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今日聚焦 正文
给智障孩子的家庭带去更多正能量
海曙区特殊教育社会工作服务点在达敏学校成立
海曙新闻网   2012-12-07 14:28

  本报讯(记者朱尹莹通讯员池瑞辉)每一个智障孩子后面,是一个痛苦的家庭。你了解这些家庭承载的压力吗?针对达敏学校家长的一项家庭教育调查结果昨日公布。数据显示,60%的家长对孩子未来感到非常担忧,56%的家长在面对困难时找不到支持力量。12月6日,特殊教育社会工作服务点在达敏学校揭牌成立,该服务点将通过开展“阳光心情”系列小组活动和“能量加油站”系列家庭讲座等形式,帮助家长获取更多正能量。

  海曙区特殊教育社会工作服务点由宁波市达敏学校和海曙区社会工作协会共同发起。当天,来自达敏学校和随班就读的50名家长参加了服务点成立后的首场活动——“能量加油站”家庭教育讲座。

  “我女儿10岁,自闭症。她看到爸爸在开车的时候,也表示很想开车。但我们明白她的愿望根本没办法实现。”达敏学校二年级家长徐晴(化名)说,她最担心的是女儿毕业后没有工作能力或者工作不一定适合。“国外有自闭症之家,我也特别希望中国有这样的专门机构,能让我女儿在成年后拥有适合她生活的一片天空。

  讲座上,主讲人慧境心理咨询工作室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辉引导家长们倾诉、宣泄和交流。杨辉说,面对智障孩子碰到的难题,当家长帮不上忙时,他们会陷入正常家庭理解不了的无助,之所以通过能量加油站的形式把大家聚集起来,是因为有着“同病相怜”的境遇,家长更愿意敞开心扉,然后通过有针对性的团体活动,可以为有需要的家长提供相互支持平台,以阳光心情陪伴孩子成长。

  “不少地区的教育陷入一个误区,就是好(haǎ)人好(haà)事。举个例子,一些热心人盲目地给自闭症患者支教,但他们并不具备专业知识。”海曙区社会工作协会工作人员黎丽说,我们协会四五个专业社工将不定期走进学校开展工作,计划每隔一周至半个月,由专业的社工根据家长实际组织团体辅导,将家长们集聚成一个团体,互帮互助,相互取暖,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打造舒适的家庭氛围。

  据悉,海曙区从2008年开始建设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成立了省内第一家区级社会工作协会。近五年来,海曙区积极培养专业社工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比如政府购买残障康复项目、老年人项目、青少年项目和司法矫正项目,经过努力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些专业服务的经验,帮助一些服务对象获得了更好的成长。 “特殊教育社会工作服务点”在达敏学校的成立,使特殊教育与社会工作两个专业充分融合互补,将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更周到的服务。

  “服务点将努力做好两件事:一为达敏学校和随班就读的学生家长提供自我情绪管理的指导和精神上的支持;二是是通过社会工作者,争取到社会上更多的资源,为孩子的就业提供更多的渠道。通过与雇人单位的沟通,令孩子的就业环境更加温暖,获得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塑造孩子的职业信心和力量。”海曙区副区长国宇表示。

  稿源: 海曙新闻网  编辑: 朱尹莹
 
 
  更多内容>>>>
·海曙率先全面打通“断头路”
·破解社区矫正难题 海曙借助专业协会
·海曙多部门前晚联合进行检查整顿
·鼓楼步行街区灯光秀邀请市民提前“观影”
·海曙率先全面打通“断头路”
·垫江党员在甬安家
·海曙区第二期中青年干部能力素养进修班开班
·公共停车位上地锁 城管责令尽快拆除
·下午有志愿者大型广场服务活动
·国务院追授罗阳“航空工业英模”荣誉称号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
·东京部署“爱国者”导弹
·台风“宝霞”菲律宾夺命274人
·北约将在土耳其部署“爱国者”导弹
 
 
图文趣事   更多>>
 
 
·宁波博物馆展出中国古代音乐文物
·老照片见证灵桥的那些往事
·两台经典大戏将在甬上演
·我市非遗保护工作成绩获省政府表彰
·宁波队将努力实现公益梦想
·皮皮鲁和鲁西西童话明星来宁波
行走在历史与文学的中间地带
  
·《不能让爸妈看到的漫画》网络走红
·琐碎中“刨”出乐趣 冷知识悄悄热了
·宁波(老锅底)麻辣火锅
·莫言系列作品全推荐
  时尚·娱乐
·装嫩无上限剧情亮瞎眼
·李安获国际3D协会哈罗德奖
·苏菲·玛索期待与中国电影人合作
·韩国节目《我是歌手》将推中国版
·刘晓庆谈演赛金花:没人比我更合适
  健康·生活
·臀部、脖颈、脚底、肚子最关键
·老人不宜久坐沙发
·怎么喝奶有讲究
·老人冬季要防跌倒
·冬季健康提醒
  家居·装修
·“有条件”定制家具前景几何?
·90平米时尚两室一厅 小公寓大精彩
·40平缤纷装饰带来明媚好心情
·IPO放缓 家居企业上市规划或受影响
·业内:家装新标具有两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