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际要闻 正文
奥巴马对华关系将“有调无变”
海曙新闻网   2013-03-26 14:19

  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后,更换了国务卿和国防部长两名大将,不仅在国际上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美国的学者和媒体也在紧盯两位新人的一言一行。

  约翰·克里在提名他担任国务卿的国会听证会上,一上来就直言不讳地说,“我不认为(在亚太地区)增强军力至关重要。我将非常仔细地研究这件事”。他认为,向亚太增兵要考虑中国方面的感受,不要刺激中国,破坏美中关系的发展。

  3月18日,新任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指派国防部副部长阿什顿·卡特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共同对美国的全球军事战略计划重新进行审议和评估。《华盛顿邮报》报道说,这是因为,美国国会两党在财政预算上的谈判破裂,未来十年,五角大楼将面临削减预算近1万亿美元的窘境,因此,哈格尔要确定,在削减预算的情况下,国防部是否有能力继续执行当前的国防战略。《华盛顿邮报》认为,不排除哈格尔借此向国会施压,达到增加军费的目的。

  克里与哈格尔的讲话,引起人们的纷纷猜测和评判。美国有媒体认为,希拉里推动的美国全球战略东移的政策“难以为继”,美国战略东移的计划可能会发生改变。

  一,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事实上,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是美国的重大战略调整,是既定方针,是不会轻易发生变化的。美国的战略调整,并不是奥巴马,更不是希拉里一时决策提出来的。

  早在20多年前冷战结束后,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就开始显现出来。1992年初,美国总统老布什访问日本等亚州国家时,就提出了构建太平洋共同体的设想。1993年,克林顿总统在老布什的亚太战略基础上,提出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全面介入亚太事务,以掌控亚太领导权。2000年,美国国防部发表防务报告,提出美国军事战略重心将在今后5年内从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并使美军部署在两洋的潜艇力量由6比4,调整为4比6。本世纪伊始,因发生9·11事件,小布什政府延缓了这项战略调整。美国之所以在冷战结束后战略重心东移,是因为中国已失去了对付苏联的战略意义,美国在意识形态上视中国为主要敌人。

  奥巴马2009年上台之后,完成了把美军潜艇力量60%部署在亚太的任务。2011年11月,奥巴马政府高调宣示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并提出到2020年,美国部署在亚太的海军力量将由现在的50%增加到60%。

  与20年前相比,美国面对的中国已大不相同。中国经济实力快速增长,国际影响力大幅上升,使美国如鲠在喉,美国一方面不得不借重中国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又心有不甘,力图遏制和防范中国的崛起,维护美国在全球的霸主地位。这是奥巴马政府加快战略重心东移的主要原因。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包括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内的一些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在一系列的讲话中,明确表明了遏制中国的意图。希拉里在多次讲话中,咄咄逼人地宣称,美国外交重点转向亚太,就是要与中国争夺经济市场和政治影响力,决不“拱手相让”。希拉里还声称,美国要确保在南海的航行自由,决不能让“别的国家”来决定其未来。

  美国前国防部长帕内塔2011年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见东盟10国国防部长时,明确表示,美国加强在亚太的军事存在,目的就是“对抗中国”。2012年1月,奥巴马在五角大楼亲自宣布美国的国防战略报告,直接点名把中国与伊朗放在一起,锁定为美国军事战略上的主要敌手。

 [1] [2] [3] 下一页
  稿源: 新华国际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将写字教学列入新学期课程 期待"手写"收复失地
·海曙“人才之家”实现全区企业人才服务全覆盖
·四类紧缺型高级人才将获1千至5千元补贴 快捷酒店突查
·约谈制助住户自行拆除违章搭建 社区QQ群 便民又贴心
·海曙启动2013年社区换届选举 将建新型社区管理体制
·党建科学化:海曙"锋领工程"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中医中药服务获百姓青睐 成社区卫生服务发展一剂良药
·翠柏菜市场20日起正式升级改造 为期6个月
  焦点·专题
·陈承豹书画作品在林宅展出
·吃青团 尝那时的回忆
·穿水袖的甬剧来了
·延续古籍的生命
·玉文化馆推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招聘策划人才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小月美国游记:@USA之签证篇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时尚·娱乐
·《毒战》大尺度重口味
·《让熊猫飞》海报揭幕
·传立波辞《梦想秀》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