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际要闻 正文
奥巴马对华关系将“有调无变”
海曙新闻网   2013-03-26 14:19

  二,美国在亚太的再平衡战略将会继续进行

  美国咄咄逼人的战略重心东移态势,使美中关系的发展磕磕碰碰,遭到了中国舆论的强烈谴责和反对,也受到美国的一些亚州盟国和欧洲盟国的质疑。

  美国学者、凯托学会外交政策研究主任贾斯廷·洛根撰文说,美国官员关于战略东移不是为了遏制中国的说法,是“荒唐的应对”。他反问:如果中国把60%的海军力量部署在西半球,“并以这套说辞为理由,美国人会接受吗?”。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刊登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主席杰茜卡·马修斯的文章说,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使美中关系遭到了“破坏”, “美国必须消除”这项政策所造成的破坏。

  从去年开始,奥巴马政府从策略上进行了调整,不再提战略重心东移,而改称“亚太再平衡”战略,并强调美国从来就没有离开过亚洲。那么,从去年一年美国在亚太的行动来看,“再平衡战略”又是什么内容呢?

  1,军事上进行“前沿部署”。美国在日本本土、冲绳、韩国、关岛、澳大利亚、菲律宾、新加坡等国,紧锣密鼓地进行了军事调整和部署,美军大批最先进的武器装备调往亚洲。如,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猛禽”战斗机,“鱼鹰”战斗机,F-22隐形战斗机,“全球鹰”无人侦察机,F-35战斗机以及濒海战斗舰,核动力潜艇等,都在部署或者将要部署在亚太地区。

  美国媒体还报道,美国正在本土加紧训练轰炸机飞行员,以让他们适应在太平洋的飞行;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国内频繁进行军事演习,以提高两栖作战的能力,准备增派到亚太地区。

  2,外交上的“前沿部署”。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去年一年在亚太外交活动的频繁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希拉里今年离任时说,美国向亚太增派了外交人员,增加了合作项目,并把这些人员和项目“扩大到该地区每一个角落和每一个国家首都的高层接触”,“美国已经更新和加强了与盟国——日本、韩国、泰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的关系,同时加深了与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新西兰等国的伙伴关系”。

  希拉里的亚太外交活动还包括:插手南海事务,鼓动东盟国家搞什么“南海行为准则”,推动美国国会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制衡中国在南海的权益;挑拨周边国家与中国的关系,赤裸裸地要它们不要与中国走得太近。比如,希拉里在访问柬埔寨时,公开提出柬埔寨不要“过分依赖”中国;在访问缅甸时,提醒缅甸要“聪明”一些,“警惕”中国只对挖掘缅甸的资源感兴趣,竭力离间中缅关系。

  希拉里的言行,遭到了美国一些媒体的批评,认为她鼓吹的战略东移过分明显地表露了“遏制中国”的意图。曾担任美国白宫安全事务官员的李侃如直截了当地批评说,美国的再平衡战略对亚太的安全产生了“反效果”,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东海领土争端。

  美国一直不愿意看到,美国在亚太的盟国和伙伴国在安全方面依靠美国,让美国为它们承担安全上的主要责任;而在经济方面靠近中国,从中国市场上得到好处。美国迫切需要改变这种不平衡状态。

  3,经济方面的再平衡。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汤姆·多尼伦3月11日在亚洲协会发表讲话时明确指出,美国经济再平衡的核心就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即TPP。他说TPP“既是经济目标,同时也是战略目标”,它“绝对明确地阐述了美国要在亚太地区长期存在的战略承诺”。

  美国在亚太另起炉灶,把中国排除在外,再搞一个自由贸易区,显而易见,目的就是针对中国。美国是想要掌控亚太经济发展的主导权。多尼伦在讲话中说得很好听,说亚太国家领导人“强烈”需要美国在亚太发挥领导作用,参与亚太的经济发展。

  包括布热津斯基在内的一些美国学者认为,把中国排斥在TPP之外的做法是错误的,在亚洲形成不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自由贸易协议,都会“缺乏效果”。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目前已有11个国家表示要参加,包括最近宣布参加的日本。美国计划要在今年完成与这些国家的谈判。

  以上情况说明,美国在亚太的再平衡战略不会停顿,今年将会继续进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在谈到美军去年一年在亚太的“前沿部署”行动时说,“这是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美国有一整套构建亚太安全体系的“设想”。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在讲话中透露,除了要完成把60%的美国海军部署在太平洋之外,美国空军“在未来5年也会逐步将重心转到太平洋地区”。

  多尼伦还说,奥巴马总统在第二任期内,将继续把亚太地区作为“战略重点”,因为“亚洲的未来与美国的未来日益紧密相连”。他甚至认为,奥巴马的战略东移决策“已成为一项具有代表性的成就”。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报道认为,奥巴马政府中的一些关键职位可能换人,“但其政策主旨是基本固定的”。

  稿源: 新华国际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将写字教学列入新学期课程 期待"手写"收复失地
·海曙“人才之家”实现全区企业人才服务全覆盖
·四类紧缺型高级人才将获1千至5千元补贴 快捷酒店突查
·约谈制助住户自行拆除违章搭建 社区QQ群 便民又贴心
·海曙启动2013年社区换届选举 将建新型社区管理体制
·党建科学化:海曙"锋领工程"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中医中药服务获百姓青睐 成社区卫生服务发展一剂良药
·翠柏菜市场20日起正式升级改造 为期6个月
  焦点·专题
·陈承豹书画作品在林宅展出
·吃青团 尝那时的回忆
·穿水袖的甬剧来了
·延续古籍的生命
·玉文化馆推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招聘策划人才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小月美国游记:@USA之签证篇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时尚·娱乐
·《毒战》大尺度重口味
·《让熊猫飞》海报揭幕
·传立波辞《梦想秀》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