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文化脉动 > 文化活动 正文
天一阁明日展出景德镇陶艺大师作品
海曙新闻网   2012-12-25 08:41

   “宁波是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景德镇是举世闻名的千年瓷都,这次在天一阁展出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四位大师的作品,是想让宁波市民近距离欣赏景德镇高端陶瓷艺术。”12月26日至2013年1月3日,“印象瓷都———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大师作品展”将在天一阁书画馆展出。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吴能昨日向记者介绍,“26日下午开幕式结束后,陶瓷艺术大师还将在瓷板上现场作画,参观者可以感受景德镇陶瓷的创作过程,了解真正的陶瓷艺术。”

  “印象瓷都———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大师作品展”此前已在南昌、杭州、上海等地展出,此次来甬的是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吴能、杨曙华、喻冬华、喻木华等艺术家独具特色的近百件作品,有人物、山水、花鸟等。无论是秉承传统工艺观念,还是立足现代陶艺创新,艺术家们将独特的艺术风格、审美情趣、民族特色、艺术内涵表现得淋漓尽致。

  吴能说:“景德镇陶瓷艺术一直注重装饰,与中国传统绘画结合最紧密。陶瓷艺术综合了工艺、绘画、科技等元素,用不同的温度烧制后,会产生神奇的效果。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是景德镇各大艺术专业机构中最全面的一家,集中了一批优秀中青年陶瓷艺术家,有雕塑、山水、人物、花鸟画等各方面的艺术人才,综合了各种流派绘画艺术。”

  据介绍,从艺30余年的杨曙华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在陶瓷雪景和青花山水画的创作上有新的突破,作品明净清逸,下笔如行云流水,被评论家认为是近代景德镇最突出的山水画家之一。吴能是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从事陶瓷艺术也有30余年,作品多吸取中国画、书法内涵,立意深远,用笔跌宕起伏,格调清新典雅,尤其擅长“紫藤”。出生于景德镇陶瓷艺术世家的瓷器艺术大师喻木华,师从沪上画家钱行健、陈世中、曹用平先生。擅长融国画技法于陶瓷美术创作之中,尤以青花釉里红和色釉综合装饰见长。

  喻冬华和哥哥喻木华一样,从小深受陶瓷艺术的熏陶,尤其擅长刷花瓷艺。“他的刷花艺术是独门绝技,是景德镇的特种工艺。”吴能介绍,喻冬华全面继承了父亲喻海根先生的刷花技艺,而且能在刷花工艺中结合运用中国画笔墨技巧,他的作品色彩柔和、层次丰富、过渡自然,而且有筋有骨、富有新意。(记者陈青)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浙江骄傲”宁波地区广场投票活动举行
·刘佳芬入围"浙江骄傲"人物评选 请您投票
·海曙多措并举菜市场面貌焕然一新
·西门街道社区矫正人员建心理健康“晴雨”档案
·海曙区开展婚姻家庭状况专项调查
·越剧传唱十八大
·镇明中心小学302班羞答答的性商课火热热地上
·春城社区举行便民服务活动
·新星社区举行“元旦杯”第6届长跑比赛
·打车难是改革难的缩影
·交通事故赔偿责任如何细致划分
·陈水扁又一弊案被判10年
·2013年,亚太形势如何看
·小行星2040年撞地球 警报解除
·埃及新宪法草案支持率过半
 
 
图文趣事   更多>>
 
 
·甬剧新戏《安娣》开排
·宁波版《江南style》受网友盛赞
·天一阁受赠《埋马罗氏胜山支谱》
·来天一阁看西泠印社社长的藏书
·韩版《图兰朵》将在甬上演
·海曙区名家书画展昨在天一阁开展
爱,以“世界末日”的名义
  
·2012十大网络流行词语
·美食也怀旧
·现实生活背后的社会思考
·创意插画设计--中国风喵星人
  时尚·娱乐
·郭德纲投奔央视蛇年春晚
·姜文加盟侯孝贤的新片《聂隐娘》
·《古惑仔》的壳,《投名状》的核
·成龙携“龙女郎”亮相
·莫言有一半机会亮相春晚
  健康·生活
·补钙大业 都市人拒绝亚健康
·长寿三部曲:搓手、晒背、泡脚
·冬天必吃5种食物 暖身御寒
·泡脚也讲究对症 七类人群不宜
·十佳办公室运动 大家每天做起来
  家居·装修
·2013“装修大考”标准参照出炉
·曝“100%蚕丝被”蚕丝不到三成
·家居卖场年底促销亮新招
·床榻:文人风度的起居生活中心
·家居成年货市场新亮点