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际要闻 正文
奥巴马对华关系将“有调无变”
海曙新闻网   2013-03-26 14:19

  三,奥巴马对美中关系有可能进行再平衡

  新任国务卿克里在外交上有可能改变希拉里咄咄逼人的做法,寻求加强与中国的对话与合作。

  克里曾参加过越南战争,回国后,加入过越战老兵反战组织。克里从政后,从1984年当选美国国会参议员,连任至今。2004年,克里参加美国总统竞选,败给了小布什。在提名克里为总统候选人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克里出人意外地让奥巴马在大会上作主旨发言,使奥巴马崭露头角。奥巴马担任总统后,克里本应是国务卿的最佳人选,但因奥巴马与竞争对手希拉里事先有约定,因此不得不放弃克里。这次提名克里担任国务卿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克里与奥巴马的关系显然比希拉里要铁得多。

  在奥巴马的第一个任期内,克里并没有闲着,常常担任总统特使出访,解决与一些国家的紧张关系。克里赞成奥巴马的多边外交,支持奥巴马在国际事务中通过对话,并利用现有国际机制,来维护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

  新任国防部长哈格尔也是越战老兵,负过伤,他曾表示,如果有朝一日他能影响决策,他将竭尽所能避免不必要的战争。他虽是国会共和党参议员,但在外交政策上常常与共和党相左,而与奥巴马的意见相近。这也是为什么他被提名时遭到共和党议员的强烈反对。

  在对华关系上,克里和哈格尔都主张加强与中国的合作,认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克里和哈格尔的言行,表明了奥巴马政府可能对希拉里的外交政策进行某些方面的修正,中美关系的发展可能会减少一些障碍,用一句时髦的话说,奥巴马政府可能对美中关系进行“再平衡”。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在前不久的讲话中也表明了这一点。他说,与中国发展具有建设性的关系,是美国再平衡战略的支柱之一。他在讲话中还说,一个新兴大国的崛起与老牌大国发生冲突“并不具有必然性”,也“不是物理定律”。他表示,奥巴马希望与中国建立新型的大国关系。

  此外,奥巴马在第二任期内,将会把主要精力放在振兴美国经济的首要任务上,努力争取在国内事务方面有所建树,为他在美国历史上留下浓墨一笔。美国急需开拓国际市场,扩大美国出口,增加美国就业机会。因此,美国有可能扩大对中国出口产品的范围,也有可能放宽中国对美国投资的限制,加强与中国在经贸方面的合作。

  总之,在奥巴马的第二任期内,美国的对华政策与前4年相比,可能会一些理性的回归,或者说有些调整。我们应该抓住机遇,积极推动和巩固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使我们的发展战略机遇期延续下去。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美国亚太战略不会有大的变化。克里和哈格尔都不会反对奥巴马的亚太战略。克里不久前在与日本首相安倍和外交大臣的会谈中,明确支持《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并且美日这次会谈如此顺利和成功,使美国媒体都感到“意外”,就很说明问题。克里3月18日在华盛顿会见澳大利亚外长后对记者说,他“同样致力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评价美国的对华政策,不能从一时一事,一次讲话来判断。对美国的总体战略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以利于继续维持和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徐长银)

  稿源: 新华国际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将写字教学列入新学期课程 期待"手写"收复失地
·海曙“人才之家”实现全区企业人才服务全覆盖
·四类紧缺型高级人才将获1千至5千元补贴 快捷酒店突查
·约谈制助住户自行拆除违章搭建 社区QQ群 便民又贴心
·海曙启动2013年社区换届选举 将建新型社区管理体制
·党建科学化:海曙"锋领工程"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中医中药服务获百姓青睐 成社区卫生服务发展一剂良药
·翠柏菜市场20日起正式升级改造 为期6个月
  焦点·专题
·陈承豹书画作品在林宅展出
·吃青团 尝那时的回忆
·穿水袖的甬剧来了
·延续古籍的生命
·玉文化馆推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招聘策划人才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小月美国游记:@USA之签证篇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时尚·娱乐
·《毒战》大尺度重口味
·《让熊猫飞》海报揭幕
·传立波辞《梦想秀》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