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怎么喝奶有讲究
部分方式无益健康反有副作用
海曙新闻网   2012-12-06 10:16

  牛奶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喝的营养食品,而且牛奶的营养非常丰富,具有较高的养生保健功效。但是你知道吗?有一些喝牛奶的方式是严重错误的,这样喝牛奶就相当于在喝砒霜毒药。

  牛奶+巧克力

  有人以为,既然牛奶属高蛋白食品,巧克力又是能源食品,二者同时吃一定大有益处。事实并非如此。液体的牛奶加上巧克力会使牛奶中的钙与巧克力中的草酸产生化学反应,生成“草酸钙”。于是,本来具有营养价值的钙,变成了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从而导致缺钙、腹泻、少年儿童发育推迟、毛发干枯、易骨折以及增加尿路结石的发病率等。

  牛奶+鸡蛋

  专家指出,牛奶加鸡蛋的早餐并不科学,蛋白质难以提供能量。现在有超过9%的孩子早上只吃牛奶加鸡蛋,粮食长期在早餐中缺位。大多数的家长们以为这样的早餐就是与国际接轨,殊不知这是非常错误的观念。牛奶鸡蛋是好东西,但是用错了地方。经过一夜十多个小时的能量消耗,早晨的人体急需靠含有丰富碳水化合物的早餐来重新补充能量,而牛奶和鸡蛋不能提供足够的能量。

  牛奶+米汤、稀饭

  有人认为,这样做可以使营养互补。其实这种做法很不科学。牛奶中含有维生素A,而米汤和稀饭主要以淀粉为主,它们中含有脂肪氧化酶,会破坏维生素A。孩子特别是婴幼儿,如果摄取维生素A不足,会使婴幼儿发育迟缓,体弱多病。所以,即便是为了补充营养,也要将两者分开食用。

  牛奶越浓越好

  有人认为牛奶越浓,身体得到的营养就越多,这是不科学的。所谓过浓牛奶,是指在牛奶中多加奶粉少加水,使牛奶的浓度超出正常的比例标准。也有人惟恐新鲜牛奶太淡,便在其中加奶粉。而如果是婴幼儿常吃过浓牛奶,会引起腹泻、便秘、食欲不振,甚至拒食,还会引起急性出血性小肠炎。这是因为婴幼儿脏器娇嫩,承受不起过重的负担与压力。

  牛奶+橘汁或柠檬汁

  有些人建议在牛奶中加点橘汁或柠檬汁,这看上去是个好办法,但实际上,橘汁和柠檬均属于高果酸果品,而果酸遇到牛奶中的蛋白质,就会使蛋白质变性,从而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牛奶+药

  有人认为,用有营养的东西送服药物肯定有好处,其实这是极端错误的。牛奶能够明显地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速度,使血液中药物的浓度较相同的时间内非牛奶服药者明显偏低。用牛奶服药还容易使药物表面形成覆盖膜,使牛奶中的钙与镁等矿物质离子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非水溶性物质,这不仅降低了药效,还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所以,在服药前后1~2小时内最好不要喝牛奶。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破解社区矫正难题 海曙借助专业协会
·海曙多部门前晚联合进行检查整顿
·鼓楼灯光秀邀您“观影”
·鼓楼步行街区灯光秀邀请市民提前“观影”
·海曙率先全面打通“断头路”
·垫江党员在甬安家
·海曙区第二期中青年干部能力素养进修班开班
·下午有志愿者大型广场服务活动
·新增停车位 缓解停车难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
·中国援建柬埔寨水电大坝坍塌
·台风“宝霞”菲律宾夺命274人
·北约将在土耳其部署“爱国者”导弹
·以色列面临空前外交压力
 
 
图文趣事   更多>>
 
 
·宁波博物馆展出中国古代音乐文物
·老照片见证灵桥的那些往事
·两台经典大戏将在甬上演
·我市非遗保护工作成绩获省政府表彰
·宁波队将努力实现公益梦想
·皮皮鲁和鲁西西童话明星来宁波
行走在历史与文学的中间地带
  
·《不能让爸妈看到的漫画》网络走红
·琐碎中“刨”出乐趣 冷知识悄悄热了
·宁波(老锅底)麻辣火锅
·莫言系列作品全推荐
  时尚·娱乐
·李安获国际3D协会哈罗德奖
·苏菲·玛索期待与中国电影人合作
·韩国节目《我是歌手》将推中国版
·刘晓庆谈演赛金花:没人比我更合适
·45岁叶玉卿复出拍片
  健康·生活
·老人冬季要防跌倒
·冬季健康提醒
·家长应保持“家长权威”吗
·粉碎健康饮食 9个经典谎言
·生活中的健康误区——文身
  家居·装修
·“有条件”定制家具前景几何?
·90平米时尚两室一厅 小公寓大精彩
·40平缤纷装饰带来明媚好心情
·IPO放缓 家居企业上市规划或受影响
·业内:家装新标具有两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