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际要闻 正文
稳中求进 方能不落“陷阱”
海曙新闻网   2013-03-26 14:37

  在墨西哥西北部的下加利福尼亚州蒂华纳市,5岁的埃米利奥在由废弃轮胎堆砌而成的房屋旁玩耍。

  在泰国大城府工业园区,泰国工人在本田汽车组装线上工作。

  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相关报告称,许多国家成为中等收入国家后都经历了经济增长放缓阶段。过去50年来,有18个国家一直处于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包括12个拉美国家和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3个亚洲国家。以这些国家目前的发展速度来看,其中不少国家仍将在数年内停留在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另一方面,自1965年以来,有14个经济体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其中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亚洲经济体花费较短时间完成了从低收入水平向高收入水平的跨越。

  跨越的关键——

  完善体制机制

  现在,新加坡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4万美元,居世界前列。上世纪80年代,日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成功突破1万美元,并保持了顺利的发展态势。2007年,韩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2万美元,成功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顾清扬(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一国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需要建立现代化制度,而不是狭隘地只看经济内容。新加坡从英国继承了现代国家制度的体系,例如司法、公司管理、公共服务体系等,有比较好的制度基础。从本国来看,执政党在党的建设、基层民主方面,将东西方民主相结合。这种符合本国国情、独特的制度不同于欧美国家,形成了坚强的政治核心作用,对经济快速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新加坡拥有高效廉洁的公务员体系,行政管理方面非常有效且执行力强,决策具有前瞻性。当然新加坡也存在收入分配差距问题,但主要是由于生产率差异导致的,对社会危害相对较小。有些国家则是因为社会制度不完善,导致机会不平等,从而使收入差距扩大,这对社会的危害较大。新加坡较好地利用了外国资本,为其提供充足的资本投资和创新能力,给本国经济注入了活力。同时,新加坡企业也具有活跃的创新能力。依靠外资和本国企业,新加坡顺利实现了产业升级,形成了生物医药制造、化工产业等高附加值行业,很快从中等收入国家迈入了高收入国家。

  庄巨忠(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新加坡政治稳定,政府经济管理能力强,比较强调创新和知识经济的发展。该国积极参与了经济全球化进程,吸引了大量外资,且没有受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强调人力资本的投入。另外,新加坡的地理位置、城市国家是其得天独厚的优势。

 [1] [2] [3] [4] [5] 下一页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将写字教学列入新学期课程 期待"手写"收复失地
·海曙“人才之家”实现全区企业人才服务全覆盖
·四类紧缺型高级人才将获1千至5千元补贴 快捷酒店突查
·约谈制助住户自行拆除违章搭建 社区QQ群 便民又贴心
·海曙启动2013年社区换届选举 将建新型社区管理体制
·党建科学化:海曙"锋领工程"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中医中药服务获百姓青睐 成社区卫生服务发展一剂良药
·翠柏菜市场20日起正式升级改造 为期6个月
  焦点·专题
·陈承豹书画作品在林宅展出
·吃青团 尝那时的回忆
·穿水袖的甬剧来了
·延续古籍的生命
·玉文化馆推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招聘策划人才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小月美国游记:@USA之签证篇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时尚·娱乐
·《毒战》大尺度重口味
·《让熊猫飞》海报揭幕
·传立波辞《梦想秀》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