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月推荐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畅游海曙 > 小月推荐 正文
莫言系列作品全推荐
海曙新闻网   2012-11-23 14:40

生死疲劳

  作者:莫言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08-08

  《生死疲劳》:“动物之眼”看农民与土地关系变迁,讲述50年乡村史。

  《生死疲劳》叙述了1950年到2000年中国农村50年的历史,围绕土地这个沉重的话题,阐释了农民与土地的种种关系,并透过生死轮回的艺术图像,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农民的生活和他们顽强、乐观、坚韧的精神。

  小说的叙述者,是土地改革时被枪毙的一个地主,他认为自己虽有财富,并无罪恶,因此在阴间里他为自己喊冤。在小说中他不断地经历着六道轮回,一世为人、一世为马、一世为牛、一世为驴……每次转世为不同的动物,都未离开他的家族,离开这块土地。小说正是通过他的眼睛,准确说,是各种动物的眼睛来观察和体味农村的变革。

  莫言的新长篇小说《生死疲劳》出版,这是一部关于“执著”的颂歌和悲歌,人之所以苦就是因为放不下,最终安放我们的是这片土地。在大多数人认为“乡土文学已死”之时,《生死疲劳》掷地有声。书名来自佛经中的一句:“生死疲劳由贪欲起,少欲无为,身心自在。”莫言说,佛教认为人生最高境界是成佛,只有成佛才能摆脱令人痛苦的六道轮回,而人因有贪欲则很难与命运抗争。本书是一部向中国古典小说和发间叙事的伟大传统致敬的大书。在这次神圣的“认祖归宗”仪式中,小说将六道轮回这一杰方想象力草灰蛇线般隐没在全书的字里行间,写出了农民对生命无比执著的颂歌和悲歌。地主西门闹一家和农发蓝解放一家的故事充满了吊诡和狂热,唏嘘和罹难。当转世为人的“大头儿”终于执著坚定地叙述时,我们看到了一条生气沛然的人与土地、生与死,苦难与慈悲的大河,流进了我们的心田。在莫言对伟大古典小说呼应的那一刻,聆听到了“章回体”那最新切熟悉的大音;莫言承受着生死疲劳的磨砺以及冤缠孽结,将中国人百感交集、庞杂喧哗的苦难经验化为纯美准确的诗篇,祈祷祖国庄严、宁静,祈望人类丰沛的生命祥和、自然。

天堂蒜薹之歌

  作者:莫言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09

  《天堂蒜薹之歌》是莫言1988年创作的一部体现中国作家良知、反映弱势群体生存状态的力作。小说取材于现实生活中发生的真实事件。数千农民响应县政府的号召大量种植蒜薹,结果蒜薹全部滞销,县政府官员却不闻不问,忧心如焚的农民自发聚集起来,酿成了震惊一时的“蒜薹事件”。这起被报纸报道的事件促使莫言放下正在创作着的家族小说,用了35天,创作出这部义愤填膺的长篇力作。在结构上,这部小说采用民间艺人演唱与正文叙述相结合的互文方式,汹涌澎湃,充满力度。此次出版的为全新修订版。

  迄今为止,莫言和他的作品已经获得了海内外众多奖项,主要有:1987年第四届“全国中篇小说奖”;1988年台湾地区“联合文学奖”;1996年首届“大家·红河文学奖”;2001年第二届“冯牧文学奖·军旅文学创作奖”;2001年法国“LaureBataillin(儒尔·巴泰庸)外国文学奖”;2002年首届“鼎钧文学奖”;2004年第二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成就奖”,一茅台杯’人民文学奖”,法国“法兰西文化艺术骑士勋章”;2005年第十三届意大利“NONINO(诺尼诺)国际文学奖”;2006年日本第十七届“福冈亚洲文化奖”,2007年“福星惠誉杯《十月》优秀作品奖”;2008年香港浸会大学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红楼梦奖”等。

  稿源: 豆瓣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大学生成无偿献血“主力军”
·明年养老保险覆盖率超85%
·新火车南站 春节前结顶
·大学生成无偿献血“主力军”
·孩子犯错误,该怎么教育?
·段塘街道构建全方位居家养老服务
·夜间市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启动
·患者就医自述病情一定要“讲重点”
·明天有三地妇女书法交流活动
·深刻把握我国发展进步的鲜明主题
·中国新版护照划南海主权
·完成规划备案前各地暂停农村学校撤并
·日本政坛之怪现状:你右,我比你更右
·欧洲议会表示欢迎巴以停火
·南非再次发生矿工骚乱
 
 
图文趣事   更多>>
 
 
·“为你们的精彩表现感到骄傲”
·市甬剧团举行建团60周年庆典
·吴克群:带领宁波队实现公益梦想
·宁式花色糕点的民国印糕板
·科举制度与宁波士人
·明天甬剧团60岁生日
《幻影追凶》:一个巨星撑不起一部电影
  
·网络流行语大集结
·世界经典电影推荐!超全!
·终生受益的经济管理学定律
·脱离低级趣味 人生应该读的60本书
  时尚·娱乐
·纯正英伦Style《李尔王》下月来甬
·国人爱山寨名牌?老外也是
·给《1942》让路少年派巨幕7日游?
·ZARA、李维斯检出致癌物
·周星驰《西游·降魔篇》定下春节档
  健康·生活
·冬季走出生活中的那些“误区”
·糖尿病患者能喝止咳糖浆吗
·专家:儿童肥胖易诱发冬季咳喘
·网传吃鸡蛋黄危害如同吸烟?
·午餐4原则赶走困乏
  家居·装修
·耐看家居设计 打造温馨氛围
·逃离都市喧嚣 法国艺术家温柔公寓
·家具行业抄袭风能否被遏制?
·10个室内隔断创意设计
·装修房污染超标 空气质量写进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