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瘦腿袜瘦腿 靠谱不?
海曙新闻网   2012-12-12 14:53

  进入冬季,号称能够保暖、促进新陈代谢、防止静脉曲张甚至能减肥的“瘦腿袜”,引起了许多女士的追捧。

  在一购物网站,记者输入“瘦腿袜”、“塑型美腿袜”等关键词,立刻有10万多件商品出现。一家专卖瘦腿袜的网店,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卖出了上万双。

  不看不知道,瘦腿袜的品种多得几乎可以用“乱花渐欲迷人眼”来形容。形形色色的瘦腿袜,价格从20多元到数百元不等,还有不同指数。卖家称,数值越高,重量越重,紧实度越强,瘦腿效果越好。

  为了追求完美腿形,记者身边的几位好友,也买来“试穿”。先不说效果是不是如一些人说的“立竿见影”,但舒适度值得商榷。

  “感觉比一般的丝袜要紧实很多,穿上相当费力。”一位朋友形容,一天下来,双腿肌肉虽然没有不适感,但总觉得双脚颜色比较苍白,怀疑血液循环有些受阻。

  用“瘦腿袜”来瘦腿,究竟靠不靠谱?

  记者询问了李惠利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周新华,市场上的“瘦腿袜”,在医学上可能就是被称作“静脉曲张袜”的一种医用弹力袜。

  “在临床上,它用来辅助治疗静脉曲张、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周医生解释,一个人全身的血液循环是靠心脏一下一下地收缩,把血液挤到血管中,然后流遍全身。像下半身的血液要想回流到心脏,必须通过小腿肌肉泵、下肢静脉瓣膜和腹腔内压。小腿肌肉泵能力受影响,或者下肢静脉瓣膜坏了,抑或深静脉血栓形成,就会导致下肢静脉血回流减缓或受阻。

  “静脉血淤积在下肢,会引起肢体肿胀,皮肤发黑发痒,甚至溃烂。”周医生说,这时,“静脉曲张袜”借助于专业的压力梯度设计,即由脚踝处逐渐向上递减压力,通过收缩小腿肌肉对血管腔加压,促进静脉血液回流心脏,防止下肢静脉淤血,确保下肢静脉血液良好循环,促使患肢肿胀、疼痛等症状的消失。

  “瘦腿袜”用来瘦腿,显然缺乏科学依据。周医生断言,正常人如果长期穿着,不仅不能减肥,反而会产生副作用。尤其是下列人群应避免使用:腿部及足部存在感染、出血或感觉迟钝者,动脉硬化或动脉缺血性疾病患者,腿部严重畸形、心功能不全、对弹力袜材料过敏者。

  不仅如此,周医生直接否定了24小时穿着静脉曲张袜的说法,“人在躺着的时候,腿部和心脏在同一水平面上,这时腿部静脉压力几乎消失,穿静脉曲张袜多此一举。”

  不过,对于一些长期站立和静坐者、孕妇、肥胖者以及有下肢静脉疾病的人来说,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一些保健型的静脉曲张袜来穿,但不建议随便购买。据周医生介绍,专业的静脉曲张袜型号不同,施加的压力也不同,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否则穿大一号会导致没有效果,穿小一号又会使得腿部压力太大,影响腿部循环。

  (董小芳 金晓东 吕方伟)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探索金婚夫妻的“幸福密码”
·海曙各街道社区唱响十八大“好声音”
·校园冷暴力——家长期望值成教师职业压力主源
·用专业知识“武装”社工队伍
·两万余株树木披“暖袄”
·重拳出击整治非法售卖餐厨垃圾
·海曙首张“营改增”发票零时开出
·退役出租车扎堆 小区停车难加剧
·公共停车位上地锁 城管责令尽快拆除
·国家发改委官员:中国经济正进入转型
·网络反腐,绝不能止于“快速回应”
·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要求
·穆尔西新宪法声明难解埃及政治危机
·韩海警拘留24名我国船员
·朝推迟卫星发射最后期限
 
 
图文趣事   更多>>
 
 
·西门口发现望京门城门遗迹
·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我市展评
·芭蕾舞剧《天鹅湖》来甬献演
·宁波博物馆展出中国古代音乐文物
·老照片见证灵桥的那些往事
·两台经典大戏将在甬上演
现实生活背后的社会思考
  
·创意插画设计--中国风喵星人
·行走在历史与文学的中间地带
·《不能让爸妈看到的漫画》网络走红
·琐碎中“刨”出乐趣 冷知识悄悄热了
  时尚·娱乐
·《十二生肖》三位囧神笑煞观众
·真功夫成就“宗师之路”
·庾澄庆称“我们只是师徒”
·装嫩无上限剧情亮瞎眼
·李安获国际3D协会哈罗德奖
  健康·生活
·如何保持优质睡眠?
·臀部、脖颈、脚底、肚子最关键
·老人不宜久坐沙发
·怎么喝奶有讲究
·老人冬季要防跌倒
  家居·装修
·超级实用的装修经验和技巧
·家装插座必杀技
·品牌现行家具合同完整但不完美
·家装业再入涨价通道 5年涨幅超40%
·木制家具进口欧盟将抬高“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