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今日聚焦 正文
校园冷暴力背后的思考———
家长期望值成教师职业压力主源
海曙新闻网   2012-12-11 09:18

  海曙新闻网讯(记者朱尹莹 通讯员徐晓虹)最近网上校园“冷暴力”事件不断,西安的“绿领巾”、包头的“红校服”,慈溪的“脱裤子跑步”……不禁让人震惊和心寒。对于制造“冷暴力”的老师们,舆论一致批评,但是事件背后的教师的心理又存在哪些缺陷呢?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海曙教育局教科室主任徐晓虹日前完成了一项“关于教师职业压力变动趋势的调查与对策研究”的课题研究,探寻到教师的部分压力之源。

  该课题采用整群分层抽样法,调查了宁波市14所基础教育单位1004名各类教师。调查结果显示,认为自己有较大压力的教师占83.7%;认为压力适度的教师占15.0%;只有1.3%教师感觉从事教师职业比较轻松,没有丝毫压力。

  “每天在校时间超过10个小时,周末也经常加班,作为班主任还要为学生日常琐事操心。”参与调查的陈老师感觉身心俱疲。像陈老师这样的心理状况,在受调查的教师中并非个别现象。调查数据显示,72.1%的教师认为自己工作量超标。68.9%的教师想过提前退休。

  除了工作时间较长、工作量超标,这些因素构成老师们的压力外,自家长的家长期望值,也无形中增加了教师压力“砝码”。本次调查的职业压力源中,家长期望值稳居榜首,占据79.0%,其次包括单位对教学业务要求较高(78.0%),班级人数太多费较多精力(76.9%),教师的经济收入较低(74.5%),家庭教育方法有问题(72.6%),担心本班升学各项指标(72.3%)等。

  “我们提倡要给学生减负,但学生减了负,家长就增加负担。现在的家长都很现实,要求也高,他们想看到的是孩子实实在在的成绩,所以老师不敢轻易减负,自己承担的压力也就越来越大。”李兴贵中学的一位数学老师感慨道,

  如何缓解教师的工作压力?徐晓虹认为教师的心理素养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问题。除在教师心理健康专业培训中传授各种方法技巧之外,还要有意识地渗透积极心理学,让教师拥有积极的教学心态。

  对此东恩中学已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记者了解到,该校持有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培训合格证C证的教师达120名,占总教师人数的61.2%以上。每个礼拜与同事之间业务交流,放松室的音乐心理舒缓,发泄室的情绪宣泄……徐晓虹表示,学校要通过科学、及时、有效的沟通来化解矛盾,尽可能的为老师创造温暖的校园环境和氛围,让她们在学校找到归属感,有幸福感。

  稿源: 海曙新闻网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海曙“低碳智慧”集体亮相能博会
·食品领域违法行为举报发放首例奖励
·打通断头路:海曙区澄波街西延
·两万余株树木披“暖袄”
·重拳出击整治非法售卖餐厨垃圾
·海曙首张“营改增”发票零时开出
·与网友对话海曙区域特殊教育体系
·退役出租车扎堆 小区停车难加剧
·公共停车位上地锁 城管责令尽快拆除
·国家发改委官员:中国经济正进入转型
·网络反腐,绝不能止于“快速回应”
·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要求
·穆尔西新宪法声明难解埃及政治危机
·韩海警拘留24名我国船员
·朝推迟卫星发射最后期限
 
 
图文趣事   更多>>
 
 
·西门口发现望京门城门遗迹
·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我市展评
·芭蕾舞剧《天鹅湖》来甬献演
·宁波博物馆展出中国古代音乐文物
·老照片见证灵桥的那些往事
·两台经典大戏将在甬上演
现实生活背后的社会思考
  
·创意插画设计--中国风喵星人
·行走在历史与文学的中间地带
·《不能让爸妈看到的漫画》网络走红
·琐碎中“刨”出乐趣 冷知识悄悄热了
  时尚·娱乐
·真功夫成就“宗师之路”
·庾澄庆称“我们只是师徒”
·装嫩无上限剧情亮瞎眼
·李安获国际3D协会哈罗德奖
·苏菲·玛索期待与中国电影人合作
  健康·生活
·如何保持优质睡眠?
·臀部、脖颈、脚底、肚子最关键
·老人不宜久坐沙发
·怎么喝奶有讲究
·老人冬季要防跌倒
  家居·装修
·品牌现行家具合同完整但不完美
·家装业再入涨价通道 5年涨幅超40%
·木制家具进口欧盟将抬高“门槛”
·“有条件”定制家具前景几何?
·90平米时尚两室一厅 小公寓大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