听说他们要改变自己的政治制度,要照搬其他国家的模式。中国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正确道路,而且正在取得成功,我们没有理由不坚持下去。

  伦敦大学东亚政治研究学者格罗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西方议会充满唇枪舌剑般的讨论,一个建铁路的议题就要讨论两三年。中国也许该在中西方之间寻求最有效且民主公开的方式。韩国《每日经济》评论说,对于中国式政治,西方人大多持批判态度,但近年来,西方学者中似乎出现一种趋势,对中国式政治体制持肯定态度。其实,仔细观察中国政治体系就能发现,这些体系经过长时间考验,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之上。过去30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正得益于稳定的政治体制保驾护航。(李珍王刚杨明青木卢长银卢昊甄翔柳玉鹏)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首批公租房计划推出1350套
·海曙公安:念好“三字诀”
·海曙该拿什么吸引年轻人留下?
·海曙鼓楼沿灯光秀完整首映
·“海曙一定要发扬历史人文优势”
·社区助力农拆户融入城市生活
·节后返程高峰南站广场区域零事故
·微博征集海曙新闻网标识
  焦点·专题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时尚·娱乐
·《夏洛特烦恼》让你笑着怀旧
·朝鲜电影首登美国引热议
·刘涛曝丈夫破产抑郁嗑药辛酸史
·开心麻花好笑胜过郭德纲
·艾梅丽·桑德 本·霍华德分获大奖
  健康·生活
·中医败火疗法解决春季“四火”
·地中海式饮食生活有利心脏病患者
·用枸杞煲汤应收尾时再放
·儿时人缘好长大更健康
·男人打哈欠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家居·装修
·安静生活 异样和谐的混搭美宅
·居然之家“三包”服务期延至3年
·20平米卧室装修秘籍
·租客年后忙换房 纸家具成家居新宠
·节后家居建材玩“隐形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