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今日聚焦 正文
探索金婚夫妻的“幸福密码”
“见证幸福时刻”活动中被推荐为颁证大使的金婚夫妻过半是教师,是偶然还是规律?
海曙新闻网   2012-12-11 09:17

  记者毛一波

  近日,海曙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开了一场特殊的培训会,参加的“学员”有7对是70周岁以上的金婚老人,他们都是在见证幸福时刻活动中被推荐为新人颁结婚证的“颁证大使”。

  记者发现,这7对金婚夫妻中,有4对是教师,这样的高比例是偶然还是规律,是不是教师的婚姻更加稳定?让我们从他们的爱情故事中探究一下吧。异地17年婚姻路上依旧甜蜜

  “我和老伴异地生活了17年,两个小孩都是她带大的。”今年78岁的刘青选和74周岁的刘志君于1962年的正月里结婚,当时的刘青选是旅顺口的部队干部,而刘志君则是镇海一所小学的老师,两人一南一北,加上交通的不便利,很久才能见一面,“我们结婚时还是老伴坐了两天两夜的轮船到了大连,领完证之后没多久就回去教书了”,刘青选回忆着,从此开始了两人漫长的17年分离路。

  刘志君听着老伴的诉说,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喜悦,她告诉记者,在嫁给刘青选之前她就做好了思想准备,要经得起分离,她要支持丈夫的工作,“我知道他是在为国家效力,不能牵绊他。”每当刘志君因为丈夫不在身边觉得特别难的时候,就是这个信念在支撑着她,作为一个人民教师,她知道,在大义面前,要舍得起“小爱”。

  “我会好好照顾她,以弥补那17年不在老伴身边的遗憾,也很感激她,没有她就没有我们现在这个幸福的家。”刘青选情不自禁向身边的老伴抒发出自己多年的愧疚感以及感谢之情。走过65个年头的“姐弟恋”

  “我今年87岁了,而我老伴今年90岁,我们是一对名副其实的‘姐弟恋’”。包学濂和姜安芳在1947年结婚,65年来他们相濡以沫,互相支持。“我们的共同目标也相同,就是教育好祖国的下一代。”包学濂和姜安芳老师当时都是鄞州一所小学的老师,包学濂还是学校的校长,作为辛勤的“园丁主”,平时把大部分的精力都贡献给了学校和学生,“所有的起居都是她照顾我的,她比我大三岁,就有多三年的阅历,我不懂的地方,她还会教我,给我的工作和生活起了很大的作用。”包学濂对老伴不禁夸赞道。

  包学濂告诉记者,他是温州人,很小就来宁波打拼了,当时各方面条件都很不如人意,多亏了老伴一直在身边支持他,鼓励他,才让他在宁波有了家。

  “我老伴对我也很好,”姜安芳也忍不住夸到,“他知道我喜欢旅游,就基本每两年陪我去一次,在旅游中也增进了我们的感情,有一次我背部摔伤了,他就不离不弃的照顾我,现在我耳朵不是很好,他就是我的‘代言人’。”平平淡淡才是真

  79岁的邵筠和77岁的陆凤尧都是小学的教师,他们在1958年1月份领了结婚证,54年的婚姻路,他们感触最深的就是平平淡淡才是真。

  “两夫妻相处没有矛盾是不可能的,最重要的是怎么处理遇到的矛盾。”邵筠对夫妻和睦相处的经验娓娓道来,“最重要就是彼此的宽容,遇到小矛盾之后,能耐心化解。”邵筠告诉记者,两人结婚时条件非常的差,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但是两人一起努力,虽然生活平淡,但是看着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觉得非常的温馨,“这样就够了。”

  还有一对夫妻叶德臻和陆宏毅,两人都是余姚山区的老师,5毛钱的婚姻走过了58年的婚姻路,至今恩爱甜蜜。

  记者发现,四对教师夫妻说的最重要的金婚秘诀就是互相包容,有共同的爱好,也许这才是金婚真正的奥秘。

  稿源: 海曙新闻网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打通断头路:海曙区澄波街西延
·给智障孩子的家庭带去更多正能量
·海曙各街道社区唱响十八大“好声音”
·两万余株树木披“暖袄”
·重拳出击整治非法售卖餐厨垃圾
·海曙首张“营改增”发票零时开出
·与网友对话海曙区域特殊教育体系
·退役出租车扎堆 小区停车难加剧
·公共停车位上地锁 城管责令尽快拆除
·国家发改委官员:中国经济正进入转型
·网络反腐,绝不能止于“快速回应”
·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要求
·穆尔西新宪法声明难解埃及政治危机
·韩海警拘留24名我国船员
·朝推迟卫星发射最后期限
 
 
图文趣事   更多>>
 
 
·西门口发现望京门城门遗迹
·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我市展评
·芭蕾舞剧《天鹅湖》来甬献演
·宁波博物馆展出中国古代音乐文物
·老照片见证灵桥的那些往事
·两台经典大戏将在甬上演
现实生活背后的社会思考
  
·创意插画设计--中国风喵星人
·行走在历史与文学的中间地带
·《不能让爸妈看到的漫画》网络走红
·琐碎中“刨”出乐趣 冷知识悄悄热了
  时尚·娱乐
·真功夫成就“宗师之路”
·庾澄庆称“我们只是师徒”
·装嫩无上限剧情亮瞎眼
·李安获国际3D协会哈罗德奖
·苏菲·玛索期待与中国电影人合作
  健康·生活
·如何保持优质睡眠?
·臀部、脖颈、脚底、肚子最关键
·老人不宜久坐沙发
·怎么喝奶有讲究
·老人冬季要防跌倒
  家居·装修
·品牌现行家具合同完整但不完美
·家装业再入涨价通道 5年涨幅超40%
·木制家具进口欧盟将抬高“门槛”
·“有条件”定制家具前景几何?
·90平米时尚两室一厅 小公寓大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