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际要闻 正文
稳中求进 方能不落“陷阱”
海曙新闻网   2013-03-26 14:37

  当时,墨西哥开始施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进行大规模私有化改革,致使政府的公共投资急剧萎缩,经济结构严重失衡。值得注意的是,墨西哥的社会财富分配模式扭曲,加剧了贫富两极分化。最突出表现是这一时期的公共支出骤然紧缩,以致最终“作茧自缚”。

  摆脱“中等收入陷阱”,墨西哥要改变传统以石油矿产出口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为支柱的不合理产业结构布局,大力优化和扩大生产性投资,果断推进业已展开的财税、劳动力市场和教育改革,推动经济增长模式转变,同时全面营造稳健的金融市场环境,为工业经济提速提供保障。如若改革政策实施得当,墨西哥和其他拉美国家还可成为此次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源泉之一。这些拉美国家应抓住新一轮产业革新大潮之机,大幅调整和升级本国工业技术创新体系,以便在参与全球工业产业链上游的竞争中占据主动。

  豪尔赫·卡斯特罗(阿根廷战略计划研究所所长):拉美国家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主要在于发展模式的选择和收入分配问题。20世纪上半叶,拉美国家的发展水平远远高于亚洲。1910年,阿根廷按人均收入水平计算是世界上最富裕的10个国家之一,高于法国和意大利。1950年左右,阿根廷的人均收入水平是日本的3倍。但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拉美不少国家试图用限制进口外国产品的方式来保护本国产业。此后几十年的发展历程证明,贸易和产业保护主义不能促进本国产业的发展,反而催生了一批低效率、低竞争力的企业。

  收入分配问题也是拉美国家发展滞后的重要因素。拉美多数国家都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自然资源主要被少数精英阶层所垄断。由于资源垄断和竞争缺乏,拉美上层社会缺乏开拓动力。由于长期无法从经济发展中得到好处,加上社会流动性不足,庞大的中下阶层难以得到发展机会,拉美国家政治缺乏稳定性,军事政变时有发生,政权更迭频繁。

  拉美国家收入起伏不定,其中有经济发展起起落落的原因,也有汇率变化造成的统计原因。阿根廷从上世纪中叶以来,总体经济水平基本上没有太大变化,但反映到美元计算的数据中,有的年份由于汇率大幅波动,使国内生产总值总量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一下子缩减很多。

  比如2002年,由于发生债务危机,阿根廷比索大幅贬值,阿根廷人均收入按美元计算一下子从1998年的约9000美元,下降到当年的2000多美元。但按反映真实生活水平的购买力平价计算,阿根廷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是在8000美元以上。

  (文字由记者王慧、莽九晨、范剑青、邹志鹏、刘睿、倪涛、李志伟、宋豪新采访整理)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将写字教学列入新学期课程 期待"手写"收复失地
·海曙“人才之家”实现全区企业人才服务全覆盖
·四类紧缺型高级人才将获1千至5千元补贴 快捷酒店突查
·约谈制助住户自行拆除违章搭建 社区QQ群 便民又贴心
·海曙启动2013年社区换届选举 将建新型社区管理体制
·党建科学化:海曙"锋领工程"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中医中药服务获百姓青睐 成社区卫生服务发展一剂良药
·翠柏菜市场20日起正式升级改造 为期6个月
  焦点·专题
·陈承豹书画作品在林宅展出
·吃青团 尝那时的回忆
·穿水袖的甬剧来了
·延续古籍的生命
·玉文化馆推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招聘策划人才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小月美国游记:@USA之签证篇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时尚·娱乐
·《毒战》大尺度重口味
·《让熊猫飞》海报揭幕
·传立波辞《梦想秀》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