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曙这十年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专题 > 海曙这十年 正文
深入贯彻十八大 加速推进“四个领跑”
百人访谈系列之三———现代服务业发展领跑全市
海曙新闻网   2013-01-22 09:18

pic_38.jpg

  【人物】宁波市新芝8号创意园区负责人 张智

  【关键词】服务园区企业 助力文化发展

  新芝8号创意园区是宁波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利用老厂房改造而成,于2008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是宁波市首个创意文化产业园。作为海曙区最早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如何引导园区文化企业实现创新驱动、率先发展,带动海曙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状大,为实现海曙现代服务业领跑全市添砖加瓦是当前园区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发展方向,为此,园区将着重做好以下二篇文章:

  一是做好“服务为本”文章。通过完善园区四大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六大物业服务内容,举办园区企业联谊活动,旨在打造一个有活力的灵性空间和创意文化场所,致力于为入驻企业提供一个软硬环境有机组成的、系统的、集成的综合性平台。

  二是做好“文化优先”文章。按照园区走精品化发展路线的指导方针,坚持抓大引优,鼓励有实力文化创意企业做大做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园区企业走出去向国内优秀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学习,把优秀的文化创意企业请进来,进一步提升园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层次与水平。

pic_34.jpg

  【人物】太平鸟集团董事长 张江平

  【关键词】服装 转型 进化 思考

  作为开放最早、起步最早、兴起最早、与国际巨头短兵相接最早、从业人员最多的行业,服装早已经进入充分竞争的时代,也历经了数次大的转型,可以说,服装就是中国经济乃至整个社会变化和发展的潮流领袖,担当的是一个先行者的角色,起到一个风向标的作用。

  一、太平鸟从“白猫黑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的短缺经济时代起步,又因“择善地而居,择良木而栖”实现自已的第一次转型进化。

  中国西服衬衫等正规男装市场的饱和,特别是在宁波,以及许多正装大佬的竞争压力,迫使我们必须避开与雅戈尔、杉杉等老牌企业的正面交锋,“保罗”等国际品牌让我们看到了休闲服饰的前景,“国际时尚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抱着这个想法我们开始异国考察,寻求太平鸟的服饰定位,“太平鸟”也真正在这个时候诞生了,我们转向市场前景更广的休闲类服饰和女装服饰市场。

  二、“以规模致胜、以技术为王”,虚拟经营实现太平鸟第二次转型进化。

  这次主动转型,是一次商业模式的转型,是一种进化的自我选择,是从过去适应环境变化的被动式选择,发展为更主动的进化,是本质的觉醒。进入新世纪以来,太平鸟开始了一系列主动的进化。在这一时期,太平鸟积累起强大的研发设计力量,较好解决行业设计能力与营销落后难题,由此具备了更大力度转型的基础。

  三、“不求最全、但求最专”,快时尚理念实现太平鸟第三次转型进化。

  在国内业界,我们首先提出“快时尚”这个概念,用时尚诠释服饰业的全新理念,从产品到企业组织,再到使命,完成了一个充满颠覆性的革新过程。在07年我就提出,太平鸟今后不是做服装的,做什么?做快时尚!快时尚的背后,实际上是对协作群体起辐射作用的管理型企业。可能某个方面容易被模仿,但一个系统,系统间的协作管理,以及运营的思想和文化就难以模仿,构成别人难以超越的软实力。

  成果直接在业绩上的体现:历年来太平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2011年太平鸟集团共完成营业收入达68亿元;实现利税8.32亿元;而集团总的净资产规模达到38亿元;同时,太平鸟的门店数达到了2400家,年设计款量超过8000款,实现了跨越式地发展。包括服装业在内的中国制造业,必须积极主动的适应国内国际竞争,以品牌、创意和智慧,以全新的思想理念和经营模式,完成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转型进化。

  进化才能生存,主动进化才能拥有更好未来。

  稿源: 海曙新闻网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小微"获华东地区"政务微博十佳应用奖"
·海曙集中销毁案值30余万元假劣药械
·海曙强大“磁力”集聚高端人才
·海曙:网店上规模最高奖30万元
·“微”呼百应让百名孩子吐露心愿
·海曙民警摆摊设点 教市民正确安全燃放烟花
·海曙基层“合力助残”渐成风尚
·最低工资标准 市六区提高至1470元
  焦点·专题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时尚·娱乐
·陈奕迅称霸“十大中文金曲”
·文联原副主席炮轰赵本山
·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去世
·50岁的邦德有困惑玩文艺耍幽默
·姜文将拍北洋三部曲
  健康·生活
·中药防流感守家门
·春运回家 肝病患者长途旅行要注意啥?
·五款冬季减肥粥 吃出轻盈好身材
·哪些食物有助于清肺
·防治呼吸道疾病迫在眉睫
  家居·装修
·转手“房”装修费不能重复纳税
·新标出台成本上升 年后或涨15%
·家居卖场以大取胜的观念已过时
·冬季到 家装订单岁末锐减三成
·广州今年将有家居卖场撤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